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艺术 >> 其他
佛教艺术
【佛教美文】何处惹尘埃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2-11 09:06 点击 1163 次

    龙树菩萨传承正法建立了大乘佛教体系。经提婆菩萨、般若多罗等,传到了菩提达摩。达摩祖师原是南印度国的三王子,后经般若多罗法师的指点,看破红尘名利,潜心拜佛。依止般若多罗学法四十年,师父为达摩祖师剃度,断除一切烦恼,誓修一切善法,普度一切众生,更嘱达摩要中国弘法,值南北朝,时任皇上梁武帝奉行佛道,在与达摩论佛时,年轻气盛的僧人神光傲气十足,看不惯外来的达摩。祖师便一路北行至少林寺,在千圣山一坐九年。而神光在神人的点拨下,追随达摩到长江边,奈何祖师一苇已渡江。

     神光后追随达摩到少林寺。达摩在嵩山五乳峰上的山洞面壁坐禅,他合十侍立其后,精心照料,形影不离。达摩只顾面壁打坐,不予理睬,神光自安:“昔人求道,敲骨取髓,刺血济饥,布发掩泥,投崖饲虎。古尚若此,我又何人?”时值寒冬,达摩在洞内坐禅,神光站立在鹅毛大雪铺天盖地的洞外,双手合十虔诚地站在雪地里。

     达摩只顾自道:“诸佛无上妙道,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而忍。岂以小德小智,轻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劳勤苦。”并言只有天降红雪,才给他传法。为求达摩祖师示法,神光义无反顾抽出随身携带的戒刀,砍下左臂,喷涌而出的鲜血瞬间染红了厚厚的积雪,他淡定围绕达摩面壁山洞转了一圈,仍侍立于红红的霜雪中。

     达摩被神光的虔诚举动所感动:“诸佛最初求道,为法忘形,汝今断臂吾前,求亦可在”于是传衣钵、法器、佛祖最高法要四卷楞迦经予他,并取法名慧可。慧可问师说:“诸佛法印,可得闻乎?”达摩说:“诸佛法印,匪从人得。”慧可听了很茫然,“我心未宁,乞师与安。达摩答:“将心来,与汝安。”慧可沉吟了好久,又问:“觅心不得。”达摩乃应道:“我与汝安心竟。”慧可当即大悟,原来并没有一个实在的心可得,也没有一个实在的不安可安,安与不安,全是妄想。达摩偈语曰:「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来世果,今生做的是。」

     达摩祖师嘱咐慧可宗学奥秘,令慧可传于世间。建立了中国大乘禅宗体系。不久,达摩祖师入寂,葬于熊耳山。三年后,魏使宋云在从西域回国时,在葱岭又遇到了达摩只履西行。达摩在石洞面壁九年,离开时,坐禅面对的石壁上,留下了一个达摩形象,衣裳褶纹,隐约可见,宛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披着佛袍袈裟的达摩老祖盘腿左向面壁坐禅,整个佛身端座在云蒲上,浑身裹满了一团祥瑞圣洁的白色佛光,侧面头脸五官清晰可辨,腮颊部位又像络腮胡又像挂了一串厚重的佛珠,逼真传神,直至今日,遗址犹存。

     达摩祖师被尊为中土禅宗初祖。慧可被尊为二祖。慧可传三祖僧璨。一衣一钵,随缘而住,禅宗弟子并无固定道场。四祖道信,五祖弘忍,禅宗得到发展。

     弘忍在道信门下,精进修禅,尽得道信心传,得传衣钵,世称黄梅大师。得传衣钵后,弘忍建立道场,有禅众七百人,自行生产,自给自足。弘忍提倡离尘山居,广宣禅宗心法,讲说“诸佛只是以心传心,达者印可,更无别法。”弘忍劝世人受持《金刚般若波罗密经》。禅宗在弘忍的弘扬下,发展很快,成为中华佛教大宗。门下弟子中,神秀、慧能都是禅宗佛教的一代宗师。

     弘忍曾令众弟子各作一偈以明所悟,神秀作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弘忍见后,说依此修行能得大利益,但却未印可神秀得见心性,慧能也作一偈:“身无菩提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弘忍见此偈后,夜半召慧能入室,讲解《金刚经》。慧能终得大悟,得传弘忍的衣钵。

     禅宗六祖慧能,弘法来到广州法性寺,听印宗讲《涅槃经》。听法间,有风吹动经幡。听众中有 个小和尚,一说是风动,一说是幡动,引起争论。慧能告诉他们:“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心动。”印宗于是请慧能上席座,并拜慧能为师。 于是,慧能在法性寺出家,随智光律师受具足戒,并到韶关南华寺广收门徒,大弘禅教。广宣觉性本有,烦恼本无,不攀缘善恶,也不沉空守寂的法义。七十六岁圆寂时,留下完整的舍利真身,“端身不散,如入禅定”。 据载,那几日曹溪有“异香氤氲,山崩地动,林木变白,日月无光,风云失色”等异征。以焚香“香烟指处,师所归焉”指向韶州曹溪。法身被弟子裹紵涂漆供养于宝林寺中,直至如今。

     慧能门下,名僧辈出,其最著名的怀让、行思、慧忠、神会、玄觉,都是大乘南派禅宗佛教的一代宗师。在诸弟子的弘扬下,大乘南派禅宗佛教大兴于世。(灵隐寺 文卿)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佛教美文】何处惹尘埃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