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经文典藏
佛教教育
【佛教经典】达摩祖师《心经颂》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06 08:49 点击 1275 次

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达摩祖师著
我本求心心自持,求心不得待心知,
佛性不从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时,
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无物,
若欲求佛但求心,只这心心心是佛。
智慧清净海,理密义幽深,波罗到彼岸,向道秖由心,
多闻千种意,不离线因针,经花糸一道,万劫众贤钦 。

观自在菩萨
菩萨超圣智,六处悉皆同,心空观自在,无阂大神通,禅门入正受,三昧任西东,十方游历遍,不见佛行踪 。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六年求大道,行深不离身,智慧心解脱,达彼岸头人,圣道空寂寂,如是我今闻,佛行平等意,时到自超群。

照见五蕴皆空
贪爱成五蕴,假合得为身,血肉连筋骨,皮里一堆尘,迷徒生乐著,智者不为亲,四相皆归尽,呼甚乃为真。

度一切苦厄
妄系身为苦,人我心自迷,涅槃清净道,谁肯著心依,阴界六尘起,厄难业相随,若要心无苦,闻早悟菩提 。

舍利子
达道由心本,心净利还多,如莲华出水,顿觉道源和,常居寂灭相,智慧众难过,独超三界外,更不恋娑婆 。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色与空一种,未到见两般,二乘生分别,执相自心谩,空外无别色,非色义能宽,无生清净性,悟者即涅槃 。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非空空不有,非色色无形,色空同归一,净土得安宁,非空空为妙,非色色分明,色空皆非相,甚处立身形。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受想纳诸缘,行识量能宽,遍计心须灭,我病不相于,解脱心无碍,破执悟心源,故云亦如是,性相一般般。


舍利子
说舍论身相,利言一种心,菩萨金刚力,四相勿令侵,达道离人执,见性法无音,诸漏皆总尽,遍体是真金。

是诸法空相
诸佛说空法,声闻有相求,寻经觅道理,何日学心休,圆成真实相,顿见罢心修,迥然超法界,自在更何忧 。


不生不灭
卢舍清净体,无相本来真,如空皆总遍,万劫体长存,不共皆不著,无旧亦无新,和光尘不染,三界独为尊 。

不垢不净
真如越三界,垢净本来无,能仁起方便,说细及言粗,空界无有法,是现一轮孤,本来无一物,岂合两般呼。


不增不减
如来体无相,满足十方空,空上难立有,有内不见空,看似水中月,闻如耳畔风,法身何增减,三界号真容 。

是故空中
菩提不在外,中闻觅也难,非相非非相,量测失机关,世界非世界,三光照四天,本来无障阂,甚处有遮栏。


无色无受想行识
无色本来空,无受意还同,行识无中有,有尽却归空,执有实不有,依空又落空,色空心俱离,方始得神通 。

无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无自性,随相与安排,色分缘声响,人我舌诙谐,鼻或分香臭,身意欲情乖,六处贪爱断,万劫不轮回。

无色声香味触法
证智无声色,香味触他谁,六尘从妄起,凡心自惑疑,生死休生死,菩提证此时,法性空无住,只恐悟他迟 。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六识从妄起,依他性自开,眼耳兼身意,谁肯自量裁,舌鼻行颠倒,心王却遣回,六识中不久,顿悟向如来。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十二因缘有,生下老相随,有身无明至,二相等头齐,身尽无明尽,受报却来期,智身如幻化,急急悟无为。

无苦集灭道
四谛兴三界,顿教义分明,苦断集已灭,圣道自然成,声闻休妄想,缘觉意安宁,欲知成佛处,心上莫留停 。

无智亦无得
法本非无有,智慧难测量,欢喜心离垢,发光满十方,难胜于前现,远行大道场,不动超彼岸,善慧法中王。

以无所得故
寂灭体无得,真空绝手攀,本来无相貌,权且立三檀,四智开法喻,六度号都关,十地三乘法,众圣测他难 。

菩提萨埵
佛道真难识,萨埵是凡夫,众生要见性,敬佛莫心孤,世间善知识,言论法细粗,顿悟心平等,中间有相除 。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般若言智慧,波罗无所依,心空性广大,内外尽无为,性空无碍辩,三界达人稀,大见明大法,皆赞不思议。

心无挂碍
解脱心无阂,意若太虚空,四维无一物,上下悉皆同,来往心自在,人法不相逢,访道不见物,任运出烦笼。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生死心恐怖,无为性自安,境忘心亦灭,性海湛然宽,三身归净土,八识离因缘,六通随实相,复本却还源。

远离一切颠倒梦想
二边纯莫立,中道勿心修,见性生死尽,菩提无所求,身外觅真佛,颠倒一生休,静坐身安乐,无为果自周。

究竟涅槃
究竟无生性,清净是涅槃,凡夫莫测圣,未到即应难,有学却无学,佛智转深玄,要会无心理,莫著息心源。

三世诸佛
过去非言实,未来不为真,现在菩提子,无法号玄门,三身同归一,一性遍含身,达理非三世,一法得无因。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智深难测,慧解广无边,无上心正遍,慈光满大千,寂灭心中巧,建立万余般,菩萨多方便,普救为人天。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般若为神咒,能除五蕴疑,烦恼皆断尽,清净自分离,四智波无尽,八识有神威,心灯明法界,即此是菩提。

是无上咒
无上称最胜,拔济为群迷,摩诃三界主,愿广起慈悲,能顺众生意,随流引化迷,人人起彼岸,由我不由伊。

是无等等咒
佛道成千圣,法力更无过,真空灭诸有,示现化身多,来为众生苦,去为世间魔,劫石皆归尽,唯我在娑婆 。

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佛愿慈心广,世世度众生,弘法谈真理,普劝急修行,回心见实相,苦尽见无生,永息三恶道,坦荡乐里里。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故说真如理,未悟速心回,六贼十恶灭,魔山合底摧,神咒除三毒,心花五叶开,果熟根盘结,步步见如来。

即说咒曰羯谛羯谛波罗羯谛波罗僧羯谛菩提萨婆诃
羯谛本宗纲,扶机建法幢,如来最尊胜,凡心莫等量,无边无中际,无短亦无长,般若波罗蜜,万代古今常 。(源自网络)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佛教经典】达摩祖师《心经颂》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