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养生 >> 其他养生
佛教养生
白露节气的养生方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5 20:44 点击 1256 次


    白露适合于养肾,古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这个节气就开始温差大,天气转凉了,所以不要露身,早晚要添衣,从这个节气开始,天地的阳气就开始向内收敛,而肾是主收藏的,所以这个时候肾就开始收纳阳气了,收纳阳气准备过冬了。


    这个时候我们适合于喝一种益肾元气茶,是七种药物,用制何首乌五克,生地五克,枸杞子五克,黄芪三克,菊花三克,再放上大枣三粒,再放一点点冰糖,多放点水煮开,把这个当茶喝是非常好的,能够益肾养元气的茶。因为制何首乌能够平补肝肾;枸杞子、生地能够补肾滋阴;黄芪当然是能够健脾益气;菊花能够清热; 大枣能够健脾、调和五脏。


    而且这个茶你长喝都不会上火,不腻不燥,所以可以经常喝,尤其是我们昨天说的那个半月痕不足的人,你在白露这个节气最好喝足十五天,就喝这个茶。


    我们手指甲上的半月痕,白色的越白越好,越白你身体里面的阳气越足,如果你十个手指都没有半月痕,那你是阳气很虚了,因为要知道,半月痕不足就反映我们体内的元气不足了,表示你之前消耗心力、消耗精神过度,因为手指甲是阴经和阳经交接的地方,阴经和阳经交接的地方就能够反映到我们体内的元气是否充足。


    还有一种,我们有一个穴位叫十宣穴,十宣穴就是指肚,十个手指的指肚,它是一个穴位叫十宣穴,如果有个人突然晕厥倒在地上,那你要急救,怎么办呢?用针消毒,把十个指肚都刺到滴出一滴血来,这个人就醒过来了,因为它是沟通阴阳之气的地方,这是救急的一个常识。


    所以我们看这个半月痕,它是观察人体气血循环变化的“窗口”。如果一个人长期熬夜、压力很大、元气耗损,半月痕就会减少,一般是从小指开始没有,渐渐地到其他的指头没有,在药师法门里面不叫半月痕,药师法门里更形象,叫元气环。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2016--09-07)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白露节气的养生方

打印 | 关闭
<<上一篇:养生小知识几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