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艺术 >> 书法
佛教艺术
书法对孩子的品德培养作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5 10:35 点击 1748 次

    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精华。祖先创造的象形文字曾经让千百万炎黄子孙为之痴迷,为之奋斗,也让全世界人领略到了那独特线条的魅力。在书法当中,浸润的不仅是一种艺术理念,审美观念,其中更多的是因为渗透了一种千百年来中国人为人处世的道理。

    这种为人处世的道理就是当前中小学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根据国家教育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各中小学校都设置了写字课或书法课。其目的是多方面的,诸如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提高审美情趣,传承传统文化等。学习书法在学生品德教育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学习书法,要是学习一种精神。“冰冻三只非一日之寒”。书法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练成的,它需要长期不断地努力和坚持。只有这样,才会出成果。学生的品德教育也是一样。书法有一种坚韧的毅力渗透其中。学习书法,可以磨练意志。磨练意志品质是学生品德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良好的意志品质有助于学生的进步和成功,而学习书法可有效地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从而把这种品质应用于学习当中,对以后的人生也会产生影响。只有养成了遇事坚持到底的品德,才能为学生的成才之路铺就基础。所以,让我们心存一种善念,怀抱一种理想,迈出学习书法的第一步。

      学习书法,是学习一种品格。汉字是方块字,横平竖直,端端正正。做人也一样,要学习汉字的这一种品格。尤其是在学生品德教育当中,同样需要学习汉字本身所蕴含着的一种品质。甲骨文显示出古老和遥远、神秘,篆书有一种沉稳的感觉,隶书表示出人有深刻的底蕴,楷书仪表端庄,行书则行走潇洒、飘逸,草书龙飞凤舞,显出神韵。所以要向它学习一种正直的品格。

      学习书法,是学习一种心境。学习书法时要保持心态平和自然,排除一切杂念,全身贯注,进入一种虚静状态。这样有利于学生养成平和自然的心态。对学习也有促进作用。在写字的时候,有些字写不好,怎么办呢?有人会把字涂掉,甚至扔掉。其实大可不必,如果你是认真写的,写得不好又何妨呢?更不必深深地自责。现在有许多学生,一遇到挫折就垂头丧气,一碰到失败就自暴自弃,甚至放弃自己的理想。其实,这就是学校品德教育中的学生心理调节的能力问题。通过学习书法这个载体,就可以很好地调节学生的心态,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拥有一份样阳光的学习生活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习书法,是学习一种内涵。书法很帅气。因为优美的线条,让它很飘逸。其实它更有一种深刻的内涵,因为书法的背后是古老的华夏文化,担负着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汉字字形包含极其丰富的文化因素和民族文化的特征,蕴涵着汉民族的文化心理结构,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学习书法可以使学生充分感受汉字的文化气息,学习写字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认知民族历史文化的过程。所以,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就要学习它的内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书之路和人生之路一样漫长。学校品德教育工作可以通过学习书法这项载体进行实施,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品德素养。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书法对孩子的品德培养作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