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养生 >> 素食养生
佛教养生
补血效果最好的素食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2-04 20:10 点击 1192 次

       任何年龄的人群均有可能发生贫血。患有贫血的人常有乏力、疲倦、心悸、气促、眼花、耳鸣等症状,并有厌食、恶心、呕吐等。严重贫血会影响学习,导致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工作能力下降、表情呆板冷漠等。

  贫血的人可以在平时饮食中注意摄入补血的食物,如长期坚持,可改善贫血状况。

  食疗补血也是一门学问。补血的食物常常有两大特点,即含有较丰富的铁和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B12和叶酸。

  粮谷蔬菜中植酸、草酸及存在于茶叶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均可影响非血红素铁的吸收。因此,补铁时或食用含铁量高的食物时,最好不要饮用浓茶或咖啡等饮料。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果铁摄入足够,但叶酸或维生素B12摄入不足仍会导致贫血,这种贫血叫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叶酸广泛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绿叶蔬菜、土豆、豆类、麦胚等食物中。人体自身肠的微生物群能生产一定量的维生素B12。含维生素B12较多的食物有豆腐乳、霉豆腐类食品经细菌发酵,这是维生素B12的食物来源。烹调过程中,维生素B12会受到损失。例如,牛奶煮沸2~5分钟可损失30%。

  除了以上介绍的补血食物,补血益气的食物还有红枣、桂圆、黑豆、发菜、胡萝卜、枸杞、首乌、党参、红糖、当归、黑木耳、芝麻、红豆、核桃、花生、糯米等。

  补血药膳方

  下面介绍一些家常药膳方,帮助贫血患者通过饮食来调理身体,补血益气。

  首乌枸杞粥

  首乌、枸杞各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粥食用。有养血功效。

  麦芽糖煲红枣

  麦芽糖6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熟,喝汤吃枣。

  花生芝麻糊

  先把花生仁用油炸熟,黑芝麻炒香,然后一起放入搅碎机,充分搅碎成粉末状,放入密封的玻璃罐中保存。吃时用勺子盛到碗里,加入开水一冲即可。喜欢吃甜味的,可适量加点蜂蜜。花生米不要剥掉外面的“红衣”,因为“红衣”有极好的补血功效。

  核桃松仁粟米羹

  适量冰糖和粟米放入适量水,小火炖熟,撒上核桃仁和松仁,即可食用。建议每天喝1小碗即可,食用过多会导致摄入热量过多。

  珠玉粥

  生山药100克,生薏苡仁1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100克。先将薏苡仁和粳米煮熟,再将去皮捣碎的生山药和龙眼肉放入,同煮为粥。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补血效果最好的素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