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大愿法师:想转变因果,要把心灵的因果先转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05 21:15 点击 798 次




    如果一个人,第一次事业失败了,认为是“我运气不好”;又开始做,然后又失败了,这就是轮回。他的心灵种子没有转过来,你要想转变因果,要把心灵的因果先转,这样才对。所以我们要看到轮回。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希望,你说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办?像刚刚这个女子这样,如果有人这样向你哭诉,你怎么帮她?有些人说:“哎呀!很简单,叫她放生,叫她念阿弥陀佛。”当然是可以,但是当下怎么办?


    简单说,当下的方法应该有这么几个方法,要学会了唯识学,可以说你就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心理咨询师,那你自己也能够活得很快乐,任何环境都不会伤害到你,不会让你心灵因果种下染污,任何时候你心灵因果都很清净;但是你不会的话,一切环境都会让你种下不好的种子。


    第一个方法是怎样?要宽恕众生,不要再种新的种子了。不要恨她的先生,你恨的话,又种下一个种子了,你将来还会不会有报?肯定要报了!尽可能地宽恕他。


    第二个方法是什么?把不好的种子拔掉。她身上不是有那种胜肽吗?对不对?受虐待以后产生的那种胜肽,怎样把那种胜肽去掉?


    你其实就是只要反复地思维,思维什么?思维是我因为身体里面有这种胜肽,所以我会去寻求被虐待的那种痛苦的感受,真的会去寻求。然后全心地去接纳它,然后放下对它的需要,这样就可以了。


    你不要抗拒,有些人是这样,你越抗拒它就越强大,为什么?因为这种感受也是一种能量,你很痛苦、你很难受、你很愤怒、你很生气等等,这都是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它有一种能量,这种能量储藏在痛苦之身里面,然后你抗拒它、你排斥它、你逃避它,怎么样?它不会消失掉,它会越来越强大;你越排斥它就越强大,那你哪里会了断得了呢?所以首先是直接面对。


    我们讲过六祖大师的禅法,讲过四个字:起、承、转、合,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妙法。起就是超越、承就是承担、转就是转化、合就是融合,自他一如,没有什么对立,不跟万事万物相对立,这个很重要。


    只要你有一丝一毫的对立,就说明你还有我见、还有我执,不管你的见解多么正确,你都会要碰壁。所以任何时候不跟万法对立、不跟万事万物对立,融合!


    你懂得“起、承、转、合”四个字,一切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这个方法也是如此,你接纳它,接纳、知道“我在寻求这种被虐待的感受”,我知道它,然后我接受它,我承认它的存在,然后就让它起现行;让它起了现行以后怎样?我就放下对它的需要,那么这种胜肽就被你消耗掉了,这种神经网络系统就被你切断了。这个是第二个方法了。 






(文章转载大愿法师  【八识规矩颂学记】)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大愿法师:想转变因果,要把心灵的因果先转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