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39: 三年的课程浓缩一个大纲,而这个大纲听了一定要受益很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7 22:46 点击 719 次


https://mp.weixin.qq.com/s/Mz4yjAUvO8eByzqDwaUjdg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又,末世众生,道心浅薄,一遇欲境现前,辄说:[方便方便么!]于是便堂而皇之地毁犯戒律,乃至对于一切毁犯,都称为[方便],如是,从造杀盗淫妄,以至于出家人、或者在家居士,也跟人家占卜、也看相,贪求世间名利。出家人攀缘权贵、威势,乃至于出家人、修行人也学琴棋书画,练画的时候比修行时间长,练毛笔的时间,比听经闻法的时候长,这我们出家做什么呢?词章考据,贪爱不舍,自作教他,皆云是[度生方便](其实应是[堕落方便])。如是实为坏法误人之事,所以一切修行人,无论是出家、在家应当以正知正见、正法为主,不应当以那一些杂染的世俗,来作认为是方便度众生,应当以正知正见、正法来度众生才对。正法修行者应知所避忌。什么是应该要避开来的?就是占卜、看相、贪求世间名利、权贵、权位、威势,威势就是当官。琴棋书画、词章考据贪爱不舍,自作教他,这个就很糟糕了!


    有的人说慧律法师!您讲堂为什么不开个毛笔课?我说我讲堂以正法为主,请人家来教一教毛笔,我们从来没写过毛笔,要练到几年呢?要练多久才能够写得象老师一样呢?没办法!有的人说师父那您为什么不开一个煮菜的、煮素食的?我说这个是可以考虑的,因为这个是跟大家的健康有关系的。有的人说师父你为什么不开一个日语课呢?我以前念日文,每天拿着那一本书,整天都在搞这个,见到日本人他讲的,我就听不懂了!那么你想想看,我这些法师、护法居士,现在开始教日文,那要教到什么时候呢?你去日本弘法吗?碰到日本人,你能够讲经吗?日本人会信你这一套吗?来不及了!


    有的人说师父,现在英文很重要!有道理,那用英文演讲吗?要讲给美国人听吗?我们这些法师是文藻语文系、外文系毕业的吗?记得!如果要上英文课,要这些法师有基础啊,他是外文系的,来,再补习,这个就可以弘法。所以二种情形,煮素食的,这跟健康有关系,这个我们可以考虑。还有一种就是教网络,因为现在的资讯统统是网络,你不懂网络等于文盲,这个可以考量。但是我看有一个法师,每天都在玩网络,更糟糕!本来网络要叫他看佛法,传达正法,每一天都在玩网络,玩到忘记自己是和尚。我在旁边泡一杯咖啡给他,就变成[文殊网咖],就糟糕了!所以,进来不是,退也不是,不知道怎么来处理这个事情?很难处理!所以,我们还是以正法、正知正见为主导,弘法利生为家务事。


    [得福超越前之施人,算数譬喻所不能及]。以其所施为无上法宝,十方如来成佛之真体,能化魔界为佛界,故所得这福德无量。亦即法施之福远远超胜财施,无可计量。[能诵此经(能诵楞严经),能持此咒]:能诵五会楞严神咒。此即如来最后再明白地开示,因为要入涅槃了。本经之法门系显密并修。[诵经],为诵持本经,故须含[信解]在内,此为显修。[持咒],此为密修。如此显密并修,得福无量。所言福者,在此则含世间福及出世间福也。对修行人而言,[世间福]就是得暇满之身(暇满就是没有缺陷)、六根具足,重要的就是你耳根不能坏,一个聋子就很麻烦了!你眼睛不方便,在佛经里面讲还算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你要耳朵统统听不到,完了!这个佛经你怎么自己看,怎么都悟不出来,没有办法的!所以娑婆世界耳根坏掉,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脚断了,耳根还可以听法;手断了,耳根还可以听法。这耳根坏了,就什么都完了,跟佛法没有缘,自己看经,懂一点皮毛,而且会扭曲、会误解。所以你只要耳根灵通,我说你是世界上很有福报的人!聪慧体健、四事无缺、眷属各合,能堪修行。[出世福]即是得遇大善知识及善友,得闻正法、得信解无上正法,依法起修,克服障难,圆成种种断证,乃至究竟证悟无上甚深义谛。此即修行者出世之大福德也。


    义贯:[汝应将此]五阴[妄想]之[根]本[元]由,一一深究,俾[心得开]悟[通]达,了其同一虚妄,更无端绪可得。自修自悟之后,进而[传示将来末法之中诸修行者,令]彼皆[识]知五阴体性[虚妄],全部都是虚妄,我们就是在虚妄当中要找快乐,又找不到,又恢复到空虚、无聊、寂寞,每天都在假相里面打转。为什么?打快乐嘛!所以佛陀说:全世界的人都在找快乐,但是没有一个人了解真正快乐是什么?不知道快乐是在放下当中,不知道快乐是在这一颗般若的智慧当中,不知道!因为他没有因缘碰到正法。则[深]切[厌]离之志[自]然[生]起,确[知]本[有]不生不灭之无上大[涅槃,不]更眷[恋三界]有漏因果境界。[阿难,若复有人]于[遍满十方]世界之[所有虚空]广袤之体中,[袤]这个念mao,就是纵,很长的意思,纵长之意。


    一切广泛的体中,将之[盈满七宝,持以奉上]供养如[微尘]数之[诸佛]世尊,[承事供养,心无虚度]者,[于]汝[意云何?是人以此施佛]之[因缘],其所[得]之[福]为[多不]?[阿难答言:虚空]之量已经[无尽],则遍满其中之[珍宝]应亦如是无量[无边]。我曾闻[昔有]一[众生](无灭尊者),仅[施佛七钱],至其[舍]当世报[身]之后,于后世中[犹获转轮王位]之报。[况复现前]有人,欲令[虚空既]皆[穷]尽,[佛土充遍,皆施珍宝],则其珍宝之量,乃[穷劫思议,尚不能及],如[是福]报[云何更有边际?][佛告阿难:诸佛如来语无虚妄。若复有人]其[身具]造[四重]禁(杀盗淫妄)、大乘菩萨之[十波罗夷]重罪(十弃罪,十种重罪),彼人当于寿终之后,堕于此方地狱中受一大劫报尽,[瞬息]之间、无有停息,[即经]由[此方]而转于[他方]世界之[阿鼻地狱],又具足受一大劫之罪报,[乃至]展转[穷尽十方]世界之[无间]地狱,[靡不](无不)[经历]。然而如是之人,若[能]但[以一念]顷(极短的时间内),[将此法门于末劫中开示未学],则[是人]所造的一切[罪障,应]其弘扬经法之[念]而[销灭]无遗,叫你们讲经说法,不会,那就助印、助录了!并且更转[变其所]应[受]之[地狱苦因,成安乐国]之因,来世生于佛前,从佛修行菩提。


    是故其所[得]之[福]乃[超越前之施]宝之[人百倍、千倍、千万亿倍,如是乃至算数]及[譬喻]皆[所不能及]。[阿难,若有众生能诵]持[此经],并[能持此咒],显密齐修,则其所得之世出世福[如我广说]者,即使经于[穷劫]亦[不]能[尽]。如此,汝当[依我教]敕之[言]传示末法,[如教]修[行]此自他两利之[道],显密齐修,即得一往[直成]无上[菩提],于其中间[无复魔业]娆(rao)扰等诸留难委曲相。[佛说此经已],众会之中,所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八部众,[及诸他方]世界来之[菩萨、二乘]、内修[圣]道外现[仙]身之[童子](金刚童子),[并初发心大力鬼神,皆大欢喜,作礼而去]。


    大佛顶首楞严经义贯终——佛历二五四五年(西历二00一年)十月二十九日     完稿于美国密西根州.遍照寺     二00六年三月一日于台北.大毘卢寺校对完毕。


    好!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子呢?因为《楞严经》要讲三年,要先给一个大纲,就是目次。而且这个大纲又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简单把这个《楞严经》目次讲一遍。好!报告完毕,打开目次,因为我们全部都讲完了,现在我们就简单的念一遍带过去,总要有一个结束。


    第三篇、五十阴魔(破魔证通)


    第一章、习禅须知魔事。第一节、由妄生空,迷生世界,由虚妄的心产生虚空,迷了又变化成世界。第二节、发心归元,震裂空界,你发心修行,[归元]就是回归到如来藏性,那么虚空就会震裂,虚空刚好是魔住的地方,他住的地方被你破坏,他会来扰乱你。第三节、魔怖而来扰,第四节、不迷魔即殒,迷则魔得便。


    第二章、五十阴魔(禅中五十境),哪一种境界都不能执着。第一节、色阴魔境,一、色阴区宇相(定中初相),二、色阴尽相(定中末相),三、色阴十境相(中间过程诸相),修学禅定中,有发生以下的情形,都不可以执着。⑴身能出碍、⑵身彻拾虫、⑶精魄离合、闻空说法、⑷境变佛国、⑸虚空成七宝色、⑹黑暗中能见物、⑺身同草木、⑻上见佛国下见地狱、⑼遥见遥闻、⑽妄见妄说,四、结语:迷则成害,嘱令保护。你就是有发生这样子的奇异的现象,就是不能执着。第二节受阴魔境,顾名思义就是属于情绪上的,就是修行人不要太多的情绪化,如果情绪化,就有种种的情绪魔进入的你的情绪。


    [ 受]就是指苦受、乐受,就是所谓的对境产生的种种情绪变化。一、受阴区宇相(定中初相),二、受阴尽相(定中末相),三、受阴十境相(中间过程诸相),⑴责已悲生——悲魔入心,⑵扬已齐佛——狂魔入心,⑶定偏多忆——忆魔入心,⑷慧偏多狂——知足魔入心,⑸历险生忧——忧魔入心,⑹觉安生喜——喜魔入心,⑺见胜成慢——慢魔入心,⑻慧安自足——轻清魔入心,⑼著空毁戒——空魔入心,⑽著有恣淫——淫魔入心,你看看这悲、狂、忆、知足、忧、喜、慢、轻清、空、淫,你注意看,这些完全属于情绪的、感受的、种种的情绪的。就是说你在修行当中,发生这种情绪上的变化,千万着不得!四、结语:迷则成害、嘱令保护。


    卷十、第三节、想阴魔境,一、想阴区宇相(定中初相),二、想阴尽相(定中末相),三、想阴十境相(中间过程诸相),你只要牢牢记住,所有的想都是妄想,千万贪不得!修行者只要知道万法毕竟空,在想的这个阴魔里面统统不能贪!⑴贪求善巧——怪鬼来扰,⑵ 贪求经历——魃鬼来扰,⑶ 贪求契合——魅鬼来扰,⑷ 贪求辩析——蛊毒厌鬼来扰,⑸ 贪求冥感——厉鬼来扰,⑹ 贪求静谧——大力鬼来扰 ,⑺贪求宿命——山川土地鬼神来扰,⑻ 贪求神力——天地大力精魅来扰,⑼ 贪求深空——麟凤龟鹤精怪来扰,⑽ 贪求长寿——遮文茶、毗舍遮来扰,四、结语:妄称成佛、以淫为教,嘱令保护。修行就是不能贪。


    第四节、行阴魔境,一、行阴区宇相(定中初相),二、行阴尽相(定中末相),因为穷究生灭法不究竟,而落入外道,没有把生灭法,生灭的行阴微细相搞懂,所以就落入了种种的恶见。所以,行阴魔境统统是自心悟道不究竟,而偏入外道。三、行阴十境相(中间过程诸相),因为悟的不究竟,误以生灭的行阴为究竟,产生种种的偏执,㈠堕二种无因恶见(二无因论),① 计本无因(过去无因恶见),② 计末无因(未来无因恶见),㈡ 堕四种偏常恶见(四偏常论),⒈类别,① 计[心境为常]恶见,② 计[四大是常]恶见,③ 计[八识为常]恶见,④计[想阴尽为常]恶见,⒉结语:堕为外道[圆常论],㈢ 堕四种颠倒邪见(四颠倒见),⒈类别,① 计[我常他为无常]之邪见,② 计[国土无常及究竟常]之邪见,③ 计[心为常、生死无常]之邪见,④计[行阴常,前三阴无常]之邪见,就是色、受、想三阴,色、受、想无常。⒉结语:堕为外道(一分常论)。


    ㈣ 堕四种有边邪见,⒈类别,① 计[过去未来有边,相续心无边]之邪见,② 计[八万劫前无边,众生界有边]之邪见,③ 计[我知性无边,他知性有边]之邪见,④ 计[一切依报正报皆半有边、半无边]之邪见,⒉结语:堕为外道(有边论)。㈤ 堕四种矫乱论,⒈类别,① 计[八亦]之矫乱论,八亦就是亦生亦灭、亦有亦无、亦增亦减、亦常亦无常。② 计[惟无]之矫乱论,有人来问,他统统答无。③ 计[惟是]之矫乱论,有人来问,他统统答是。④ 计[有无]之矫乱论,⒉结语:堕为外道。㈥ 计[死后仍有十六相]之邪见。㈦ 八种邪计无相。㈧ 八种俱非邪论。㈨ 七际断灭邪见。㈩ 邪计五处现证涅槃论(五现涅槃邪论)。四、结语:定中用心交互所成,嘱令保护。


    第五节、识阴魔境,一、识阴区宇相(定中初相),二、识阴尽相(定中末相),三、识阴十境相(中间过程诸相),因为没有把第八意识搞懂,就会产生种种的外道,颠倒,种种的知见,没有把第八意识穷尽,无法转成大圆镜智,像佛,所以在微细的生灭里面打转,透不出来,就会变成外道。⑴堕[因所因]之邪执——生外道种,⑵ 堕[能非能]之邪执——生我遍圆种,⑶ 堕[常非常]之邪执——生倒圆种,⑷ 堕[知无知]之邪执——生倒知种,⑸堕[生无生]之邪执——生颠化种,⑹ 堕[归无归]之邪执——生断灭种,⑺ 堕[贪无贪]之邪执——生妄延种,⑻ 堕[真无真]之邪执——生天魔种,⑼堕[定性声闻]之计执——生缠空种,定性就是不可改变了,他声闻已经做定了,叫他回小向大,他不要。所以,定性声闻就是固定修声闻、修小乘的。缠空就是永远缠缚在空性里面,因为破我执嘛,无法发挥这个妙用,不是象大菩萨一样的。⑽堕[定性辟bi支佛]之计执——生不化圆种。


    四、结语:迷则成害,嘱令保护。第六节、总结五阴魔境,一、五阴尽之境界——证入圆通、诸根互用、入如来地。诸根互用的意思就是说,譬如我们用眼睛看,可是佛在世的时候,有的证阿罗汉果,眼睛瞎掉了,他用这个半头天眼,用这边看,不需要用眼睛看。所以六根互用的意思就是如果是一个究竟很有功夫的,眼睛不但能看、还能听、还能嗅、还能尝、还能闻。耳根可以看、可以闻,就是六根都互有的,功夫到家了,这个一般人没办法!二、教令护持——令识魔相、除心垢、持神咒、摧破诸魔。


    第三章、尾声(总结全经),第一节、五阴之生灭与修断,一、重问五阴除灭之顿渐,二、总答五阴生灭本因:同是妄想——妄元无因。三、别答五阴根本生因。底下五个统统要背起来。⑴色阴之生因——坚固之妄想,⑵ 受阴之生因——虚明之妄想,⑶ 想阴之生因——融通之妄想,⑷ 行阴之生因——幽隐之妄想,⑸ 识阴之生因——罔象之妄想。四、五阴各自之边际,色阴就是色、空为边际,受阴就是触与离,想阴就是记跟忘,行阴就是灭跟生,识阴就是湛入合湛,有所入入于无所入。五、灭除五阴之顿渐——理为顿悟,事非顿除,第二节、结劝传示未来,所以诸位一定要推广这个楞严大法,令正法重现。


    我们花了六个礼拜讲楞严经目次,也就是大纲,为什么要不厌其烦,这样子先讲一个大纲呢?因为被逼的没有办法!我们至少接上几百通,甚至上千的人,一直再三的恳求师父要讲《楞严经》。在这种盛情难却,师父又健康起来,我也静养到差不多,因缘具足,就这样子。如果不先把它讲个《楞严经》大纲,要从头到尾把那个《楞严经讲义》讲完,三年!送到中国大陆的DVD都是简体字,我们用心良苦,只为正法重现,推广正法。因为你文字一个障碍,他繁体字看不来,就不想看下去。所以我们不得不,也没有办法,就一定要下功夫,把这个《楞严经》的大纲,虽然是简单,又好象很详细,虽然详细,又碍于时间。


    所以,只要有人有因缘,把《楞严经》大纲看一遍,都不得了的因缘,都会很大很大的受益!一般的法师讲经是没有这样子的,他一打开就第一页开始讲,不会考量这个!可是没有办法,为了全世界的华人,尤其是中国大陆,十几亿的中文都听得懂的人。你能等到三年讲完,再打字二、三年,六年后,《楞严经》才出来,那来得及吗?来不及就先听简单的。我们预计每讲二十片VCD就把它整理出来,感谢诸位的护持,刚刚我下课,直接交给我五十万,还有一张支票两万!诸位你们这样发大心,我非常的感动,不过距离刻录《楞严经》VCD要好几万套还有点距离。我们收多少,师父会补的,收到一百万,师父再补三百;收到三百,师父再补七百。就是要做啊。


    所以师父一辈子觉得最大的光荣,就是牺牲小我来完成大我。能够弘法利生,奠定诸位无量的善根,推广大乘经典,让大家都可以解脱、成佛,这是师父的责任,与有荣焉。佛陀留下给我们四个最大的财产,一就是大慈、二是大悲、三是大喜、四是大舍。我们也要禀承这样的遗志、佛陀的悲心,你应该这样做,我出这个智慧,录音、录影,大家出钱出力来推广。跟有缘的众生来结缘,大家一共成就佛道,因为《楞严经》大法很不容易!


    所以我们把三年要演讲的课程,浓缩在这二十片(或者是更多一点点)因为还没有整理出来,不知道这个一段落有多少,大概二十片左右,我们三年的课程浓缩一个大纲,而这个大纲听了一定要受益,否则我们这样讲并没有意义。只有讲目录,却没有讲里面的内容,知道楞严咒很好,怎么个好法,所以我们要引经据典,尤其后面五十种阴魔特别重要!末法的乱象全部被佛所说中,所以我们一直重视这五十种阴魔,才是这样子的。(注:大纲(目次解说)完)




(文章转自 微信 梵音极乐  2019-04-1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楞严讲解39: 三年的课程浓缩一个大纲,而这个大纲听了一定要受益很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