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艺术 >> 其他
佛教艺术
【佛教美文】 不曾空过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15 07:01 点击 1166 次


禅心、禅意、话禅机:

    禅是对生命完整意蕴的领悟。而生命的完整意蕴超越于知识思量之外。禅宗认为万物是统一、连续的。觉悟就是了悟万物一体,是实现自我也是领悟到无物独存,领悟到一即一切。让我们阅读禅的智慧故事,进入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静心就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它为你洞开一扇禅的智慧大门,带你进入一个清凉的世界,亲近一方灵魂的净土 。

    不曾空过:
    仰山禅师出外度过一个署假后回来,去看望他的师父溈山大师,师父问:“这一个暑假都不见,你做什么去了?”仰山禅师答道:“我耕了一块地,播了一蓝种子。”师父赞美道:“这样看来,你这暑假未曾闲着。”仰山禅师也用同样的话问师父:“这暑假,师父做什么了?”大师毫不犹豫的说:“白天吃饭,晚上睡觉。”仰山禅师听后也同样的赞美师父道:“看来师父这个暑假也未曾白白空过!“。
 
     随笔:禅者非常重视自力更生。所谓自食其力,如百杖禅师的“一日不昨,一日不食”。务农的叫农禅,做工的叫工禅,即是“搬柴、运水。无非是禅”。仰山禅师的耕作是禅,溈山大师的吃饭、睡觉也是禅,一个人如果吃饭吃的自在,睡觉睡的安然,这不就是禅吗?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佛教美文】 不曾空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