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怎样才算得到了上师的摄受?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2-08 06:16 点击 813 次


   达真堪布:“五种他圆满”的最后一个是师已摄受。真正得到善知识的摄受很难。“我怎么没有得到上师的摄受呢?我皈依了某某法王、活佛,某某法师、堪布……”这不一定是师已摄受。什么叫师已摄受?首先,你能把自己的身口意完全交给一位具德的上师。然后,他能给你安排一切,你需要传承的时候他能给你传承,你需要灌顶的时候他能给你灌顶,你需要窍诀的时候他能给你窍诀——根据你的条件,根据你的根基一步一步地引导你,把你带上解脱之路,让你证悟,让你达到最究竟最圆满的境地,这才是真正的摄受。见见面,你给他磕几个头,他给你摩一摩顶,念一念咒,给你灌灌顶,让你参加几次法会,给你讲几句道理,这不叫摄受。


  现在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我已经有上师了,我的皈依上师是谁,我的根本上师是谁……”这是欺骗自己!他是你的上师吗?他有没有一步一步地把你带进佛门?他有没有引领你走上解脱之路?他有没有引导你开悟证悟?


  什么叫依止上师?依止上师就是脚踏实地跟他学。你不会站,他教你怎么站;然后他再教你怎么走,最后教你怎么跑。刚开始你还没有进入佛门的时候,他带你进入佛门,逐渐教你怎么圆满,最后让你成佛。这才是真正的依止上师。


  什么是根本上师?根本上师是你真正能得到他的窍诀,他能领你证悟空性,领你证悟真相真理。窍诀有很多种,这里指的是让你证悟、开悟的方法。现在很多人都很麻木、盲目,不会依止上师,到现在还没有依止上师。别欺骗自己,到时候你真的会后悔的。

(文章转自佛教知乎)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怎样才算得到了上师的摄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