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师父与居士之间要慎重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14 22:30 点击 819 次

师父与居士之间要慎重


师父,出家,就是要修行,修行就是去贪嗔痴,修戒定慧,回归自性本佛。居士是护法,要护持师父修行,护持师父的清净心,护持师父持戒,帮助师父成就戒定慧,帮助师父成佛度众生。


但很多居士不懂,非常热心照顾寺院,非常热情照顾师父:感情深重的居士,护持师父总会满腔热情,几乎把师父当父母或儿子来照顾;


注重身体的居士,会特别注重师父的身体健康,会常常给师父补品营养品,把师父当病人来照顾;


喜欢游玩的居士,会常常带师父游山玩水,美其名曰去朝圣,把师父当成游客来照顾;

 

喜欢发财升职求福的居士,常常找师父消灾普佛做佛事,甚至请师父算命看风水,把师父当成财神爷跟算命先生。


喜欢聊天的居士,常常无聊找师父泡茶聊家常,把师父当成世俗朋友无聊消遣时间。


最忌讳的是,师父居士之间不分男女,关系太过亲蜜,造成谣言四起,严重破坏佛门形象,将来果报非常可怕。


曾经有法师非常痛心地呼吁在家人莫把师父当三陪,就是陪吃陪玩陪聊天……


以上的居士是愚痴不懂法的居士,出家师父要方便远离,要注意保重自己的法身慧命。


当年六祖慧能当居士时,初到黄梅五祖处,五祖问:汝何方人?欲求何物?


慧能对曰:弟子是领南新州百姓。远来礼祖,惟求作佛,不求余物。


居士到寺院亲近出家师父,要如六祖为作佛而来,为觉悟自性,为求生净土,为解脱轮回痛苦烦恼而来,就是真正学佛人。诸佛欢喜,菩萨赞叹,龙天自然护佑!


如果居士到寺院,只是为了世间的福报,那就空来佛门,祖师说入宝山空手归!到佛门不是为求觉悟求成佛,佛门大德说这是来玩弄佛法!非常可惜!非常令人痛心!


佛教教学目标就是要解决金钱无法解决的事情:生老病死,六道轮回,觉悟自性,往生净土,成佛度众生。

有的道场,师父与居士之间,做得非常令人佩服赞叹:曾经有居士晚上买蛋糕为师父祝生日,被居士负责人批评:你们不知师父有过午不食戒吗?师父破戒下地狱,是你们造成的,你们将来也难免苦报!下午不许拿东西给师父吃,师父如果需要,师父自己拿,师父自己会去忏悔非时食。我们居士不要害师父,又害了自己。

 

有居士要请师父出去素菜馆吃饭,居士负责人不许:你们不懂师父应该安心修道吗?道业未成,怎么可以促成师父放逸懈怠?


道场的师父持金钱戒,就是佛制的不碰钱戒,不蓄钱戒。有需要物品,居士供养。这里的师父也不参与任何佛事,比如居士家洒净或佛教婚礼助念出殡等等,师父只负责讲经教学,每星期天都讲课,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佛教与归命西方阿弥陀佛。所以这里的师父基本不到居士家,一般都是在道场念佛修行。

这里的居士不敢随便找师父聊天喝茶,不许随便向师父谈论家事,对师父只能请教佛法。

 

因为师父尚未成佛,正在修行当中,必须保护师父的清净心。出家修行不容易,居士要懂得护持师父持戒修行,成就一个出家人,功德无量!因为他成就了,可以度无量众生。反之,不懂护持,给师父吃好住好,给师父手机汽车电脑,让师父道心失去,最后堕落,居士,您忍心么?

 

当今所有的佛门老一辈都是非常着急非常感叹:佛门太缺少人才!真正人才不是能说会道,不是善唱敲打,而是真正具足正知见,也就是祖师常说的开悟证果,才能承担如来家业,真正的弘法利生。


师父与居士之间,要以道相交,必须没有任何名利金钱利益,纯属一起回归清净平等觉悟。到佛门就是要求解脱出轮回成佛道,要除去俗气,要智慧不能以感情。佛告诫佛弟子要四依法,我们依了么?


如果到佛门来,仍然是一大堆世俗的东西:追求金钱名利,喜欢游玩吃喝,讲究吃住,计较埋怨寺院待遇太差红包太少……将来的后果就是: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还。

如何是以道相交?祖师常说,生死事大!轮回路险!老实念佛!莫换话题!佛弟子在一起,要常谈论生死无常轮回路险,要互相提醒要看破放下名利感情,放下虚妄,回归本来佛性。念佛人,要互相提醒老实念佛,厌离娑婆,欣求极乐,才是真正道友,将来莲池海会!何乐不为呢?

愿我们佛弟子,不管在家出家,都做好个人本份,出家人,好好修行弘法,在家人,如法念佛护法,弘护一致依佛所教,如此,则佛教能兴,正法久住,诸佛欢喜,众生有福,阿弥陀佛。

 点这里打开原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师父与居士之间要慎重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