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礼佛后应顺佛而行不得逆行,出殿时应先向佛问讯再离开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1 14:50 点击 730 次




    第二课 入寺法式——甲一、入寺法-乙一、清信士法-礼敬舍恶等法


    “顺佛而行,不得逆行。设缘碍左绕,恒想佛在我右。入出之时,悉转面向佛。”


    进入大殿,礼佛三拜之后,要“顺佛而行”,也就是顺时针右绕三圈,不可以逆绕。假设有缘碍无法右绕,必须要左绕的时候(这种情况非常少),要观想佛一直在我的右边,我是在顺绕。同时,进入、离开大殿的时候,都“转面向佛”。


    进来的时候,面向佛问讯;出去的时候,拜三拜,退出去时也面向佛问讯再离开。这代表我们的身心归属于佛,而不背向佛的意思,假借这个事相,来表达我们的心。我们不要忽略事相,借着这个事相,同时也在帮助忆念归依之心,理、事是同体的。





(文章选自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导读·别行篇》)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礼佛后应顺佛而行不得逆行,出殿时应先向佛问讯再离开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