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新闻佛讯
寺院资讯
心开法师参加“‘禅’联尽在筑梦时——佛子道场五台山罗睺寺与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喜结良缘”活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8 21:17 点击 1204 次

 

我们中华民族这位文化老人载着五千年的文明,融儒释道文化精华,以独特的风骨屹立于世界的潮头,今天的中国,在习总书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契机下,让无数中华儿女心潮澎湃,为展现中华睿智之舞高扬起信仰旌旗。
      中国梦,是强国梦,是文化传承梦,是新世纪巨龙腾飞梦。物质腐败、精神匮乏曾经让多少人扼腕叹息,悔恨不已。是什么让人们前进的脚步停止在了物质和欲望的绊脚石下,无法自拔?又是什么让人们内心的正气和昂扬的精神失去了光华?不仅仅是物质的腐败,更是文化的腐败。泱泱华夏帝国,文明厚重而博大,古圣先贤,圆满智者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让文化的精华在每一个人胸中滋养,让智慧的火花在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让慈悲的大爱在每一个时刻尽情挥洒。这是时代的使命,这是生命的召唤,这是文化家园的和谐共建,这是和乐世界的大同盛景。

              洛桑多吉住持与冯胜平主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心手相连,共同筑梦于今朝。2014年10月25日,佛子道场五台山罗睺寺住持洛桑多吉法师代表罗睺寺全体僧众与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冯胜平先生在佛教圣地五台山罗睺寺正式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为佛教文化的传承,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联手向前,矢志不渝。


                冯胜平主任向洛桑多吉住持赠送六祖百印图
   
     五台山罗睺寺坐落于台怀镇中心区,寺内以“开花现佛”古迹、罗睺罗尊者肉身舍利、松塔和制作特别的白文殊菩萨像著称,闻名遐迩。五台山罗睺寺又是五台山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罗睺寺始建于唐代。据说,文殊菩萨曾在这里落脚,还曾讲经说法,并有神灯出现,于是,人们便把这座寺庙叫做落佛寺。经宋、元两代,至明代成化年间,落佛寺得以重建,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重修,万历年间再度重建。清朝顺治、康熙时,落佛寺由青庙(和尚庙)改为黄庙(喇嘛庙),寺名也被改为罗睺寺。
  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出家之前,曾娶妻生子,其子名叫罗睺罗。罗睺罗十五岁时随父出家,并成了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罗睺是罗睺罗的简称。用其作为庙名,意即这里是普渡众生的地方。
    
     罗睺寺现任住持洛桑多吉法师更是发大誓愿,谨遵佛陀教诲,弘法渡众,慈悲济世,旨在让佛陀的教育在罗睺寺这个佛子道场广布弘扬,使佛子道场真正成为四众弟子的菩提家园,成为渴求解脱的修行人的心灵依怙。
    罗睺寺不仅是宗教活动的场所,更是文化教育的场所,为了能够使众生心无挂碍,令社会和谐,国家昌盛,罗睺寺确立了佛子道场弘法理念“以精进之心修法,以慈悲之心愛众,以济世之心行善,以和合之心共融”,及佛子道场慈善宗旨“善小必为,善心必发,善意必增,善行必赞,善举必扬,善业必显“和佛子道场教育愿景”以戒为师,学修一体;解行相应,契理无碍;培养僧俗,荷担家业;善巧方便,宗派圆融。“
  佛子道场罗睺寺古刹巍巍,梵音萦绕,和谐四众,圆融四方,适应时世,普被恩泽,佛光普照。

                      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冯胜平主任致辞   
  
    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的成立起源于为进一步的保护和传承禅宗文化遗产,有效挖掘省内外禅宗文化资源,推动禅宗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和应用,为文化强省建设服务。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中“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提升工程”规划的“打造10个广东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的工作任务,特成立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基地将以六祖慧能思想研究、禅宗文化历史研究、禅宗宗义研究、禅宗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禅宗文化现代研究、禅宗文化在哲学社会科学与人文艺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及禅宗文化在旅游及产品开发研究为基本研究方向。在宣传推广方面充分发挥全省宣传、社科系统的优势,借助本省强大的传媒与出版平台,在省民族宗教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广东省禅宗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成果的宣传、策划与推广,打造广东“禅宗文化”品牌,扩大广东禅宗文化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在活动策划方面充分发挥省情中心和岭南文博院在策划组织大型活动方面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承接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社科院、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等与禅宗文化有关的讲座、论坛、展览等活动,提升广东省禅宗文化的影响力。基地的宗旨为通过组织整合承接社会各界的资源,构建一个多元互融的研究与服务平台,旨在从事禅宗文化创新和应用等相关工作,为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宗教部门及有关机构的决策、研究、推广和应用提供参考和服务。

 

  著名书法家李洪昌先生向罗睺寺捐赠二十二米绢帛书法作品金刚经,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

著名书法家李洪昌先生向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送上书法作品,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正如合作协议中写道的”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作为五台山罗睺寺的社会窗口和平台,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和传播佛教文化理念,五台山罗睺寺作为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的后方基地,提供更多宗教理论、文化的智慧支持。”这是南北的融合统一,是宗教无分别的慈悲圆融,是奏响“共建和乐世界,引领心性回归“的号角。


     柯尊全先生、葛振恒先生、李洪昌先生
   
    北京楚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逸斐先生,《堂堂正正一辈子》装帧设计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国家新闻与出版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柯尊全先生,湖南竹林禅寺住持心开法师,山西大汖艺术谷董事长刘林娣女士,北京泰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逸斐先生,北京金丝楠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振恒先生,北京著名书法家李洪昌先生,广东善堂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荣腾娟女士,正能量平民学者、《堂堂正正一辈子》、《家风正国风清:听爷爷奶聊家风》作者冯程平老师、海燕老师。无论是法师、商业精英还是文化学者汇聚文殊菩萨的道场,相聚在佛子道场罗睺寺,这殊胜的因缘,始于文化,基于教育。

衡阳竹林禅寺住持心开法师与山西大汖艺术谷董事长刘林娣女士
  
  在本次活动中,心开法师把435幅萨迦格言书法作品捐献给罗睺寺,用于战略合作的弘法项目之一,与会的山西大岑艺术谷董事长刘林娣女士表示支持该书法作品的出版工作;著名书法家李洪昌先生将自己在绢帛上书写的二十二米长卷《金刚经》书法作品捐赠给五台山罗睺寺,并把书写的六祖慧能大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偈颂捐赠给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表达对此次签订仪式圆满成功的祝贺;活动高潮则是罗睺寺将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心海善堂文化有限公司策划、中山大学岀版社出版的《堂堂正正一辈子》,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家风正国风清:听爷爷奶奶聊家风》作为寺院图书馆的藏书之一,与会诸位善知识共同见证并合影留念。

《堂堂正正一辈子》作者冯程平先生向罗睺寺捐赠励志新书,《堂堂正正一辈子》一书是有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与北京心海善堂文化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策划,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众缘和合,方为殊胜;共建华夏,滋养德能;教育兴邦,文化筑梦 ;“禅“联并进,同史同宗;不离不弃,华夏大同。

(源自佛子道场罗睺寺)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心开法师参加“‘禅’联尽在筑梦时——佛子道场五台山罗睺寺与广东省禅宗文化研究基地喜结良缘”活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