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16:要往生天趣一定要行十善,还有你淫欲愈少往生的天道层次就愈高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26 20:05 点击 640 次


https://mp.weixin.qq.com/s/hrZBl7miEV4StxI16AiUyw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第八节,仙趣之因果,仙趣之因就是:他不依正觉修三摩地,别修妄念,存想固行,游于山林人间,或者是人所不能到的地方,有十种仙。


    第二、十种仙(果报) 第(1)个叫做地行仙,这个地行仙,最重要的就是采药炼丹,就是不吃五谷,不食人间烟火。这个地行仙要炼药,专门吃药丹,叫做地行仙。


    第(2)叫做飞行仙,是坚固其心,只吃草木,他所谓草木就是药。但是,前面地行仙要炼丹,而飞行仙是生吃,是不炼而已。


     第(3)叫做游行仙,他有利人的心,烹煎铅跟汞,炼养丹砂,道家所谓的外丹,内丹、外丹,现在这个叫做外丹。这个铅跟汞属于金属类的,把它炼成丹、外丹,同时悬壶济世,利济世间,到处救人,叫做游行仙,顾名思义就是到处救人。


    第(4)叫做空行仙,就是道家所谓的炼精气神,像类似龟息大法,是男或者女,叫做不泄、不漏,或者不遗,达到养生之道。这空行仙是炼气固精,把他的精气固好,气精两化,能够乘云在云端,游于虚空,这个叫空行仙。简单讲:就是养生得道,修到男人不漏精、不遗精、不泄精这种功夫,空行仙。其实,这个目前来讲,像这样仙类的也不多,或许在旷野山林里面,我们没有看到。


    第(5)叫做天行仙,这天行仙就更高了,只吞食自己的津液,水是往下,火是往上,在中间就结成丹,服含津液,就是吞自己的唾液,使它水火相济,结成内丹,能乘这个正气,游于天上,叫做天行仙。


    第(6)通行仙,是吸取日月的精华,还有星辰,得形与气化,神与物通,譬如说:闭目向东方,采取、吸取日月的精华,吸取星星的精华,什么叫通行仙呢?就是神与物通,名通行仙。


    第(7)叫做道行仙,专门画符咒的,是外道的咒,不是如来正道的密咒。画符咒的,道行仙,也是救人的,画符咒的,当然也是外道,不是佛门的,叫做坚固咒术,外道的咒,不是如来正道真正的密咒。


    第(8)叫做照行仙,是这个人沉思静念,然后,这个神从这顶门冲出去,意思就是说:可以出神入化,上下交通,神可以出去,也可以回来,照行仙。因为这个精神出入自在,其气上下交通,神形照应,叫做照行仙,照行仙就是灵魂可以出窍。


    第(9)叫做精行仙,就是男女双修,双身法,什么采阴补阳,采阳补阴,就是男女交媾,在八卦里面叫做坎离,结为仙胎,叫做阴阳,坎离,坎卦跟离卦,八卦里面有一个坎卦,一个是离卦,叫做坎离,就是男女交媾,精行仙,这个仙类里面是最为差一点的。


    第(10)叫做绝行仙,是运用五行,五行大家都知道,金、木、水、火、土,连那个行星都是这样命名的,金、木、水、火、土星。是不是?用金木水火土,可以变化,能够移山倒海,像樊梨花,这都是神话故事啦,绝行仙,不过,到现在都没看过。可以把这个春夏秋冬变动;可以移山倒海,可以移动四时,四季春、夏、秋、冬,春天可以把它变成冬天;冬天可以把它变成春天,这个仙,碰到这种功夫很深的仙,可是,没见过。所以《楞严经》既然这样讲,我们就念一念,我们平常的人,很少见到这一些。


    第三、结语:不出轮回,还是处于轮回当中。


    第九节,叫做天趣之因果,天趣之因果是什么呢?天是什么义?在《阿含经》里面讲:天者光明义,不假日月。什么叫天人?就是不需要靠太阳和月亮的光,自己本身就有光明。天者光明义,意思就是说:你只要转世成天人,你身上就会发光,不需要日,也不需要月。那么,要往生天趣,就是一定要行十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在《楞严经》叫做淫欲少。天趣之因就是:这个世间人不求常住的真心,因为他没有因缘听到正法、佛法,没有办法舍离这个妻妾的恩爱。所以,一定在欲界里面,有男女,他就有欲嘛!所以《楞严经》是以欲轻重,来分辨这个天、天道,你往生的天。意思就是:你淫欲愈少,你往生的天道层次就愈高。如果你全部都断淫,那么,就上到禅定,有禅定的功夫了,就更高!


    第二、就是诸天,A欲界天,一看就知道,欲,当然就是有男女,叫做欲。饮食跟男女,我们一出生,就有这个欲望,就是欲界,要吃饭、长大了要结婚,叫做欲界天。


    (A)六欲天,(1)四天王天,不犯邪淫,行十善业,可以投胎四天王天。(2)叫做忉利天,[忉利]翻译成中文叫做三十三天,这个区域就是玉皇大帝所住的地方,分三十三个区域,所以[忉利]就是三十三。要往生玉皇大帝那边,也不简单。在人间不但不邪淫,连正淫也少,就是男女的欲望少,投胎忉利天,就是一定要做善事才有办法。第(3)叫做焰摩天,境界又更高了,夫妻之间,互相尊重,如果欲望来了,暂时相交,少之又少,几乎没有欲望,将来投胎到焰摩天,福报就更大了。第(4)叫兜率天,这个兜率天分内院跟外院,内院是圣人,外院是凡夫。为什么分内院和外院呢?因为内院是准备下降人间成佛的,叫兜率内院,像现在的弥勒菩萨,弥勒菩萨就是在兜率内院,兜率陀天。那么,那里没有水灾、火灾、风灾,三灾统统没有!内院是圣人,外院是凡夫。


    这兜率陀天,要投胎这个天界,除了行十善,一切时静而不动,有一点禅定的功夫,偶尔有一点欲望,就简单应付应付。就是说:夫妻之间,他不采取主动但是,也不失他的职责。你来,我就应付应付一下。所以,男女的欲望几乎没有,只是为了家庭的圆满,应付一下,他自己没什么欲,于此没有什么味道,没有什么男女的执着,那么欲望更少。再来,叫做化乐天,你只要一往生那个地方,随心所欲,都化现在你前面。对于男女之事,做人的时候,在男女之事味同嚼蜡。嚼蜡就是譬如说:蜡烛一咬,没有味道,男女的事,完全没有兴趣,没有这个男女的欲望。所以,做人的时候,全无欲心,只是应着眷属的需要,命终的时候,投胎化乐天。


    第(6)叫做他化自在天,在人间完全没有欲望的念头,完全无欲,就是没有男女。但是,心还没有办法控制,心的念头还存在,心淫欲还存在,几乎没有。但是,毕竟是欲界,厌离这个世间,已经没有染着世间的念头了。所以,从这个欲界六天,就可以看出来,欲望愈少,跳出来的力量就愈大;男女欲望愈强,束缚的力量就愈大,跳出去的机会就愈少。


    结语:仍属欲界,为什么仍属欲界呢?旁边写几个字:心淫,心的淫欲、心的念头,心淫不能完全去除,叫做属于欲界。虽然说:化乐天、他化自在天,味同嚼蜡了,或者是完全没有欲念了,但是,微细的淫欲还是在。所以,要断这一关可是难,不是简单的一件事!


    卷九


    B.色界天——四禅,四禅天,顾名思义就是有禅定,才有办法投胎到这个四禅天。除了行十善,还要修戒定慧,才有办法投胎转世到这个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诸位看出禅三天。三天的名义,(1)叫做梵众天,这个[梵]顾名思义就是持戒,像泰国的比丘,没有什么求生极乐世界的他方世界的思想,完全没有!所以,泰国的比丘持戒是为了生天,这在《阿含经》也讲得很清楚,持戒是为了生天。所以,这个梵众天,就是在人间有一类是专门持戒律的,但是,还没有完全断烦恼,就是爱染不生,想念俱无,生梵众天。在[梵众天]旁边写:具戒,就是持戒,有戒,具戒,具足的具。第(2)叫做梵辅天,在旁边写个:要具足二种,一个是戒,一个是定,前面只有戒,持戒清净,是不是?生梵众天。第(2)个要戒跟定,才能生梵辅天,就是欲习既除,离欲心现,远离这个欲望的心一直现前,就是持戒,心还有定,已经没有欲界的欲望了。简单讲:男女的欲望离了,离这个种种的欲望了。第(3)大梵天,在旁边写:具戒跟慧,戒、定、慧三个,就是戒跟慧。第一个是具戒,梵众天;第二个是戒跟定;第三个是戒跟慧,大梵天。你要生大梵天,要持戒,同时要有智慧;这个智慧当然不是佛的智慧,少许的智慧。持清净禁戒,加以明悟智慧,生大梵天。


    2.结语:伏漏、离欲界苦,[漏]就是烦恼的别名。这个漏譬如说 :你用一个茶杯底下挖一个洞,会让它滴水,这个叫漏,水灌下去,它会一直漏下来,就不会满。意思就是:只要你还有烦恼,你就不能修成正果、证菩提,没有办法![漏]就是烦恼的别名,无明、烦恼统统叫做漏。这个大梵天是清净持戒,同时有智慧。这初禅三天是伏漏、离欲界的痛苦。所以,要稍微背一下,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都有一个[梵]字,只要一个[梵]就是持戒,梵行清净嘛!


    (B)二禅三天,二禅三天,在旁边写个:具足戒定慧,但是,非如来无上的佛定。二禅三天,定力又更高了,所以,二禅三天是具足戒定慧,这不是如来的无上禅定,三天的名义,(1)叫做少光天,心光,心灵的心;身的光尚劣,尚劣,还很差,心光跟身体的光还很差,叫做少光天。第(2)无量光天,定力转深了、殊胜了,身光、心光明像琉璃,有无量的光。刚开始是少光,再来是无量光。第(3)叫光音天,以光代音,不需要语言,放光就知道对方表达什么,坚持圆满的光明。要往生光音天,不但具足戒定慧,还要有心地的功夫,在旁边写着:一时一切时,无着无染,在二禅天就有相当的功夫了。一切时无着无染,就是你能够一切时无着无染,你生二禅天,就是光音天。


    结语:离忧、伏粗漏,离忧,中间要加二个字才看得懂:离[初禅]的忧,因为现在是二禅,离初禅的忧。伏粗漏是什么意思?伏前五识所引发烦恼的心,叫做伏粗漏。离忧:离初禅的忧,伏前五识所引发的粗漏的烦恼心,不是细的,粗是对细讲的。


    (C)三禅三天,三天的名义,(1)少净天,(2)无量净天,(3)遍净天。什么叫少净天呢?用这个定力伏第六意识,而通达这个相似的寂灭,不是真的寂灭。因为阿罗汉是断第六意识,他现在是暂时伏住,就是执着心少了,分别心也少了。但是,不是般若智慧那种寂灭,是禅定乐,不是真正的寂灭乐,以定力伏第六意识,而通达相似的寂灭,叫做少净天,看到那个[少]就知道了。第(2)个叫做无量净天,在这个定力就转深了,令少净天所证的净也空,少净天证得了这个境界,但是在这个无量净天也不执着。意思就是:空跟净都无量无边,叫做无量净,这个就相当的功夫了!定力转深,令少净天所证之净境也是空,空跟净都无量边际者,叫做无量净天。那么,什么叫做遍净天呢?这一类的天人的定力又转深,他这个依报世界,跟正报的这个身心,一切都是圆净,妙乐无穷,相似佛的寂灭乐。换句话说:在这里,三禅三天,在娑婆世界来讲的话,是最快乐的,叫做娑婆世界的极乐世界。很可惜烦恼没有断,出不了三界,还是要掉下来!遍净天就是:身心世界,一切都是妙乐无穷,相似佛的寂灭乐。


    结语:身心安稳、与喜乐俱。身心安稳就是得无量乐,但不是真三摩地,注意!这个很重要的,三摩地就是佛的楞严定,就证圆通了。这里不是,三禅这个还是凡夫,因为不是用佛所教导的去修行,身心安稳,与喜乐俱,就是身心能够安稳,能够得无量的乐,但却不是佛的真三摩地,毕竟还是凡夫。


    (D)就是四禅凡天,1.叫做凡外四天:有四禅凡夫天、有四禅五净居天,叫做五不还天,五不还天就是三果的圣人所居住的。凡外就是凡夫跟外道,修戒定慧,但是,没有证果,生福生天、福爱天、广果天、无想天。那么,三果的圣人,证阿那含的三果的圣人,投胎到哪里呢?投胎到五净居天,叫做五不还天。那么,这个五净居天:无烦天、无热、善见天,善见天就是证得天眼通,善现天就是证得神足通,色究竟天。这个是无烦天、无热、善见天,善现天、色究竟天,这个是五净居天,这是三果阿罗汉所居住的。前面这四天:福生天、福爱天、广果天、无想天,是凡夫和外道所居住的。四禅凡夫天还继续要下来轮回,在这里很重要,五净居天在这里证阿罗汉果,直接出三界,不来人间再继续转世投胎。


    四禅凡夫,我们上一个星期讲四禅天,初禅三天: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二禅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光音天;三禅三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四禅有九天。这个禅,进入这个色界的禅,顾名思义就是要有定,要修十善业,同时要有定,才能够进入这个禅,这个色界天。那么欲界天顾名思义,就是男女的欲执着不放,虽然有修行十善,但是男女的欲重,所以是六欲天。[禅]就是禅定,要有定,才有办法投生四禅天。这个四禅天分九天,凡夫跟外道有四天,三果的圣人有五天。


    1.凡外四天,[凡] 就是凡夫和外道,修定、修十善业、持戒或修定、或是有慧,但不是佛陀的三摩地的大智慧、三摩地的如来正定,只是有世间凡夫、外道的定和福,那么就投胎(1)叫做福生天,就是在世间的苦乐二心同时顿舍,就是在这个世间所有的苦,他都可以忍受,乐也不着,这个苦乐的粗相统统除,而这个舍心不动。要生这个天就很不容易了,就要学习如如不动的心了。舍心不动,就是舍掉苦跟乐统统放得下,这个不动的净福之性就生了。把苦乐二心放下,有定、修十善,这一类众生叫做福生天。


    (2)福爱天,这个舍的定就更深了,功行就更纯熟,就是把苦乐全部都放下,得无量福,这个叫做福爱天。第(3)叫做广果天,顾名思义就是广大的果报,就是广大的福德之报。意思是说:他心有无量的净光,福德圆满,修证而住,有无量的福德,但不是佛的福德。第(4)无想天,这无想天,看到这个名词就知道,几乎没有想,就是身心统统灭,心虑灰凝,这个心虑灰凝,经五百劫,能够达到五百劫,相当长了!初半劫灭,可以把这个想灭掉。但是,后半劫的定力渐渐消失,他有一定的寿命,后半劫又生,到最后还是压不住这个想。所以,无想天就是暂时的没有想,这也是属于外道,这个都没有依照佛陀正确的智慧在修持,有修十善、有定、有福德的凡夫或者是外道,但毕竟不能超出三界。


    2.结语:苦乐不动,于有为法达纯熟。什么叫做苦乐不动呢?加几个字更清楚:[一切世间]苦乐不动,那这样子更清楚了。一切世间的苦,跟一切世间的乐,乐也不着;苦也不觉得苦,也能忍,心不动。你看,要生四禅的凡外四天,就这么困难了,何况我们天天在起烦恼呢?连外道都不如!底下再加四个字,一切苦乐不动,底下加:虽非无为,虽然不是达到无为法,于有为法达纯熟,于有为法心的功用达到了纯熟,因为没有听闻到正法,没有用空慧的思想断除烦恼,出不了三界,没有办法!


    (E)四禅五净居天,叫做五不还天,五不还天就是阿那含——三果的圣人所居住的地方。一投胎到五不还天,就不再回到欲界来受生了,因为他已经没有欲了,是三果的圣人所居住的地方。在这个五不还天证阿罗汉果,就直接入涅槃,超出三界。这阿那含的功夫,已经相当的不得了。(未完)







(文章转自微信 梵音极乐  2019-03-2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楞严讲解16:要往生天趣一定要行十善,还有你淫欲愈少往生的天道层次就愈高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