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养生 >> 中医养生
佛教养生
扁鹊三兄弟的故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30 14:43 点击 1146 次

    传说,魏文王问扁鹊说:“你家三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的医术最高呢?”

    扁鹊回答,大哥医术最高,但没有名声。不但没有名声,别人还很讨厌他。因为,上医治未病。人们的病还没有表现出来他就已经诊断出来,并且为人医治好了,而被医治的人根本就认为自己没有病。一个医生总是对一个看上去很健康的人说你有病,还能不被人讨厌吗?

    二兄医术次之,他治疗的是已经表现出来的病症,这叫次医治已病。虽然已经发病,但是病症初发,还不太严重,他就及时地为病人医治了。病家就认为他的医术比大哥高,他的名声就比大哥显著,而且受人欢迎。但人们还是认为他的医术不够高明,因为人们认为他治的都是小病。

    我的医术最低 ,是下医治重病。病人的病症还没有显露出来时,我诊断不出来,初病时我又认为不重要。只有等到病入膏肓,人们在生命垂危时求助于我。我为人们治好了病,人们就认为我可以起死回生,不认为我的医术低,反而认为我的医术最高,所以我的名声最大。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扁鹊三兄弟的故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