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阿底峡尊者及宗喀巴大师简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7 22:18 点击 963 次

阿底峡尊者简介

在那个大德云集的年代,东印度每天都会出一位成就者。

从这些无量成就者里面,集中了各具超凡不可思议殊胜功德的五十二位大班智达,安住在闻名于世的戒香寺。这些班智达之中,最无与伦比,自然成为一切智者之顶严者,乃是阿底峡尊者。当时戒香寺的一千八百余僧众里,只要你发现其中有一位威德晃耀,胜出一切,任从什么方面观察都殊胜难比,任居什么位置都端严无伦的,无需别人告知,你就应该知道,那一定是阿底峡尊者无疑了!

他是当时全印度一切有情安乐命运的根本依靠,甚至戒香寺离了他,其余班智达显现上也无法完成调伏众生的伟大事业。以此因缘,当时印度很多道场的钥匙,都一致交给他一人掌持。正如戒香寺的上座所言,他若一走,整个印度,将会发生一次——大空虚!

然而,他还是走了!使当时的整个印度,为之一颤,彻底惊呆了!

为了大悲愍念衰败至极的西藏佛法,他宁愿以减寿二十年的代价,倾其一生献给观音菩萨的这个蛮夷化土。

为了迎请他,智光国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临死前心满意足、死而无憾;西藏人们自从依止了他,内心控制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感动,每致以泪洗面。

他的到来,拯救了整个雪域!

他伟大的菩提心,创造了西藏佛法重兴的奇迹,使任何一个佛法的意义都充满了难以想象的力量,乃至他的一字一句、一举一动,都在深深地度化着当时乃至后代的修行人。

他是一切教法的完美受持者,心胸广大,毫无偏执。当人们问他承许什么宗派的见解时,他往往会先反问对方如何承许,当别人回答“中观”或“唯识”等时,尊者便说:我也是这样承许的。并且他还会进一步广说这种见解所依的教理极善成立。如果请示他为什么不说自已的宗派见解时,他则告诉人们:“我是依随佛陀而学的比丘,所以我也要完全随顺所化众生的意乐而答。”

不仅如此,他还将佛陀的一切教法系统归纳,使修行者有次第可循,并可以在一座间完成整体教法的修持。

作为一切智者顶严的他,通达一切显密佛法,也见到过不可计数的佛菩萨和本尊,获得了很多神通和成就,现见无数密咒坛城。然而,他一生唯一依止的本尊,不是别的,是大悲心和菩提心!正因为如此,他虽然依止过众多不可思议的大善知识,但是最感恩的乃是金洲大师。因为他的菩提心,主要来源于连枕同居十二年的金洲大师教授的菩提心不共修法。

后来,他纯以菩提心法门来教授弟子,使弟子中依靠菩提心而获得种种超凡成就及稀有神通者,多得不可胜数。他的菩提心教授能够让无论怎样修行其它佛法也无法成就的弟子,通过修持慈悲心及菩提心,立即出现验相,获得悉地。种敦巴尊者等大善知识,无一不是因为依靠尊者的菩提心教授修行,终见诸多本尊、证得广大神通境界、获得种种稀有成就的。至今藏地修持菩提心的法门,也是以尊者的传承为主。

阿底峡尊者的出现,一改人们对于菩提心的无知和轻视。人们受他菩提心的感动,因此普遍称他为“菩提心者”。

曾经有请法者说:“对于这藏地而言,与其用深深奇奇之法来摄受,更希望通过业果之法而摄受。”尊者听说之后,无比欢喜,并说:“所谓的深法,唯有业果。较诸现见本尊来说,能于业果获得决定信,则更为超上。”同时引用很多现实公案说明,至为恳切,打动人心。从此之后,他通过广说因果教法,深刻教化人们,让修行人普遍转变观念,珍视因果法门为佛法当中的深奇法门。

因此,人们受此教法的感动,称他为“业果者”。

尊者归依的教授,也极为稀有。有一次讲法时,他忽然下座,口念三归依“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以此降伏了一个极大的“非人”。归依的力量如此巨大,人们万万没有想到。所以,无论普通老百姓,还是高僧大德大人物,向尊者请法时,他都会特别强调归依,同时通过深入人心的分析断除人们的疑惑,使大家重新认识三宝的吉祥功德,从而将一切僧俗弟子都踏踏实实安立于深入而幸福的三归依上。

由此,人们无比感激他,又称他为“三归班智达”。

阿底峡尊者是历史罕见的成就者,也是无与伦比的班智达,他精通一切显密佛法,也有不同凡响的经历,他往往能够以至平至常的修法,产生至高至妙、不可测量的功德、神通和成就,让人们对佛法产生全新的认识和体会,鲜活而有力,回味无穷。他一生破邪显正,力挽狂澜,树立法幢,影响深远。其后出现文殊菩萨的化身宗喀巴大师,又以无比功德,承启他的教授,将他的宗义,大宏于世。

宗喀巴大师简介

由于诞生于“宗喀”,为示尊重,人们以地名尊称大师为“宗喀巴”。

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一切教法及窍诀的主人,并在相续中无余积聚了一切证法;其家族种姓又十分圆满,福德极其广大,而且身为德高望重的法王,成为大众普遍敬仰的怙主,因此人们尊称他为“大师”。

宗喀巴大师具有种种无与伦比的稀有功德,从这些无与伦比的功德里面,现在选取一二,与佛友分享。

一、他是无与伦比的文殊菩萨的智慧化身,和汉地众生有着无与伦比的因缘。

至尊弥勒菩萨说:“如同诸佛菩萨眼目及心脏般的文殊菩萨化身,将会出现于世。”

以《文殊真实名经》为常课的大师的父亲,曾在他出生前,梦见一位大德,说是从汉地五台山而来,向他借宿。之后,种种稀有瑞相纷纷呈现,大师诞生了。

长大后,大师显现的智慧力无与伦比。讲经说法方面,曾在一次法会中,每天同时讲解十五部论典,连续三个月不间断,有两部提早讲完,又立即补充另外两部。因此法会前后共讲了十七部大论。又于另一次法会,每天同时讲解二十一部大论,同日开讲,后又于同日圆满。甚至,又曾在一次法会中,同时合讲二十九部大论,让僧俗大众,瞠目结舌,叹为观止。所有这些精彩的讲法情形,印藏各地,从未有过。

同时,大师显现辩才的智慧力更是无与伦比。他求学圆满时期,曾依论典立宗答辩,无人能敌;解释各方问难,势如破竹。并且在他住世期间,也曾有人认为他的教法不合理,但无人能辩。连噶玛贡炯也曾说:“我与罗桑扎巴(即宗大师)无法辩论。”

后来,大师圆寂之后,显现在白云中,安慰他的心子克主杰仁波切说,虽然他的化身很多,但如果能去汉地五台山,即可与他相会。

所以,宗大师是汉地五台山文殊菩萨的真实化身。如《见一切刹士经》中说:“三世诸佛皆因文殊菩萨而成佛,文殊乃一切诸佛之父,称诵十方所有诸佛菩萨名号,不及称诵一遍文殊名号的功德。”因此,大师的法脉,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智慧法脉,也是与汉地众生非常有缘的法脉。人人学修他的教法,都能直接迅速得到文殊菩萨的加持,开大智慧。尤其汉地佛友是五台山文殊菩萨的所化,学修他的教法,一定极有因缘,极易相应。

二、他遍达一切佛法,能将佛陀的一切圣言现为实修教授。

克珠杰大师赞叹道:印度的世亲菩萨和西藏的布顿大师,虽然广闻博学,但也未如宗喀巴大师一般全部通达。

噶举派有圣言现为大手 印的教授,宁玛派有圣言现为大圆满的教授,萨迦派有圣言现为道果的教授,噶当派有圣言现为无常与菩提心的教授。然而,将一切经续论典无余现为教授的,唯独是宗喀巴大师一代教法的特色。

因此宗大师于一切佛法,无所不通,并能将一切圣言现为教授,这方面,确实无与伦比。

由此,他造的论典也具有以下不共特点:1、能够针对上中下三种根基,宣说次第完整的菩提道。2、一切都是自己通达意义之后所撰著。3、所造论典的意义,无能驳斥。4、具有其他论典所没有的特点。5、所造论典,都为智者所欢喜接受。

所以,宗大师的法脉,是一个通达无碍的法脉,学修他的教法,也就能够遍通一切佛法,能够遍修一切佛法。

三、他的戒香无与伦比,普熏整个大地。

克珠杰大师在宗大师的传记中这样说道:“在雪域佛法即将面临毁灭、名存实亡之际,有些僧人竟然连出家所用的衣钵等名称也未听过。因尊者发心的威力,极力整顿佛教戒律,后来这一切僧众的用具得以恢复,这都是尊者的恩德所致。”

宗大师自身安住在清净戒律的庄严行为中,以伟大戒行的感召,使西藏大小寺院的出家人无不安住于清净戒行中。他们三衣常不离身,对于漉水、触火等微小过失,偶尔不小心违犯时,也深生惭愧,按出罪仪轨立即还净,仿佛回到了圆满持戒的佛陀时代。

因此,宗大师的法脉,是一个清净戒律的法脉,学修他的教法,自然增上清净持戒的善妙因缘。

四、他的福德无与伦比,事业无与伦比

本师释迦牟尼佛、弥勒菩萨、玛吉拉准尊者、月称菩萨、莲花生大师等,均一致授记,无与伦比的宗喀巴大师将如第二佛陀般,广弘圣教。

恰如佛所授记:“于西藏雪域,将有名为罗桑扎巴的人,将我的化身佛像庄严为报身形像。”为令圣教永住,弘扬于十方世界,也为使有情积福,获得无尽恩泽,1409年正月初一,宗大师重兴祈愿大法会,并亲自向拉萨大召寺的释迦佛像奉献一顶纯金打造的五佛冠。佛冠上镶有许多贵重的珍珠宝石,工艺精巧,形量端严。此次法会意义非凡。大师曾在法会中梦见拉萨周围,无数众生从地而起,升空而去。问他们到哪里去,都回答说:我们因为此次供养如来的因缘,往生梵天去了。所以,大师之事业,实在不可思议!度化的众生,难以计数!

大师以难以想像的福德与智慧力,一生闻思修、讲辩著,培养了周遍大地的高僧大德,度化了无边世界的无量众生,重兴佛教,作了无愧第二佛陀的伟大示现。

所以,大师的法脉是一个福德无与伦比的法脉,同时,以此无与伦比的福德所显现的事业也是无与伦比。学修他的教法,自然会福德增盛,迅速圆满成佛资粮,同时事业广大无边。

对于如此无与伦比的大圣者,我们一定要以无与伦比的信心祈祷他,学修他无与伦比的《菩提道次第广论》等光辉著作。至少,我们也应当在守持八关斋戒的基础上,背诵《三主要道》。因为,1986年,众生怙主、轮涅自在王大恩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仁波切,在他的境界中亲自见到宗喀巴大师,宗喀巴大师为他传授《三主要道》,并说:“我现在于弥勒菩萨座下,法号文殊藏。如今你的弟子中,若有人背诵《三主要道》,受持八关斋戒,以法性力的加持,暂时必能转生兜率天,将来我成佛做狮子吼如来时,将会成为我的首座眷属。”

总之,我们一定要记住,宗大师的法脉,是一个开智慧的法脉,是清净戒律的法脉,是遍通佛法遍修佛法的法脉,是福德增盛的法脉,是事业广大的法脉,也是与汉地极为有缘的法脉!拜读他的传记,学修他的教法,在宗大师的加持之下,我们一定会迅速开智慧、清净戒律、通达佛法、福德增盛、事业广大。此生如此,生生世世也因缘如是!因为,无与伦比的宗喀巴大师,毕竟圆满示现如此。(来源于噶举之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阿底峡尊者及宗喀巴大师简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