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说什么——以生命传承佛法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3 06:54 点击 589 次


  以生命传承佛法
  
  “经八月余日,祖一日忽见惠能曰:吾思汝之见可用,恐有恶人害汝,遂不与汝言,汝知之否?”“恐有恶人害汝”,大家想想看,佛门修行人中还有恶人,怎样来看待这个恶呢?这个善恶又如何对待呢?从五戒十善的角度来看,修五戒的就是善人,不修的就是俗人;从二乘教法来看,修五戒十善的人还是有恶的一面;从菩萨法来看,二乘人仍是停留在恶的不圆融上;如果以佛眼观之,菩萨仍有最后一品生相无明,仍然还有恶法。所以这里所说的恶是超越了善恶对待的那种恶,也即是说他的见、他的行还不够圆满。这样来理解就好了。
  

  我们也要看到另一种情况,就是出家人里面什么人都有,什么背景的人都有。一个人在出家前的性情如何,决定他在修行过程中把佛法变成什么样子。在他没有彻证、大开圆解之前,他会把佛法变成性格的一部分。有些三毒比较炽盛的人出家,他的恶心恶行还是有的。在整部《六祖坛经》中,我们看到专门要来谋害六祖性命、抢夺衣钵的事情就有三处。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佛经原文之般若文海)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说什么——以生命传承佛法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