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白话解(护法品第九之二 道由心悟,岂在坐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02 09:14 点击 864 次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护法品第九之二 道由心悟,岂在坐也
  
  [经文]
  
  薛简曰:京城禅德皆云:欲得会道,必须坐禅习定;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未之有也。
  
  未审师所说法如何?
  
  师曰:道由心悟,岂在坐也?经云:“若言如来若坐若卧,则是行邪道。”
  
  何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无生、无灭,是如来清净禅;诸法空寂,是如来清净坐,究竟无证,岂况坐耶?
  
  [星云大师译文]
  
  薛简便说:京城里的禅师们都说:想要体会佛道,必须要坐禅,修习禅定功夫;如果不透过坐禅习定而能得到解脫,那是不可能的事。
  
  不知道大师的看法如何?
  
  六祖说:道要从自心去悟,怎么是在坐呢?经上说:如果有人想从坐卧相见到如来,这就是行邪道。为什么呢?因为如来是无所来,也无所去。无生无灭就是如来的清净禅,诸法空寂就是如来的清净坐。究竟的真理本来无有一法可证,哪里还有什么坐或不坐呢?
  
  [星云大师问题讲解]
  
  坐禅、习定能够会道吗?
  
  六祖大师得法后,几经颠沛,最后回到曹溪,大弘禅法,一时四方学众纷纷投止,从之受学者如云,就连当朝皇帝也派遣內侍薛简,驰诏迎请,当时薛简曾问惠能大师:
  
  「现在京城参禅的大德都说,我们要觉悟,必须要坐禅习定。请问大师,你有什么高见?」
  
  六祖大师说:「道由心悟,豈在坐也?」
  
  意思是说参禅修道,要用心去参,用心去悟,光是打坐不一定能够开悟。就如一般常听人说,某寺的佛、菩萨很灵感;如果沒有心,纸画木雕的佛像怎么会有灵感呢?所以,灵感不在纸、木,而是在心。
  
  六祖大师引述《金刚经》说:「若言如来若坐若卧,是行邪道。何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无生无灭是如来的清净禅,诸法空寂是如来的清净坐,究竟无证才是真禅。」所以,一个禅者能够把万缘放下,一念不生,那就是禅定的功夫。
  
  有一首詩说:「高高山顶上,四顾寂无边,净坐无人识,孤月照寒泉。泉中豈无月?月是在青天,吟此一曲歌,歌中不失禅。」所以,禅在哪里?「高高山顶上,四顾寂无边」,禅虽然是净坐,也沒有人识得,像孤月、寒泉一样,禅者和世间就是这样的閞系。
  
  坐禅习定的人,须知有十种修行的法门:
  
  坐处明净:参禅的地方要明亮潔净。
  
  看守诸根:就是看好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心,不攀缘外境。
  
  曉了于相:对于外境一切诸相,不一定要排拒,重要的是要了解它、明白它,要不执不拒。
  
  令心自调:参禅的三步驟,要调身、调息、调心,尤其调心,要使妄心调伏。
  
  制伏懈怠:参禅亦如临敌作战,要有大勇猛、大精进。
  
  心无秽著:心里不能贪著某一个境界,要心生欢喜。
  
  心定常舍:心入定境,但不执着于境。
  
  近学定人:要亲近学定的人,就是亲近善知识。
  
  乐中安定:要能持续心中的禅喜、禅悅、禅定。
  
  参禅的人很容易发生的境界:
  
  第一、就是有定。有的时候,一坐五、六天,甚至十天,也不需要吃飯,却是面色紅潤。
  
  第二、能开发智慧。参禅到达某一阶段,自然心地灵明,对于过去、未来或者现在的事物,都能了了分明。
  
  第三、心生欢喜。参禅的人会感受一股不同于世俗之乐的禅悅法喜。
  
  第四、有慈悲心。有了禅的体悟,会顿觉众生很苦,因此满怀慈悲,想去广度众生。
  
  第五、会有神通。有了禅定,自然会有神通力,例如久远以前的事物,剎时近在眼前;遙远的地方传来的声音,如在耳边等等。
  
  不过,这一切的境界,均不可执着,有了执着,会成为魔境。所以,参禅的人,不但是“魔来魔斬”,还要“佛来佛斬”,不执着,如此坐禅、习定,才能会道。
  
  [经文]
  
  简曰:弟子回京,主上必问,愿师慈悲指示心要,传奏两宫,及京城学道者;譬如一灯,然百千灯,冥者皆明,明明无尽。
  
  师云:道无明暗,明暗是代谢之义;明明无尽,亦是有尽,相待立名。故净名经云:“法无有比,无相待故。”
  
  [星云大师译文]
  
  薛简说:弟子回京城以后,皇上必定要问我,希望大师慈悲,指示佛法心要,让我能奏闻皇太后与皇上两宮,并且告诉京城中所有学道的人。这就好比点亮了一盏灯,展转燃点百千盏灯,使幽暗的地方全被照亮,光明将永无穷尽。
  
  六祖说:道沒有明、暗的分別,明、暗是新旧更替的意义。说光明永无穷尽,也是有尽,因为明暗是互相对待所建立的名称。《维摩经》说:佛法是无可比拟的,因为沒有对待的原故。
  
  [星云大师问题讲解]
  
  四.什么叫无尽灯?
  
  所谓无尽灯,就是取一灯分百千灯,灯灯相传,法脉无尽的意思。《维摩经》说:“无尽灯者,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在佛教里,灯代表智慧、光明、佛法、真理;学佛,就是要点亮心里的明灯,以照破无始以来的无明烦恼。《华严经·入法界品》说,善财童子“以信心为烛,以慈悲为油,以念为器,以光为功德”,以此无尽灯来灭除贪嗔痴三毒,来点亮內心的光明。学佛的要务,就是要点亮心里的灯光;外面的灯光纵使再亮,但是照不到自己的內心,唯有点亮心中的般若之灯,才能照亮自己,照亮別人。
  

  禅宗讲究传承,讲究一脉相传。在六祖大师之前,历代祖师均以衣钵为传承信物;到了六祖大师以后,虽然不再授衣传钵,可是他提倡无尽灯,也就是要我们每一个参禅的人把禅法灯灯相传,所谓“推舂日久工夫熟,祖宗勘挑无尽灯”。只要我们舂米、推磨的功夫日深,铁杵终能磨成绣花針。只要我们参禅有所得以后,所谓“一花五叶,分灯无尽”。过去历代祖师的大法,就要靠我们点燃无尽灯,灯灯相传,才能庚续不绝。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佛经原文之般若文海)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白话解(护法品第九之二 道由心悟,岂在坐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