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水火二河白道喻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25 05:36 点击 776 次

 

    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有这个“水火二河白道喻”,比喻我们阎浮提众生对净土法门产生信心的一个心路历程,他的比喻有这么一个场景,我们曾经把它画出来。

   一个东岸就是娑婆世界的修行人,想走向解脱的西岸,碰上了两条大河,一条瞋恚的火河,一条是贪欲的水河,中间只是四五寸的白道,水漫在这白道上,火烧在这个白道上,水火交煎,所以这个修行人开始很害怕不敢走上去,所以他就想往回走。

   但后面却有冤家债主拿着刀要追杀他,他就想往两边走,两边又有恶兽毒虫要吞噬他,他是面临着三面受敌,回去回不去,两边逃不脱,如果站在那里也会死路一条!

   这时候对他来说那种内心的恐惧,求救啊、求救的呼声,我们就把他处在这种情景称为是生死的旷野,没有一个人来救度他。

   就在这时候,他听到东岸有种声音,发遣他,劝他:“仁者,你赶紧走在这个白道上,就能解决你的生死问题,如果你不走,住下来一定会死”。

   同时他又听到西岸的声音,安慰他:“你大胆的走在白道上,我能保护你,不会让你掉在水火二河里面”。

   这个人听这两种声音,才开始走在这个白道上,这两个声音,一个是释加牟尼佛遗教的声音,对岸是阿弥陀佛呼唤的声音,这两种声音让他产生信心,他就走在了白道上。

   那么我们现在就是将善导大师水火二河白道喻所要表达的情形用画来表现出来。就是将一个人在那种绝望的时候,绝望地放弃自力,寻求他力救度,将信未信,欲产生信心那一刻的心情表达出来。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作者大安法师2017   09   2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水火二河白道喻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