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3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4 14:00 点击 745 次


第6讲
怎样认识病相-8


    大乘行者到哪里都能够同众生融为一体、打成一片,都是用缘起来关照的,都是通达空性的。所以,我们更需要进行自我的探索、自我的观察、自我的认识,从自己内心更深的层次来认识自己的心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究竟怎样把我们的生命、生活、我们的修行、努力和发心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才是缘起的道理。


     修行不是一个人坐在那里苦思冥想。苦思冥想,也有可能会想出一些名堂出来。你坐在那边想,时间久了,不知不觉你会进入到一个自己的非常抽象的思考体系当中去。就是你利用了佛法的语言文字,你去缘这些语言文字,会变成一种符号,这些符号进入到自己的意识流当中去,然后你把它组装成为自己的一套冥想,成了自己的一套思维体系、思考模式。然后从具体的、现实的生活当中似乎是超越了,而实际上是进入到另外一个幻想中去。你自己的思维,自己内心里边的问题,完全同器世间和有情世间对立起来,这样的话,不是佛法了,这知见已经学得有问题了。


    我们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所以说“如梦幻泡影”,因为它是无常的,是无我的,它是不实在的,我们不能当真的,它是能够改变的。所以我们要在改变的过程当中,让它越来越好,越来越清净、庄严、圆满,我们要去努力发心。而不是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我们坐在那里,如梦如化去想象。如果你那么去想象的话,你的佛法学得就非常成问题,成大问题。这样时间久的话,你对整个世间就会变得很绝望,非常地悲观,甚至自己的心,同有情众生、同世间完全对立,甚至完全隔绝。时间一长的话,你怎么会有动力呢?你怎么会有活力呢?你怎么会有热情呢?你怎么会有利人的心呢?怎么会有利益一切众生的心呢?这样的动机都是不现实的,都是学出很大问题的。


    佛法是非常的殊胜、清净、圆满,不可思议,它绝对是一种经验的传递、经验的传授,薪火相传。自己拿来看一看,绝对进不去的,百分之百进不去的,误认为自己已经懂佛法了,误认为自己已经进入到佛法的堂奥。佛在世的时候,哪里有文字呢,没有经本,也没有录音带,更没有录像带了。完全要听佛说,说了以后,你去忆持,去忆念,照着佛菩萨的教授、教诫,去努力、去实践、去改进,这才是正确的。如果没有照着这种善知识的教授、教诫去实践的话,就容易自己凭空想象。因为在座的也都是学佛学了很多年了,就比较有这方面的心得和体验。


    那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学得越来越好,也有很多学得是正确的,学得是对路的,殊胜的部分。我所讲的是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表现的现象去掉了,这些问题对治了,那我们才会越来越好。法是对症下药的,是对治问题的,所以,我们要去探索自己内心的问题,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有的话,怎么办?我们要不要改进?我们如何去改进?我们一定要改进。


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2018-03-1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3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