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说什么——能含万法是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2 06:33 点击 718 次


  【经文】
  
  善知识,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若见一切人,恶之与善,尽皆不取不舍,亦不染着,心如虚空,名之为大,故名“摩诃”。善知识,迷人口说,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静坐,百无所思,自称为大。此一辈人,不可与语,为邪见故。
  
  如果套用教相来说,体、相、用三大,这一段具体是讲心的体大,能含万法。自性生一切法,所谓的十法界——佛、菩萨、缘觉、声闻、天、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都包含在这里面了。明白这个道理再看后面“一念觉即是佛,一念迷即是众生”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善知识,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六祖为什么说,“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呢?就因为“万法在诸人性中”,才能够随缘而起,因业而显现生命方向的定位乃至生死。就因为如此,我们可以是佛,也可以是魔;可以上天堂,也可以下地狱。
  
  假如自性的本体是实在的,那么它就成为一个“常见”。若是“常见”,天总是天,人总是人,地狱总是地狱,没有修行成佛的可能性了。在这里要体会“空”的妙用。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经文原文之般若文海——  作者:明奘法师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说什么——能含万法是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