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要达到清净心和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吗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1 20:57 点击 922 次


    问:弟子念佛老是会出现念头不专一,心不清净,是很难理解到功夫成片。请法师能否开示一下,怎么样使我们念佛能达到清净心和功夫成片?使“万修一二去”当中,我就是其中一个。有一个什么样的办法让我能消除我的业障,不再造作?弟子实在业障太深,怎么消也消不了,还是会有不好的念头。请大安法师慈悲开示,解救我这业障深重的人,使我不再造新业。


    大安法师答:可见你还要好好深入净土法门,如果你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你一辈子都生活在恐惧不安当中。


    念佛我们第一要解决什么问题?刚才讲解决生死问题。生死有分段生死,有变易生死,对我们来说第一个问题、最重大的一个问题是解决分段问题,是分段生死。分段生死就是离开这个三界六道的轮回——轮回路险呐,先第一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他的临终接引愿就是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那么这就谈到往生的条件是什么,怎么才能安稳地到极乐世界去,安稳地到极乐世界去的这种条件就是信、愿、行。信愿行是什么?主要在信愿行当中特别是信愿,你具足信愿,你一定能往生: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蕅益大师说的。那么念佛功夫的浅深决定你往生的品位高低。


    但我们首先是解决往生的问题,往生的问题并没有要求你功夫成片,也更没有要求你清净心。实际上清净心是我们一切众生得不到的,谁能得到清净心?你断见惑都断不了,断思惑更免谈。你就是断了见、思惑你心还不清净,你还有尘沙惑,你到了等觉菩萨还有一份生相无明未断,你也不能说你清净了,唯有佛一人才能说清净了:是这么一个概念呐。


    这个净土经典没有哪个经典说你非要清净心不可——到达这个水平才能往生的,没有这样说啊,所以我们可千万不要建立这么一个章程啦,一切要以圣言量为标准。所以念佛具足信愿,你能功夫得到成片当然好,这个可以往生品位增强;你就是没有得到功夫成片,你念佛就是散乱心念佛——散乱心里面念佛具足信愿,照样往生。如果具足信愿我散乱心不能往生,那说明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力量是不完满的,是残缺的,是不能实施他平等普度一切众生、不遗漏任何一个众生的愿力。那会这样吗?


    所以具足信愿念佛是万修万人去,绝对不是万修一二去。如果你建立一个“万修一二去”,你在这个一二里面你想成为其中一员,告诉你,一辈子你都会犯嘀咕:“这么小的概率我会中这个头等奖吗?头彩——幸运的头彩就到你头上去,你占了个名额可能就没有其他人,一万个里面就是一个二个。


    如果你有这个观念,你就会常常:“哎呀,我不行,人家还有一个比我强的,我可能被淘汰出局了。”那就没希望了。难道阿弥陀佛五大劫的思惟,那么大慈悲心,非得要这么高、这么少的比例才能往生?一万个人里面我只能给你一两个名额。你不是吊我们的胃口吗?绝对不可能。


    永明延寿大师——净土宗第六代祖师、禅宗法眼宗第三代祖师,给我们作的禅净四料简,其中有一条就是: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永明延寿大师是有证据表明:他是阿弥陀佛再来的——古佛再来的一位祖师,了不起的一位大祖师。“无禅”就是你禅宗门下没有开悟,没有开悟就是无禅,但是你“有净土”,有净土是什么?就是深信切愿持名——具足信愿行,你只要有信愿行,第十八愿告诉我们,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乃至你平时只念过十声佛,阿弥陀佛都会临命终时来接引我们,这叫“万修万人去”呀。


    就是即将要下地狱的人,他临终蒙善知识开导,知道阿弥陀佛的威神愿力,这时候他回转心来念佛,他都能去呀——十声仍至一声都能去呀!这是《观经》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给我们传达的。这彻底把阿弥陀佛究竟的慈悲心、威德力和盘托出哇,所以这是万修万人去的法门。“万修”不是一万个人修行,这个“万”是一个总体概念,就是说一切人修行,所有人修这个信愿持名,所有人都能往生:是这么一个解释。


    你只要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能够莲华绽开,从莲华出来见阿弥陀佛,你还担心你不能开悟吗?这句话也告诉我们,我们绝大多数人是到彼土去开悟的,悟证无生法忍。这时候见到阿弥陀佛,悟证无生法忍,我们本具的六种神通、无量智慧辩才、陀罗尼都现前,你就有资格再回到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来度化众生,广作佛事:是这么一个概念。


    所以这个净土一法是带业往生的法门,带业往生不怕你的业障有多重。刚才讲要下阿鼻地狱的人,这个业障重不重?他都能往生,我们再业障重,总没有杀父杀母吧。杀父杀母、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的人都能往生,为什么我不能往生哪?是吧?我虽然没有文化,很愚痴很愚钝,但是那些八哥、鹦鹉,猫哇,狗哇,都能往生,为什么我不能往生呐?毕竟还是个人的身份——蜎飞蠕动之物都能往生呐。


    所以这个净土法门是彻底究竟的普度一切众生的法门哪,是九法界众生的普度哇。所以它没有谈你一定要消业呀。如果一定要让我消业,而且提出你一定要消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那好了,我们也没有希望。这个法门绝对是带业往生的法门,所以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第一愿就是国无三恶道愿:设我作佛,国有地狱、恶鬼、畜牲者,不取正觉。那这一愿告诉我们什么?就是告诉我们往生者具有下三恶道的种子嘛,具有下三恶道的业力嘛,如果没有到西方极乐世界还滞留在娑婆世界,一定要下到三恶道去的;但是你只要到了我的极乐世界,我这里没有三恶道,所以你不要担心,不仅三恶道的事实没有,连三恶道的名字都没有。这不是很直接地告诉我们这是带业往生的法门?


    我们的业障就好像一块很大的石头,你就消消消,从四十里的石头,我忏悔业障,广修福德,天天忏忏忏,忏到变成三十里、十里、五里、二里,哪怕变成了一小块,你只要没消完,放到水里照样沉下去。但是你这块大石头放在航空母舰上呢,会不会沉下去呀?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就是航空母舰了,我们的石头放下去不会沉下去呀;你不放在航空母舰上一定沉下去。


    只要能放上去——怎么样放上去?我只要信愿持名就上了这条船。上了这条船,阿弥陀佛给我们解决问题哪,他是一个带业往生的法门。所以这跟通途佛法有个绝对区别:通途佛法你要断惑证真靠自己力量,要解决生死问题一定要把这个业障忏除的,要业尽情空你才能出得去;净土法门不需要这个样子,你有多少业障都可以带,你小块石头放上去可以带,你这个一大块石头照样可以带,都平等地到极乐世界涅槃菩提的彼岸去。


    所以这一点你得要清醒地认知啊。你天天还讲:“我一定要消业障,消不掉我就不能往生;所有冤家债主——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冤亲债主到临命终时都来我扯的后腿。”哪有这个事情呢?你念佛,到时候阿弥陀佛一现前,佛的光明当中冤亲债主还能靠得拢吗?冤亲债主在佛光里面转得——微笑地跟你成了莲友啦,共同到西方极乐世界,再也不会报仇了,都是诸上善人了。所以这个净土经典不断地跟我们传达这个基本理念,我们一定要如实地信受,如实地接纳。


    原来还有一种说法,带业往生最后还有一种说法,说什么只能带旧业,不能带新业。又来个说法了,是不是这个样子呢?难道我们学佛念佛之后你就不造业了吗?你冷静地看看你每天打什么妄想啊,每个念头都是业呀,都有力量啊。你有几个念头是清净的念头哇?你还不是一天到晚胡思乱想五欲六尘、恩恩怨怨、财色名食睡吗?你可不是在造新业吗?难道造了新业就不能往生吗?


    阿弥陀佛怜悯我等众生有一个直接的传达:旧业、新业一起带,只要你信愿持名。是这么一个观念。如果你变成个“旧业可以带,新业不能带”,那你说你一辈子就不造新业了吗?嗔恨心一来,骂了别人一句,那又怎么忏呢?骂完了又有新的一句。我们的业力的习气种子太浓重了,所以新业也一定会造的,我们只是说尽量地去持戒,少造新业。随缘消旧业,更不造新殃——尽量地做到,但是不可能做到完全没有新业。


    所以我们要有惭愧心。虽然不能避免,但是阿弥陀佛慈悲不舍任一众生,就好像你有一个儿子,这个儿子你教化他,教育他希望他成为好人,结果他以后没有成为好人,一下子“咣当”到了监狱里面去,难道到了监狱里面去的这个儿子,你作为母亲你就不关心他吗?这种母爱呀——这种佛的大慈悲心哪,他是摄受我们紧紧不舍呀,只要我们愿去,就这么简单。


    只要愿意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阿弥陀佛是张开金色的手臂迎接每一个浪子——哪怕是遍体鳞伤、罪业重重的浪子——回归自己的慈悲的怀抱,无条件——不谈任一条件,不谈你非得要达到什么水平,非得要忏了什么业障,非得要念佛念到什么功夫,一切不谈,只要你愿意回归,阿弥陀佛平等地摄受:是这么一个法门。所以不理解佛心,你就不理解这个净土法门的殊胜。


    所以你千万不要担心啰,如果你担心,你就失去了念佛法门安乐的特点。这念佛法门是安乐法门,你有信心就安心了,你安心了就快乐了。你天天念得笑眯眯了,你天天念得具有很光明的憧憬了,你就很快乐的。如果刚刚你讲的这个“我能不能成为‘万修一二去’当中的一个呀”——你(有)这个观念,你一辈子都不安。


    你买了十块钱的彩券,你就认为能得一百万的头彩吗?概率这么低就怎么到你头上来了?那你在等待的过程当中,你有多少信心哪?很多人为什么头等奖不去领?没有人去领,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买了之后他没有什么信心,就丢在那不管了,丢在那不管忘记了,所以等到公布出来他又不关心这个事情了,就失之交臂了。有一部分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不相信会有这么幸运嘛,很多人都有这种不相信,那可能就出现这个奖没有人来领的这个局面。所以我们不是谈幸运奖,这是谈万修万人去、一网打尽的一个法门,好,这样我们就安心了,安乐了。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作者:大安法师 发布时间:2013-5-7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要达到清净心和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