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新闻佛讯
寺院资讯
心开法师参学江西修水黄龙寺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08 11:25 点击 1788 次

9月3日至6日,衡阳市竹林寺住持心开法师参学江西九江市修水县黄龙寺及黄庭坚故居。

心开法师在黄龙禅寺住持心廉法师的陪同下,察看了黄龙寺这块估计尚存但满目荒废、亟待保护开发的佛教祖庭文化胜地,还为黄龙寺的重建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还将自己书法结缘的5000元善款捐给黄龙寺。

黄龙宗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临济宗名僧慧南入主黄龙寺创立黄龙宗,慧南在黄龙“传石霜之印,行临济三命”,创“生缘”、“佛手”、“驴脚”“三关”,开创话禅之先河,“黄龙三关”的创设,从平常入手,步步为营,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启发学人,跳出窠臼,扫除执解,展示了慧南禅师所开创的险绝凌厉的禅风,也体现出其提携后学、造就僧才的婆心。黄龙宗以博大精深、机警风趣,广为朝野接纳、深受僧俗喜爱,后传至日本、朝鲜,并远播东南亚、欧美等地,在佛教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千载岁月,弥久不息的禅学,在晨钟暮鼓中,萦绕着他所追求的至纯、至真、至美、至善的灵源,从而似修河之水的源头沽沽而出,川流不息影响和孕育着芸芸众生。

黄龙禅寺所传世的黄龙宗不仅盛极一时,横批天下,在佛教内影响巨大;同时它对中国思想、文化、艺术也有极为深远的影响。黄龙派高僧如慧南、祖心、死心、灵源以及居士潘兴嗣、周敦颐、苏轼、苏辙、黄庭坚、王安石、张商英等人,都是禅宗史乃至中国文化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黄龙禅寺为历代文人骚客所咏颂,亦有珍稀手迹传世而存,皈依黄龙宗的居士如苏轼、黄庭坚、张商英、徐禧等一大批文人士大夫,以及曾经宦游修水的文人曾巩、陆游等人,都为黄龙寺写过诗篇文章。

心黃龍慧南祖師偈頌
生緣斷處伸驢腳
驢腳伸時佛手開
為報五湖參學者
三關一一透將來

 心开法师即兴附诗一首:
黄龙慧南设三关
教化慈悲问生缘
佛手驴脚皆空见
生死了脱顿悟欢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心开法师参学江西修水黄龙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