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禅书一味,自在般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2-31 11:06 点击 1038 次

禅书一味,自在般若

常玉先生

大概从久远的白马驮经那一刻起,书法便与佛家结下了不解之缘,与随之而来的茶,一道成就了浸人心肺的佛家文化。

南岳衡山,钟灵毓秀,自古佛法昌盛。山下竹林禅寺,百年时光滋润,如一颗佛家明珠,闪耀在青山绿水之间。

心开法师,法名登律,自号禅平,衡阳市竹林禅寺住持。自幼痴爱书法,后礼书法大家欧伯达老先生为其入室学生,遂之书艺大进。

佛家修行,八万四千法门,时时是修行之时,处处是修行之地,心开法师,以戒为师,坚定修行,日日抄经不懈,孜孜以求,在抄经中修行,在修行中求法,求觉悟,自在解脱,无意于成家成名,竟成蔚为大观之景象。

心开法师一心抄经,远离颠倒梦想,照见五蕴皆空。其书法,澄净,安然,一片天高云淡,自由豁达。其楷书,端正安静,其行书,随意洒脱。他以心写书,不拘泥于其技巧、结体,自由挥洒,触处成春,法象自然,适眼合心,让人联想到“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的禅之境界。

他说善楷书者,实是善做人,做人需要先站好,因为人生的站不容易。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底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心开法师深爱此诗,认为人生的一切就在这首诗里了。

谦虚,和气,宽容,是法师接人待物的风格。他常以书法结缘,分享修行的快乐,共享佛法的光明与伟大。

心开法师喜欢送人“吉祥如意”、“海纳百川”这些墨宝,因为在他看来,愿得众生都能吉祥如意,愿得众生都能海纳百川,豁达做人,安贫守道。

对心开法师来说,书法是他毕生修行的课程。在书法里修行,在书法里结缘,在书法里广种福田,普度众生。

无量寿经载:自得心开,众生欢喜,文字般若,同登彼岸。

近年,心开法师发愿为恩师欧伯达先生建书法碑林,其心慈悲,就像他的书法,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相信拥有心开法师的书法,人生定会收获开心与吉祥。

佛法是一种解脱;般若是一种智慧;慈悲是一种伟大;

心开法师以书法结缘,以书法开示,因为书法对他来说,那是他最本真的心,最本真的爱,最本真的善良。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禅书一味,自在般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