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德山棒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2-23 15:17 点击 888 次


【德山棒】


    与‘临济喝’齐名。唐代德山宣鉴禅师常以棒打为接引学人之法,形成特殊之家风,世称德山棒。五灯会元卷七(卍续一三八·一一六上):‘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景德传灯录卷十五(大五一·三一八上):‘师寻常遇僧到参,多以拄杖打。临济闻之,遣侍者来参,教令:“德山若打汝,但接取拄杖,当胸一拄。”侍者到,方礼拜,师乃打,侍者接得拄杖与一拄,师归方丈。(中略)师上堂曰:“问即有过,不问又乖。”有僧出礼拜,师便打。僧曰:“某甲始礼拜,为什么便打?”师曰:“待汝开口,堪作什么?”’
    
    德山对棒打之举未作任何解释,若由诸相关之公案推断,在‘以心传心,不立文字’宗旨下,不得开口言说,只能以棒打点醒学人。其目的有二:(一)截断学人之心识活动,令彼在急遽间不假思索,得于当下见性。(二)不许学人直接说出悟境,以免触犯自性不可说之忌讳。另有谓棒打或为测试学人临机之反应而设。


    临济义玄禅师是临济宗的祖师,他早年在黄檗禅师门下习禅,因此承袭了黄檗禅师严峻的禅风。临济禅师常以大声喝斥接引弟子,故世人称之「临济喝」以彰显他独特的禅教方式。临济的弟子常模仿禅师喝斥,但并不了解「喝」的真正作用与意义,因此有一次临济禅师就对对弟子说:「你们总是学著我喝,那我今天要考考你们,如果有一人从东堂出来,另一个人从西堂走来,两人同时齐喝一声,这时你们如何分辩谁是主?谁是客?如果分不出来,以后就不可以再学我喝。」


    宋朝就有一位无门慧开禅师,他颂云门的胡饼、赵州的茶说:“云门胡饼赵州茶,信手拈来奉作家。细嚼清风原有味,饱餐明月却无渣。”明月就是形容那块饼,饼像月亮那么大,慢慢去咬,慢慢嚼,但是嚼来嚼去没有渣子。“细嚼清风原有味,饱餐明月却无渣。”希望我们今天晚上,一方面是喝赵州茶“细嚼清风”,一方面吃云门饼“饱餐明月”。常住很淡薄,只能“香积请饭”、“灯王借座”来供养各位。因为这些都不是本寺的东西。赵州茶是柏林寺的,云门饼是广东云门寺的。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德山棒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