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新闻佛讯
寺院资讯
竹林寺2021年终总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11 12:02 点击 978 次



衡阳市竹林禅寺(原竹林庵)乾隆年志记载,贺姓捐茶亭建造,是竹林寺发源地,有着千年历史。原注神龙山,今贺家冲四百楼,现座落在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富康路旁。于 2002 年旧址重建, 占地面积 48 亩, 建筑面积 3000 平方左右,有国旗台、山门、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斋堂、念佛堂。目前是衡阳市区较大合法宗教场所。

住持释心开:于 1998 年深圳弘法寺受戒, 曾就读湖南佛学院第一届学生,并在北京大学进修为佛教研究生,曾当任过雁峰区政协委员、常委。
住持释心开来寺院后以戒为师,安贫守道,得到当地信教群众、村、街道、区、市各级领导的好评和大力关心、支持寺院建设与发展。各方人士在大力挖掘文化遗址、遵循历史之中得知该竹林寺在 1925 至 27 年间, 曾为烈士毛泽民、毛泽覃…提供隐蔽革命活动场地,并救治过当年毛泽民同志的突发胃病大出血,采用竹林寺秘方治疗,隐藏多天病情改善。后毛泽东主席于 1962 年来信感谢当地僧人与百姓的事实,得到了历届村干及村民的广泛流传。
近两年竹林寺在住持释心开认真修学佛教(医方明),为挖掘佛教医学,整理了《竹林寺医方明》书籍,发现佛教历史上《竹林寺》医术为人类医学的大贡献,住持曾到杭州萧山竹林寺实地调研,该寺被日本军队用炸弹毁灭,但萧山竹林寺医方却保存流传下来,历代医师传承并救治无数众生减少病魔。订为中医妇科必学医方。目前也有许多出版社出版过《竹林寺妇科书》。
住持释心开虚心学习,向许多高僧求法、求道、求医, 向一些医院、医师、专家、教授诚恳学习,并获得过中国佛教第五届高峰佛医大会论文奖;成立竹林寺慈善卫生室得到正规批文也救治过许多常见病(比如:富贵包、青春痘…);在修行路上,道心坚定。
由千近几年白沙洲工业园区开发,周边富士康建厂房放炮平地开挖,将护坡、观音殿、寮房造成不同程度破坏,多处存在安全隐患。市、区宗教局领导及村、街道、园区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对观音殿采取拆除重建、道路扩宽加固等安全隐患得到整治和解决。
另外这两年防疫防控中,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以人为本, 关闭寺院,小活动少办,大活动不办,以早、晚念经抄佛、学习《成佛之道》,写书法刻碑林,研究佛教医学《医方明》…。
在社会活动中,帮助东站路小学创立文龙国学基金会, 奖励老师、学生; 2021 年度驾车参学到敦煌, 新疆、西藏峨眉山,学习交流佛学,还参加过益阳明园法师升坐…。 
由于住持释心开快 60 岁, 近些年身体不好, 患有糖尿病、做过眼科手术,还坚持不懈努力做各种善事,守护如来家业,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坚持修行,抄佛经:《金刚经》、《六祖坛经》、《佛教三字经》《遗教经》、《成佛之道》…。
以上这些都是本寺应该做的,对护坡的隐患有待来年与园区领导协商解决。做得不对之处,敬请各级领导批评指正。
明年计划:
一、恳求接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传法、来竹林寺检查指导工作。
二、把危房拆除、重建,把露天观音搬到四合院,按丛林建筑设计建设好寮房。
三、刻好 60 米长, 汉字《成佛之道》石碑林。
四、坚持学习宗教法规,以戒为师,做好寺院防火、防盗安全工作。反对邪教,迷信活动。
五、完善补充佛教《竹林寺医方明》书籍,让竹林寺医术为众生服务。

六、成立庞蕴居士研究会。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竹林寺2021年终总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