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不管念佛与否都希望你抓紧时间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7 21:16 点击 840 次




    一声磬响,烦恼顿息。我与弥陀,是二是一?


    也许有些人和我们一墙之隔,却不知道推开门进来又是一番天地。


    念佛之前说到“一句弥陀,法喜自在”,这就是看看我们用功,这是第三天了,有没有念得法喜自在。我们诵《阿弥陀经》,学习过《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也学习过《往生论》,就是要了解娑婆世界和极乐世界的区别。落实到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就是要看一看,当我们妄想分别聚集了种种的烦恼,在内心充满烦恼的时候,还有快乐可言吗?


    如果我们来念佛,了解了念佛的道理,就能真正地明白人生老苦、病苦、死苦这三种法,为什么佛告诉我们不可爱、不光泽、不称意。一点不如意,但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接受。


    看看来念佛的人,也有年轻人。师父们年轻人多,居士们只是个别。这也就是说,年轻的时候,沉溺在五欲当中以苦为乐,不思出离,到哪一天也许病了,过上几年老了。这次来大乘寺,大家一连串说到有好几位居士,以前都很熟悉的,相继往生。要问一问,哪个做好了准备?七十岁的没想到死,六十岁的也没想到死,五十多岁的更没想到死。


    我们知道,佛问弟子生命在几间,弟子们回答种种。佛告诉我们,生命在呼吸间,一息不来就成后世。每个人都要问问自己:“我做好准备没有?”因为就我们的修行,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死,也就是说死无定期的。但对一个修行人来讲,时时都要做好一息不来的准备,到头来我们才不会手忙脚乱。做准备,不是像世间人说的准备几件临死穿的衣服,而是要争取时间,好好地来准备念佛的资粮。


    也可能今天念得法喜了,但不一定自在。如果念到法喜自在,自知时至,死只不过是一个现象,今生结束又会随着我们的愿力来生。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去就来,要想在这个世界上投生到任何一个地方,去做自己的利生事业,都会随愿成就的。


    但这一切就在于我们加功用行,就讲的我们的行门。就像这几天我们来念佛,实际一眨眼,这已经是第三天了,看一看我们能不能在这十天内来念佛忆佛。因为经典里说,念佛忆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所以今天下午一来就告诉大家,加功用行不能等待。


    不能说不要紧,今天先放逸一下,明天再念;或者今年先放逸一下,明年再念,阎王老子不会跟我们商量。因此,只有自己生起警觉心,好好地来备办自己的念佛资粮,最为重要!


    好,大家各自寻位静坐,耳听心忆。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作者 如瑞法师 2019-3-4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不管念佛与否都希望你抓紧时间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