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佛教七宝是指什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29 21:16 点击 802 次


    佛教七宝指的是什么?


    1、不同的经书所译的七宝不同:


    (1)鸠摩罗什译的《阿弥陀经》所说七宝为金、银、琉璃、珊瑚、砗磲、赤珠、玛瑙;


    (2)玄奘译《称赞净土经》所说七宝为金、银、吠琉璃、颇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湿摩揭拉婆;


    (3)般若经所说的七宝是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磲、玛瑙;


    (4)法华经所说的七宝是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珍珠、玫瑰。


    2、同一本经书,不同历史时期所译的不同版本中,所说七宝也不同,以《无量寿经》为例:


    (1)汉代版本的七宝为金、银、琉璃、水晶、砗磲(也叫车渠)、珊瑚、琥珀。


    (2)曹魏时期版本所载七宝为紫金、白银、琉璃、水晶、砗磲、珊瑚、琥珀。


    (3)唐代版本的七宝为黄金、白银、琉璃、颇梨、美玉、赤珠、琥珀。


    (4)宋代版本的七宝为黄金、白银、璃、颇梨、砗磲、珍珠、琥珀。


    (5)玄奘译《称赞净土经》所说七宝为金、银、吠琉璃、颇胝迦、牟娑落揭拉婆、赤真珠、阿湿摩揭拉婆


    3、藏传佛教中的七宝则为玉髓、蜜蜡、砗渠、珍珠、珊瑚、金、银,称为“西方七宝”。




    佛教七宝——金银的寓意:


    1、金代表一种健康,许多请回家的菩萨要铸金身,表示“金身护体,百病不侵”,代表健康长寿之意。


    2、银同样也代表健康长寿同时银还是避邪之物,银代表着“佛祖”的光芒,刚出生的小孩带银饰就是乞求平安,健康之意。


    3、此外金有旺财的意思。




    (文章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佛教七宝)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佛教七宝是指什么?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