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不观他人过,但观自身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2-16 15:47 点击 874 次


    佛在《法句经》里说:“不观他人过,不观作不作,但观自身行,作也与未作。”在《四分比丘尼戒本》七佛略教诫中,拘留孙佛的教诫偈虽说法与此略有不同,但意义相同:“譬如蜂采花,不坏色与香,但取其味去。比丘入聚然,不违戾他事,不观作不作,但自观身行,若正若不正。”


    所以,我经常鼓励那些初学者:“当你勇敢地剃发染衣搭上袈裟,准备走这条修道之路的时候,就要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我一定要做一个好佛子,做一个好出家人,不断地纠正自己的习气毛病。让我的身安住于佛法的正道上,让这颗心慢慢得到净化。”


    我们翻开佛的经典,每尊佛的教诫无非告诉我们,修行一定要落在实处,用佛的法不断地改变自己。如果只是知道了,不认真去修是没用的。就如拘留孙佛的这两首偈,如果我们认真地去思惟,认真地修,慢慢就能让自己的行为和心地纯真,得到修道的利益。


    希望各位好好地检点一番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把所学所闻的佛法都落实在修行当中了。




(文章转自 佛弟子文库 作者:如瑞法师 发布时间:2019-2-16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不观他人过,但观自身行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