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趣 之 妄惑为因(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28 06:14 点击 837 次


 
   世间之义,概要言之,迁流虚伪,不常不实。而凡夫处此不常不实之世间,有种种妄惑业染苦报等无量迷着之相状,是为世间相。


第一章 六趣
  今明六趣,当以三事:一因,二缘,三果。妄惑为因,作业为缘,受报为果。由根尘识等、境受想等之妄惑,起身口意善恶等之作业,获苦乐依正现后等受报。六趣因果,大要可知。


 
第一节
·
   妄惑为因
   凡夫一切心境,无非由妄惑而起,所以妄惑为因也。妄为虚妄,惑为迷惑。由心虚妄,对境迷惑,则能颠倒事理,是为妄惑。因谓原因,此之妄惑,乃为六趣作业受报之根原也。凡根尘识等,境受想等,无非凡夫虚妄迷惑心之所成就。六趣妄惑,大要可知。




三境
  由彼六识,对于根尘,所现之境有三:谓顺、违、俱非三者。境者,心所游履攀缘之处。
  一、顺境 谓于情顺适之境。
  二、违境 谓于情违逆之境。
  三、俱非境 谓于情不顺不违之境。



三受
  对于三境,感受之情有三:谓苦、乐、不苦不乐是。受者,领纳外境也。
  一、苦受 领纳违情之境,起苦痛之感也。
  二、乐受 领纳顺情之境,起乐适之感也。
  三、不苦不乐受 亦名舍受。领纳不适不逆之境,苦乐之感,皆舍离也。




三毒
  对于种种之境,所感受者,于是起想。其想有三:
  一、贪 对于顺境,所感乐受,而起贪欲之想,是谓之贪,贪者染着为性。
  二、嗔 对于违境,所感苦受,而起嗔恚之想,是谓之嗔,嗔者憎恚为性。
  三、痴 对于违顺诸境,苦乐诸受,而起与道理相违愚痴之想,是谓之痴,痴者迷暗为性。
  此三谓之毒者,毒以沉毒为义,从喻得名。如毒蛇毒药,触必伤人,服必伤命。此三亦尔,能害众生,坏其善心,故名为毒也。


 
   至此,《六趣 之 妄惑为因》 竟。


(文章转自微信)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趣 之 妄惑为因(二)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