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经讲解172:我们产生痛苦或快乐的心情和感受,这就是不了解受阴是虚妄的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04 23:14 点击 447 次


凡有言谈皆无实义,用嘴巴或文字说法,实际上说不到真实之处,万不可执著于文字,误了自己!


楞严经  五阴本如来藏  妙真如性 07


(在此感谢各位把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请合掌,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楞严经义贯》570页中间。2.受阴本如来藏。经文,[阿难,譬如有人手足宴安,百骸调适,忽如忘生,性无违顺。其人无故以二手掌于空相摩,妄生涩、滑、冷、热诸相。受阴当知亦复如是。]这一段是讲受阴是虚妄,妄生涩、滑、冷、热,但是直下空,就是如来藏性,相妄性真。


    注释:[手足宴安]:[宴],即是安,喻真如不动。[忽如忘生]:[忘生],如无所生,觉本不生。喻心体离念,本无受阴。[性无违顺]:[性],为其所感受之性。我们对外境都有感受,而且是非常强烈,[违],为苦受之性。什么叫苦受?什么叫违?站在凡夫的角度讲,不顺从自己的意愿。譬如说你现在睡觉睡的很好,很舒服的睡觉休息。突然有一天换了比较简单、比较硬的;我们现在好命,枕头软的,我们如果换一下古人、老一辈的,像五十年前、半世纪前的那个枕头,那你就晚上睡不着,会感觉很苦,会很辛苦,因为你睡不着。违背了我们身体上的适应性。一个人如果平常生活简单,也能够接受这个苦,这个人临命终,他往生就比较不会有障碍。如果这个人平常享受习惯了,吃不了这个苦,临命终他的色身稍一苦,就受不了,很容易失去正念!我们还是一句很诚恳的话,吃苦对修行人来讲,它是一件好事,不是坏事;生活简单化是好事,绝对不是坏事。当你吃到苦头的时候,你一定要感恩,这是上苍给我们成长的机会,上苍要给你礼物,都是事先用苦来给你包装。你想要得到上苍最美好的礼物,就必须打开这个苦的盒子。


    换句话说:任何一个众生,有意义的苦是很值得的,非常值得![顺],为乐受之性。什么都顺你,这是乐受;但是记住!这个乐受,接下来就是苦,什么都顺你,有一天人家不顺着你,苦就马上出来。所以,这个苦乐,它没有确定性,也就是唯心现量。这个人很有忍辱心,这个人把一切苦、乐都化为绝对的忍受,他的乐就无穷尽的安祥。这个人的承受、忍受度很差,换句话说,他的耐性很肤浅,就是乐的,他也会觉得是苦的。所以,这个乐跟苦,并没有一定的标准,但看这个人的忍辱性够不够。一个会修行的人,会把一切的境界化作涅槃的妙乐;而不会修行的人,他的乐跟苦会订下一个标准,所以,他时时刻刻都在苦中。就像一支驴子不受驾驶的时候,哪一个人骑上去,这支驴子都会乱跳;一个人内心里面不受控制,没有般若的智慧,不管你用什么方式生活,他的内心始终乱跳。牢骚、抱怨、委屈,没有一样事情是会过得顺利;还是心的问题。性无违顺,即无苦无乐;本无受阴,故其所受性即不苦不乐,有如舍受。这个[舍]就是愚痴,痴受,不是智慧的受。所以,舍受在唯识学里面有另外一个名词叫做痴受。


    [其人无故以二手掌于空相摩]:[无故],本在一真之境界,一真就是绝对。所谓[法界无事],然而忽以无明力驱使,无端起念,念中带妄。一定要很清楚,不能彻底了悟佛的心性的人,是根本没有办法彻底了解净土法门的思想,你一定要记住师父这句话。对佛的心性不能了解、了悟,绝对对净土法门没有办法彻底的理解,因为万法一定要会归佛的心性。为什么?要不然你念念几句佛主当作是修行,不与心性相应,这个就是这样子。诸位!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这句话什么意思?你现在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不是以音声求佛?如果会归心性,虽念无有能念所念,其实音声也不离心性,心性就是音声,那这个就不是用音声求佛,因为会归清净自性。但是,如果没有会归心性的话,拼了老命念佛,用压的、用意识心,不错,也可以种种善根,这是以音声求佛啊。你永远没有办法见到如如不动的本性,八大宗派既然都是佛说,当然就一定有交集,这个交集就是心性,万法从佛的心性流露出来,万法都一定要回归到佛的心性,任何一个宗派如果起争执,我就问你一句话:你净土法门是不是佛的心性法门?请问是还是不是?如果说不是,不是就是外道,不是佛的心流露出来的法门,哪里是佛法呢?请问天台宗是不是佛的心性流露出来的法门?空、假、中,不是就不是佛法了。请问:华严宗是不是佛一真法界流露出来的?是!如果统统是,八大宗派那就回归佛的心性,回归佛的心性就叫做无诤。那你在诤什么?我实在看不懂!


    就像我们以前江苏省来的教授在上课的时候,他每次都讲:你吵什么吵啊?骂我们在吵什么。八大宗派都是佛的心性,在吵什么?因为时空的不同,善巧方便的不同、依据的经典不同,所以,每一个人的因缘不同,要会归到佛的心性,如同大海一样,会归一真,这个才是真正的佛弟子;真正的佛弟子他是进入无诤的状态。佛法是理性的宗教、智慧的宗教、心性的宗教、是绝对解脱的宗教,我们更应该用超越的角度,看待八大宗派,才不会自己落入争执。所以,攻击任何一个法师就是不对;攻击任何一个道场就是不对;攻击、排斥任何一个宗派,就是不对,佛弟子应当从自己做起,了解:喔!原来万法都是佛的心性,那这样诤,其实都是自己的问题。这样的话你才了解,修净土法门的,原来也是会归到佛陀的心性,要不然净土在哪里?心净才国土净,心不净,哪里有国土净呢?所以,我们应当了解,佛法它是非常理性的。[于空相摩],依无明所起妄念所使,而起妄为。[以二手掌],指本无外触尘介入,此尘纯系自身妄造所化,并无外实法可得。悟无所得,即入佛陀的正法。


    [妄生涩、滑、冷、热诸相]:[诸相],诸触之相。有触则必有受;然此等触及受,皆非从外来,皆是此人自作而自受者也。[妄生],本是一真,一真就是绝对,而且这个绝对是绝对的绝对、不可讨论的绝对,这个绝对不是相对的绝对。譬如虚空,它是相对的绝对,因为跟相、千差万别的相比较,虚空是相对的绝对。而心性不是,无论是色法、千差万别的色法,无论是无相的虚空,它都是纯粹一个心性影现出来的,这个是绝对。不可以用语言讨论,这是绝对的绝对;不可以用文字记载,这是绝对的绝对;不可以用意识型态去理解、去推论,不是逻辑学、不是数学、不是玄学,不是理则学,统统不是。它是绝对的绝对,超越一切表相,任何的语言都不能描述,这是绝对的绝对。而世间人讲都是相对的绝对,所以,佛法它是绝对的绝对,不可讨论的绝对叫做一真。


    一真就是绝对的解脱。而起念妄造,乃而生九法界境界;此诸境界,本无有生,而以无明力妄为,诸位!十方诸佛共同宣说的法,就是无生法;就是一切法无生。你下一次有因缘再碰到佛来降生人间,佛所讲的法,就是一切法无生,跟师父今天讲的一样。诸佛再来示现人间,他讲的法一样,就是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一切法无增、一切法无减。令[似]有生,非真生,故称妄生。现在我们缘生就是妄生。[涩],喻凡外三途之苦受。[滑],喻人天之乐受。[冷],喻二乘之枯受。[热],权教菩萨之荣受。


    义贯,佛言:[阿难,譬如有人手足宴安,百骸调适](契合真如不动),[忽如忘]一切[生],(心体离念,本无受蕴),故其所受[性]都[无违]或[顺],无苦无乐,如得舍受。然[其人]忽以无明力而[无故]自[以二手掌于空]中互[相摩]擦,于是于其二手中[妄生涩](三途苦受)、[滑](人天乐受)、[冷](二乘枯受)、[热](权教荣受)等[诸]触之[相]。一切众生[受阴]之产生[亦复如是]:非从外来,非有外尘生触,实乃无端起妄、自造诸触,自领纳其受,自作自受,而实都无所有。


    诸位,我们从小就是这样,无端起妄,任何一个人,这一辈子只要不学佛,他的命运就会叫做悲惨。从小只要一出生,他接触到外境,就一定会无端一直起妄,每天都会有理想,将来要当什么总统、当科学家、游泳健将,都会有自己的理想,想要对人类做出贡献。但是,以前三百六十五行,都没有说干和尚这一行,不知道!无端起妄,像我们生长那个环境,它就是这样,处处都是,都是比较劳工方面的。如果说我们今天不学佛,那你看看,哪一个众生他不会无端起妄?每天都有期盼、每天都有争执,你看看韩国那个多严重,总统要去拈个香都被嘘啊、都被排挤啊。今天你看,报纸上那个头条,李明博就是杀掉卢武玄,就是政治清算斗争,秋后算帐,标题写那么大!好了,这是题外话,这是告诉大家,一切都是无端起妄,争执不休,这个世间就是这样子。


    经文,[阿难,是诸幻触不从空来,不从掌出。如是,阿难,若空来者,既能触掌,何不触身?不应虚空选择来触!若从掌出,应非待合。又掌出故,合则掌知,离则触入,臂、腕、骨、髓应亦觉知入时踪迹!必有觉心知出知入,自有一物身中往来,何待合知要名为触?]


    注释:[不从空来]:喻非自然性,无因生。[不从掌出]:喻非因缘生。[若空来者,既能触掌,何不触身]:如果此触是从虚空中出生的,然后来触双掌;既然能触掌,为何不去触身体的任何其他一个部位?因为虚空是遍满,围绕着全身,若能触掌,则一定也能触其他部位,例如说触头、或触脸。[不应虚空选择来触]:不应说无情的虚空居然能自己选择那个部位来触,仿佛虚空是有知一样。[若从掌出,应非待合]:[合],合掌摩擦。如果说此触是从掌中生的,则不应有待两掌相合才生,应该单掌就能生。若单掌不能生,则两个不能生的单掌加起来,应还是不能生!这个在描述缘起无自性,一切法无生,那么,缘起是生,但是是幻,其实还是无生。不能说两个不能生的加起来就变成能生!所谓生,只是缘生,仍然是无生。否则两颗石头加起来为什么不生出鸡来呢?


    [又掌出故,合则掌知,离则触入]:又此触既是从掌中出生,两掌相合时则两掌觉知有触从掌中出来,那么两掌分离时,则应可觉知此触进入掌中(回到掌里面去)。[臂、腕、骨、髓应亦觉知入时踪迹]:承上,不但如此,而且应该连手臂、手腕、骨、髓也都能觉知此触进来时的踪迹:看它进入身体哪里,都应有感觉,变成有一种东西进进出出!不会说这个触觉一进入手掌,就在手掌里消失了。一定在身中里面跑。[必有觉心知出知入,自有一物身中往来]:若必定有如是觉知之心,知道此触之出与入,那么就一定有一样东西它有自体,且能在身中进出、往来。[何待合知要名为触?]:[要],方才。承上,如是则此触便能离掌而存,而且于身中即有其自体,并且能于身中出入;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何须等待合掌然后才名之为触?应该不合掌时亦名为触!因为自己会跑出来嘛!若不合掌亦名为触(亦能有触),则知此触并非从掌中出。不必合掌就知道触,那当然这个触就不是从掌中出了。


    义贯,佛言:[阿难,是诸幻]化之[触]觉,为什么一直讲幻、幻化?幻化,一直在讲缘起,强调空无自性。幻,意思就是当体即空,不实在的意思。所以,用字很重要,讲缘起无自性,一切法无我,就是统三藏十二部经典的精华、精要;可是,用[幻]一个字,就表示一切法不可得,用一个[幻]字。并[不]是[从]虚[空]中[来]的(非无因生,非自然生),亦[不]是[从掌]中[出]生的(非因缘生)。[如是,阿难,若]此幻触为从[空来者],则因虚空系围绕人体全身,[既能触掌,何不触身]体的其他任何一部位?[不应]说无情无知的[虚空]居然知道要[选择]何处[来触]!(由此可知,若说此触是从空来,是不能成立的。)


    [若]说此触是[从掌]中[出]的话,既然双掌能出,单掌亦应能出,而[应非]有[待]两掌相[合]时才能出。因为他是假设从掌中出触嘛!(而今见单掌时实不能出,故知双掌合时,此触亦非从其中出,故说此触从掌中出,不能成立。)[又]如果真是从[掌]中[出故],两掌相[合]时[则]两[掌知]有触从中而出,因此若两掌分[离]时[则]应可知有[触]从外进[入]掌中;此触不但从掌入,而且手[臂]、手[腕]、[骨、髓应亦]能[觉知]此触[入时]之[踪迹]!如果[必有]如是[觉]知之[心],既[知]触之[出],又[知]触之[入],则[自有一物]有其自体名为触者,常在此[身中]进出[往来],如是则此触便能离掌而有,且有自体,自能于身中进出往来,如是则[何]须更[待]两掌相[合]而后能觉[知],此时才[要名]之[为触]?(由是可知,若说此触为从掌中来者,则不能成立)。


    经文,[是故当知:受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这一句话,可以提供你生活的一切必需品,人必须拥有好好的智慧,当你觉得很好吃的东西,要告诉自己:这是妄,不需要贪。受嘛,这好吃,好吃就是受,心情快乐。当你觉得苦的时候,忍耐一下,苦也是妄、乐还是妄,当你用这个般若智慧的时候,MTV、唱歌、跳舞没什么兴趣!你如果喜欢跳舞的话,你就说:哎呀!这个受阴是虚妄嘛!虽跳舞,无有能跳、所跳,很快就死翘翘!很快就理解:喔!原来他们跳了老半天,到最后一样要躺在棺材里,真的就是这样,喔!世间原来就是这样子,[受阴虚妄]这四个字就非常好用,你在接受一切的苦境、乐境、舍境的时候,都能很清楚的知道是妄。比丘也是,当收到供养的时候,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骄傲,说:我很有修行受到供养!产生快乐的心情,这个是不了解受阴是虚妄。因此,要理解佛的心性,时时刻刻都可以理解,因为这个受是绝对时时刻刻都会发生。


    当你今天两个朋友互相对骂的时候,很不愉快,记得!那个也是妄,很不愉快的感受,那个是虚妄!二个人爱得死去活来,难分难舍,在火车站、在高铁上难分难舍,告诉自己:这个也是妄,难分难舍,一定要舍啊!不然到高铁站了,你不分开又能如何?不能怎么样啊,它就是无常,一定会出现,这一定的道理啊!所以,你那个感受很强烈的执着的时候,告诉自己:这是妄。你拥抱能抱多久?够了吧。因为没有学佛就跟学佛会差很多啊!没有学佛,到了晚上十点的时候,二个还不想回家,说:我们去公园走一走!就绕一绕,难分难舍绕到十一点;我们再绕两圈,为什么?舍不得让她回家啊!除非碰到人家拿刀子要抽爱情税,要不然二个怎么会去睡觉?放不下。好!我用摩托车载你回去,载你回去的时候,要进门的时候,又一直坐在摩托车那边。女的也不希望放他走,男的也不想走,爸爸、妈妈两支老虎在上面看着,他又不敢上去,没有那个胆!他就在底下,又在那边厮守,凌晨二、三点。学佛不一样,学佛到公园,到十点的时候,还要绕几圈,赶快绕一绕吧!因为最后他就一定要分手的,早来回家睡觉比较实际!来!我陪你!看几圈赶紧绕,不然用跑的!好!十点多,大家就可以回家休息了,不然你到凌晨睡觉,少睡了四个钟头。一定要分手,所以,早点睡觉比较实际,因为他有智慧。


    这个学佛的人谈恋爱的时候,这一招去用到男朋友的身上,她男朋友就问:发生什么事?你最近怎么这么不正常?我师父讲的啊:看要走几圈,用跑的比较快!观念的问题!我们既然知道说:夫妻之间,到临命终一定要分开;或者是兄弟、姐妹到临命终他一定要分开,这个感受就慢慢慢慢的淡;不是叫你没有感情,你很有感情,但是,你很清楚的看待这一件事,这是大自然的法则,月有月圆月缺,人有悲欢离合,自古以来就是这样子,很理性的看待一件事情。受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如果你佛法,这一句会体会、会能用,哇!那这一辈子就用不完!


    今天有几个小朋友在水溪边打赌,说猜拳,剪刀、石头、布,猜输的人要跳下去。那个不会游泳的人也跟人家猜拳,结果猜输了,要跳不会游泳;不跳没有面子,你知道吗?他就真的没办法,赶鸭子上阵,就真的跳下去了,他又不会游泳,淹死了!够惨,猜拳猜输一次,命没有了,有没有很悲哀啊!这个还不是最惨的一次,还有的人打麻将打赌,烈日当空,打输的妈妈要儿子去罚站。这个打输的人叫她儿子去外面站,她儿子是小朋友而已,四个妈妈带来赌这个麻将,结果输了烈日当空罚站,那个小孩子突然倒下去,送医急救,脱水而死!妈妈打麻将,儿子去死,这个世间就是很乌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怎么会有这种事?偏偏就有,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就是有!所以了解,有了佛法多好,没有必要跟人家赌这口气,是不是?


    义贯,佛言:[是故当知]:一切众生之[受阴],体本[虚]寂,循业[妄]生,[本非]能造[因缘]之所造,亦[非]属无因之[自然性]——非有因生、非无因生,乃如来藏妙真如不生灭性,随业缘而幻现之相;相妄性真。随业缘而幻现之相,相妄性真,你这一句体会得出来,三藏十二部经典统统通!就这几个字。我们今天所生活的,它就是随业缘而幻现这相;而佛陀就不是这样子,随愿力而产生智慧之相,佛陀跟我们不一样,他是愿力而来的,是智慧力而来的,是来度众、救众生的,跟我们可不一样。


    3.想阴本如来藏性。经文,[阿难,譬如有人谈说酢梅,口中水出;思蹋悬崖,足心酸涩。想阴当知亦复如是。阿难,如是酢说不从梅生,非从口入。如是,阿难,若梅生者,梅合自谈,何待人说?若从口入,自合口闻,何须待耳?若独耳闻,此水何不耳中而出?思踏悬崖,与说相类。]


    注释:[酢梅]:即酸梅。[酢]读作cu(促)或zuo(作)。读作[促]时,义为大酸(就是非常酸)。[酢]是[醋]的本字,而[醋]则是俗字。若读为[作]时,义为回报、客人回敬主人之献酒,今多见于[酬酢]一词,义为应对、应酬。诸位!这个应酬还是少,希望大家不要浪费太多的时间跟生命。做法师也是这样子,把生命简单化,除非有必要,要不然尽量少浪费时间跟生命在这个地方。我们修学佛道的居士也是,除非不得已的婚丧喜庆,那是不得已的,没办法,不去不行,要不然的话,尽量不要浪费时间跟生命。[思蹋悬崖]:心中想着踏在悬崖边上。[若梅生者,梅合自谈,何待人说]:如果这口水是由酸梅生出来的话,梅子应该会自己说:[好酸!]而后自流口水,何须待人来说,而让人流口水。(换句话说,若口水是梅中生的,则梅自能流口水,与你何关?且口水既是梅流的,即不是你在流口水。然而事实不然,梅子自己不会说酸,也不会自流口水,所以说口水是从梅中生出的,不能成立。)单梅不能流口水。[若从口入,自合口闻,何须待耳]:[若从口入],再换个角度说,如果说[梅子好酸]这句话是从口而入的话,才能说:一听到这句话以后,嘴巴觉得酸,因此才流口水。[自合口闻,何须待耳],这个意思是说,可是如果这句话是[从口而入]的话,便是指[口自能有听闻之功];若[口能听闻],则还要耳朵作什么?[若独耳闻,此水何不耳中而出]:如果说并非嘴巴听到,而是只有耳朵听到:既然是耳朵听到,便应耳朵觉得酸;若是如此,则此水为何不从耳朵中流出?


    诸位!这一段是什么?单梅不生口水;单口不生口水;单耳不生口水。注意听:梅无生、口无生、耳无生,缘起,口水就生,口水生,就是幻生,这整句。整个色、受、想、行、识,这个想阴虚妄,本如来藏妙真如性,就是这个道理。单单酸梅不能生口水;只有口也不能生口水;单单耳朵也不能生口水,就是一切法无生,(未完)























(文章转自  正见录  2019-08-3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楞严经讲解172:我们产生痛苦或快乐的心情和感受,这就是不了解受阴是虚妄的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