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能装大海的杯子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04 23:20 点击 1033 次
        在苏格兰,有位叫弗莱明的贫苦农民,他向来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一次,他正在地里干活,忽然听到附近的沼泽地里传来呼喊求救的声音,他立即扔掉手中的农具快速跑过去,把一个掉进粪池里的男孩及时救了上来,并帮男孩清理干净后送回了家。

        几天后,一辆亮丽的马车停在了弗莱明的家门口,一位彬彬有礼的绅士下车对弗莱明说,他就是被救男孩的父亲,这次是专门来道谢的,并准备给他很多钱。

        可弗莱明坚决不肯收下,并一再声明:“我不是想要您的钱才救您的孩子。”正在相互推让之际,一个小男孩进了弗莱明的屋,绅士看到后问:“这是您的儿子吗?”弗莱明点点头说:“正是。”绅士接着说:“那这样吧,既然您不愿意收钱,我也就不勉强了。可您毕竟救了我的孩子,这个情我必须还。这样吧,就让我为你的儿了尽点力,我打算资助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假如这个孩子也像您那样善良,那么,他将肯定会成为让您感到骄傲的人。”


        看到绅士非常有诚意,弗莱明也就答应了绅士的提议。因为在那个时代,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要想和贵族的孩子一样受到良好教育是不容易的。


        弗莱明的儿子就是后来英国著名的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教授,也正是他于1928年首次发明了盘尼西林(青霉素)而闻名全世界。这个被弗莱明从粪池子里救起的那个小男孩,就是成了后来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丘吉尔。


        一个善举,不仅救了别人家的孩子,也为自己的孩子铺设了“星光大道”的例子,不仅在国外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就是如今在国内也屡见不鲜。


        王峰,是一个下岗到菜市场卖菜的地摊小老板。这天,王峰正忙活着给一个顾客秤菜,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突然跌倒,立马引来不少围观,可没有一人前去扶一把。王峰赶忙放下手中的生意去扶大娘。可是,大娘好像得了什么病扶不起来,再看大娘的脸色铁青,呼吸急促,痛苦地呻吟着。“不好,大娘有危险,应赶紧送医院!”王峰顾不了多想,忙招呼旁边的摊主帮忙照顾,就下腰背起了老大娘往医院赶。


        其他摊主一旁忙说:“王峰,你和他非亲非故,放着自己的生意不做这不是自找麻烦吗?”王峰一边背大娘一边气喘嘘嘘地说:“你就别说了,救人要紧!”


        经医生诊断,大娘得的是突发性心脏病。医生说多亏了送的及时,要不然老人就一定抢救不过来了。王峰拿出自己的钱替老人家交了押金,办理了住院手续。


        直到晚上,清醒过来的大娘才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了王峰。急得像上房梁的老大娘的儿女们赶到了医院,得知事情经过后,非常感激,除了还了王峰的垫资外,还掏出500元钱作为误工的酬谢。王峰仍如一往“嘿嘿”,笑道:“垫资我收下了,其它的费用我不能要。因为,这事儿不管谁遇上谁都会伸手帮一把的。”


        半个月后,大娘康复出院了。为了表达对王峰的感激之情,大娘领着儿女们,提着礼物来到菜市场找到王峰当面致谢。大娘的二儿子是早年“下海”的主儿,成了海南数得上的集团公司大老板,仅豪华大酒店就有二座。他见救命恩人王峰是搞农产品的,做小摊生意不容易。所以,一前躬身一礼道:“师傅,我老母亲的命假如您不及时施救没有了,我这里谢谢您了。这样子吧,给您钱您也不可能要,那么为了报答您,我这里有10万元钱,算是借给你的周转金,专门帮我进农副产品,货一到,你报什么价,我给什么价。赚了您还我,不赚算我投资不用还。”


        这时,王峰的地摊前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看稀罕的人。有的“啧啧”称赞:“真是好人有好报呀!”有的则观为叹之:“唉!这等好事咋没叫咱摊上哪呢?”接下来的时间,是王峰帮大娘的二儿子收购农副产品,生意一下子就干大了,一身的西装革履,南来北往地暂时且不说,还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得到了当地下政府和当地农民兄弟的高度评价。有人看到王峰现在如此的风光和如此一往的憨厚、诚实,说道:“王峰这是播下一颗爱心的种子,收获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啊!”

 

心语:


        播下一颗爱心的种子,布满一片爱的海洋。爱只生爱!用心做事儿无困难,直心对人无屈行;奉告诸位:千万莫因有利可图才去行善,失去的不仅仅是良心,更要搭上所有的出路!欲要获得幸福的人生,须要有一个能爱一切的胸怀;欲要获得快乐的生活,须要有一个能装世界的器量!拥有万金无须傲,一朝总有散尽时;无有一切莫自卑,真心足以达所有!


        莫言人微,心无大小,你本是能装大海的杯子!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能装大海的杯子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