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究竟该依何为师?佛陀涅槃前的警示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06 13:48 点击 1053 次




    佛陀入灭时,众弟子公推阿难陀请问佛陀四个问题:


    1、佛陀在世时,恶性的比丘有佛陀调伏,佛陀涅槃后,恶性的比丘,如何调伏?


    2、佛陀在世时,我们依佛为师,佛陀涅槃后,我们依谁为师?


    3、佛陀在世时,我们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后,我们依什么安住?


    4、佛陀在世时,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后,经典的结集,如何叫人起信?


    佛陀回答:


    1、我涅槃后,恶性比丘,应默摈置之。


    2、我涅槃后,应依戒律为师。


    3、我涅槃后,应依四念处安住。


    4、我涅槃后,一切经典首句应安“如是我闻”等证信的句子。


    恶性比丘,应默摈置之


    凡遇到不讲道理,以正为邪,以邪为正,或以是为非,以黑为白,不讲真佛法的恶性比丘,应默而摈之,不理不睬他,那么久而久之,他将自己反省,知道自己的所行所为皆不如法,就会改邪归正,依教奉行了。


    佛住世时,就有恶性比丘,现在离佛入涅槃的时代更远了,故恶性比丘也不知有多少。我们不要与恶性比丘争议,因为他们不讲道理,不说因果、不畏因果,且又拨无因果。这种人我们不要与他们争,要用忍耐心来容忍他们,忍也就是默。


    应依戒律为师


    佛入涅槃时,我们以戒(波罗提木叉)为师。戒是“止恶防非”、“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要利益人类,有贡献于社会,因此出家人不应等着人来供养。所以美国的出家人要搭衣,表示持戒,搭衣则现比丘相,这并不是标异现奇。但这世界上,人却以假为真,以真为假,以非为是,以是为非。


    本来佛教刚从印度传到中国时,中国比丘也是搭着衣,威仪具足。可是那时的袈裟就好像现代南传比丘搭的衣一样,没有钩环。但是中国的气候寒冷,中国比丘要穿很多衣服在袈裟里面,于是衣常常丢掉了,也不知道。那时一班人修行也是很诚心的,有的甚至持银钱戒,那么,袈裟丢了,怎么办呢?


    于是大家便开会讨论如何解决这一个问题?其中有一位笨祖师便提议用一个钩环把袈裟固定着,就不会掉了。他一提议,大家都拍手附和赞成通过,所以在中国的袈裟便有了钩环。后来中国比丘常要外出工作,便嫌搭衣太麻烦了。平常就不搭,只在上殿过堂时才搭。可是到最后越来越马虎,甚至连过堂上殿也不搭了。所谓“习焉不察便成风”,现在大家都认为不搭衣是对的,搭衣者反而成了怪物。


    应依四念处安住


    三十七道品中的四念处即是身、受、心、法。


    观身不净:我们的身体若不沐浴,时间一久,就生出一股汗味、臭味,而且即使沐浴了,身上的九孔还是常流不净物,如眼有眼屎,鼻有鼻涕,口有口水、痰,耳有耳垢,再加上大小便,所以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污秽不堪的。但是人为什么仍视其为宝贝,替它戴上钻石、金银珠宝,或用香水脂粉来涂抹,这岂不是用香花、宝贝来装饰一间厕所?


    各位要知道,我们每人的身体就是一个厕所,肚肠里装的皆是大小便,你那么爱惜它干嘛?年轻时,身体各器官还听话,听招呼;但到了老年,每个器官都要罢工了,头昏眼花、口齿不清晰、手脚不灵活,且又百病丛生,你说这样的身体还要爱惜吗?所以我们要明白身体是一个不干净不长久之物,不要再为它颠倒了!


    观受是苦:受是感受,你们不要以为享受是快乐,其实享受是不好的,“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你宁可受苦,苦尽了便是了苦。如果你现在有福受,也应惜福,不要享尽了它。


    观心无常:心念念无常,念念迁流。


    观法无我:观一切法没有本体、自性,没有一个“我”的存在。


    我们依四念处而行,则渐渐把我执看破了,法执也空了,便容易证果开悟。我们为什么不能证果?就因为执着未破,放不下、看不破,视什么都是我的,这大厦是我的,那飞机、轮船、银行也都是我的,一天到晚都是我的、我的、我的……等到死时,两手空空,什么也带不去。


    人生一场梦,人死梦一场,


    梦里身荣贵,梦醒在穷乡。


    朝朝在作梦,不觉梦黄梁,


    梦中若不醒,枉作梦一场。


    所以我们不要太执着,要快点修行,学习佛法,找了生脱死的法门。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不要还在苦海中飘浮沉没了,否则将无解脱出离之日。


    应安“如是我闻”等证信的句子


    现在有很多外道和学者,却随便安上“如是我闻”在他们的文章上。一时“如是我闻”满天飞。甚至有些无知的人,却说《楞严经》是假的。


    “如果要想佛法兴,人人先学楞严经。”《楞严经》是破邪显正,因为它太真了,所以妖魔鬼怪,旁门左道想尽办法要破坏它。《楞严经》若消灭于世,佛法就不存在。在世上,如有一人会诵持《楞严咒》,妖魔鬼怪便不敢出来害人。如果这世界上没有人会诵持《楞严咒》,妖魔鬼怪便出来为害人类,令所有人都变成妖魔鬼怪,而成为他们的眷属,所以这是一件很严重的问题。


    若人能受持《楞严咒》,最低限度,在七世中也能成为最富有的人,譬如那些石油大王、汽车大王,他们在前生可能受持过《楞严咒》,所以今生那么荣华富贵。可是他们又迷了,尽享受而不修道。这都是因为往昔造了善恶夹杂的因,善业成熟,便享福。恶因成熟,又造罪业。业若不清楚,往往会走错路的,所以每一个人一定要特别重视《楞严经》和《楞严咒》。


    以上是佛附嘱四众弟子所应该遵守实行的。(宣化上人)





(文章转自微信大公佛教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究竟该依何为师?佛陀涅槃前的警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