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戒是无上菩提本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4 20:20 点击 895 次


戒是无上菩提本,
长养一切众善根,
若人具足持净戒,
是则如来皆赞叹。
——《华严经》


    如果把佛法修行比做学习,“戒定慧”就是三门互有关联的必修课,戒排在首位。如果说身体是活着的本钱,那么戒律就是成就佛道的本钱。弘一大师曾经给潘天寿的写过一幅墨宝,“戒是无上菩提本,佛为一切智慧灯。”可见佛门修行,戒定而生慧,智慧生而佛光显。


    佛陀在世,以佛陀为师,佛陀不在世,以戒为师,佛弟子仍应精进修行。佛陀将要涅槃时,众弟子推举阿难向佛陀请示四个问题。第一个便是,“佛陀涅槃后,我们依谁为师?”佛陀明确指示,“应依戒律为师。”对于在家居士来说,行善是为积累菩提道上的资粮,而守戒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如果在最基本的五戒上还频频失守,好比花钱如流水,刷的卡、欠的账总是要还的。
  
    不想学戒,不想受戒,不愿持戒的人,本质上就是不想解脱。一边修行,一边造业,好比无底的木盆,根本没用。经论读得再多,也脱离不了六道轮回。




(文章转自大公佛教 2018-07-2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戒是无上菩提本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