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养生 >> 其他养生
佛教养生
【中医育儿】跟着邓医生学习小儿推拿(系列五):夜卧不宁(夜啼)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6 12:39 点击 1339 次

 

 

   民间有个习俗,家中如果有一个不爱睡觉的小孩,就会贴张纸在外墙,上写:“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这是一种封建迷信的做法,但同时也反映了“夜啼”这个病的普遍性。夜啼是一种小儿睡眠障碍,指小儿夜间睡眠不安稳,转侧不宁,时有啼哭,反复发作,甚至通宵达旦。很多时候夜啼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却严重影响到家庭生活,为啥?因为陪睡的大人也没得睡呀,白天要上班干活不停歇,晚上小孩闹个不停没得睡,那个惨~~~

一、辨清病因

以上图片是邓医生的一些朋友提问的,看来小儿夜间啼哭还是困扰了不少粑粑麻麻。《育婴家秘》记载:小儿啼哭非饥则渴,非痒则痛。为父母者,心诚求之,渴则饮之,饥则哺之,痛则摩之,痒则抓之,其哭止者,中其心也。如哭不止,当以意度。其提出了几个常见因素:饥饿,口渴,皮肤痒,腹痛。可见,很多因素都可以引起小儿夜间哭闹不安这个表现的,其中部分属于夜啼范畴,需要治疗,部分属于不适,只需对症处理。哪些需要干预,如何处理呢?邓医生简单列一下:

“病因”——表现——处理方式
(1)饥饿口渴——手指轻触嘴角,婴儿会转头跟随手指方向吸允——喂奶喂水;

(2)过热或过冷——摸摸手足和背部,观察面部是否发红——加减衣被;

(3)便便过多——触摸尿不湿是否胀满,打开看看是否排大便了——更换尿不湿;

(4)皮肤瘙痒——观察是否有部位发红或皮疹,或小儿用手抓痒——减少出汗,用手抚摸,蚊子叮咬处可以涂用清凉油等;

(5)缺乏安全感——远离大人睡觉就哭,贴近就安静——与母亲近距离同眠;

(6)腹痛——面色发青,腹部胀满而硬,按之哭闹加剧,大便偏干或拉稀,腹部肠鸣——睡前不饱食,顺时针摩腹,使用胃肠贴(药店有很多选择)外敷肚脐,或用一把盐,炒热后纱布包好,外敷腹部,或小儿推拿。伴随大便带血者,或大便不通,呕吐,腹胀明显哭闹不停者,需要医院排除肠套叠或牛奶过敏等疾病。

(7)维生素D缺乏——头汗多,枕秃,前囟大或闭合延迟,方颅,肋缘外翻等——多户外活动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8)继发于其他疾病——例如:感冒,肺炎、中耳炎、头痛等(皮肤瘙痒和腹痛属于这一类,因为常见,所以单列)。其中,中医认为小儿感冒容易出现夹痰,夹滞,夹惊的“三夹”兼证,其中,夹惊的表现就是睡卧不安——治疗原发病为主。

如果能找到导致夜啼的的原因,那针对病因处理就可以了,可是有时候病因很难找到,但是小儿能吃能玩,精神好,反应佳,那就可以试试小儿推拿。

二、基础手法
(1)揉百会:
用手指指端揉百会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约100-200次。

(2)清肺经:
用食指和中指的指腹沿着小儿的无名指指根部推向指尖末端,约100-200次。

(3)清肝经:
用食指和中指的指腹沿着小儿的食指掌面指根部推向指尖末端,约100-200次。

(4)掐揉五指节:
用拇指甲先掐后揉小儿掌背五个手指的近侧指间关节,各掐5次,揉约20-30次。

三、随证加减
中医认为,夜啼最常见的原因是:脾寒气滞、心经积热、惊恐伤神,所以加减也围绕者这三个分型。

(1)脾寒气滞
临床表现:哭声低弱,睡喜蜷曲,腹喜按摩,四肢不温,大便偏稀。

加用手法:补脾经、摩腹、揉足三里。(具体定位、手法和动图,请见小儿家庭推拿系列(四)——脾虚厌食)

(2)心经积热
临床表现:哭声响亮,面赤唇红,烦躁不安,大便干结。

加用手法:
A.清心经:用食指和中指的指腹沿着孩子的无名指指根部推向指尖末端,约100-200次。

B.清天河水:用食指和中指指面自总筋穴成一直线推向曲泽穴,约100-200次。(总筋穴和曲泽穴定位可查度娘)

(3)惊恐伤神
临床表现:突然啼哭,时作惊惕,神情不安,紧偎母怀。

加用手法:
A.清心经:见上文。
B.揉小天心:用指端揉小儿的大小鱼际交接处凹陷中,约100-150次。

四、结语
“夜哭郎”常见于半岁以内的婴儿,也可见于3岁以内的幼儿。平时生活还需要注意背部保暖,腹部防寒,孕妇或乳母不要过食辛辣和寒凉之物,避免小孩受到惊吓,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例如:关灯睡觉,不要抱着孩子睡觉,不要放在摇篮中睡觉等等。

希望有需要的粑粑麻麻们,看到本文做了相应的推拿后,小孩睡得安稳,大人也睡得安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善于运用中医经典理论阐释疾病的病因、病机;擅长使用中医四大经典里的古方治疗儿科常见病和疑难疾病。从事中医儿科门诊工作10年余,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古方新用,中西医结合诊治患儿超过10万人次,疗效显著,副作用小,获得广大家长欢迎。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和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点击链接查看:

http://mp.weixin.qq.com/s/GvhPLRIez3scl6iq3JCZqg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中医育儿】跟着邓医生学习小儿推拿(系列五):夜卧不宁(夜啼)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