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说什么——口念心行 本性是佛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8 08:23 点击 761 次

  “犹如说食不饱。”假如我们只是“口念般若”而不识“自性般若”,这就是“说食不饱”,好比一个人饿着肚子,看着别人的馒头、大饼、麦当劳、肯德基,看来看去,只说人家的,却不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所以,“口但说空”,学佛时间虽然久远,始终没有益处。
  
  “善知识,‘摩诃般若波罗蜜’是梵语,此言大智慧到彼岸。此须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电。”六祖对《金刚经》非常熟悉,听《金刚经》而悟道,《金刚经》又成为传承禅宗一法的根本经典,他说“如幻如化,如露如电”,这与《金刚经》中的“六如”——“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是同样的意思。
  
  “口念心行,则心口相应。”文字般若、观照般若、实相般若,这三个般若融为一体就叫“心口相应”。
  
  “本性是佛”,我们的真如自性就是佛。
  
  “离性无别佛”,离开我们的真如自性没有别处去找佛。
  
  前面有人问,为什么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呢?因为你不识本心,所修的一切行法只是停留在“心外求法”的层面上。
  
  我们要知道“如是因,如是果”。心是成佛的可能性,一定要在心地心念上挖掘真如佛性和宝藏,把它培育成熟。否则,在心外求法,跟佛和佛性是不相应的。
  
  不识本心而学法,就好像我们要煮一顿好吃的米饭,但是我们不知道放米。米是成饭的可能性,我们却拿一堆沙子拼命地用高压锅或电饭锅,蒸它、煮它、焖它,结果呢?经过亿万年,它仍然是一堆沙子,因为“沙非饭本”。
  
  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说离开我们的自性,没有别的佛可成。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经文原文之般若文海——  作者:明奘法师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说什么——口念心行 本性是佛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