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禅宗常识答问43】为什么称禅宗为棒喝门庭?为什么禅宗认为“欲求去情识之学,先求吃棒喝之道”?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12 15:10 点击 695 次




    问:为什么称禅宗为棒喝门庭?为什么禅宗认为“欲求去情识之学,先求吃棒喝之道”?


    答:禅宗被称为棒喝门庭,源于“德山棒、临济喝”的公案。


    唐代德山宣鉴禅师平常遇学僧前来参学,多举柱杖打去,以为接引,自言:“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临济义玄禅师曾令侍者参问德山禅师“道得为什么也三十棒”,并教令侍者“德山若打汝,但接取柱杖,当胸一拄”。侍者礼拜德山禅师,如是问,师便打。侍者接得拄杖,当胸一拄,德山禅师便归方丈。临济禅师闻侍者汇报后云:“我从来疑着这汉,虽然如是,汝还见德山么?”侍者拟议,临济禅师又打。


    临济义玄禅师曾参黄檗希运禅师,问:“如何是佛法的的大意?”黄檗禅师便打。临济禅师如是三问,三度被打。后参高庵大愚禅师,得悟黄檗宗旨。待再回黄檗禅师处,黄檗禅师又打,临济禅师便大喝。


    此后宗门接人,常棒喝交驰。所以在世俗大众的流传中,自然将禅门接引后学的精神提炼为“棒喝”。


    大众称禅宗为棒喝门庭,但很多时候只知棒喝之警醒威厉,而不知棒喝之必须乃在于,这是离情之法,绝识之方,是成就圣道的宝刀利剑、无上良药。


    来果禅师云:


    “世间之学,不出孔子遗教,诸子百家,咸皆包括。出世间学,先离情识,再扫圣凡者,必首明离情之法,绝识之方。


    “要知情因爱有,识由妄生,情、识二字,圣凡所关。实因情不能空,六凡展转;识不能了,四圣历然。不妨将此二字,举令世知,直使毕世之才、高明之士,能将情、识二字,作一解释,设一除法,为一尝试,可以另立了除之奥,除之了之,我可乐从其学,仿效其法也。举世既无扫情之能,亦无空识之妙,定依古人棒喝之道行之,方不负修行之志。如是钵囊高挂,以悟为期,欲求去情识之学,先求吃棒喝之道。”


    棒喝何以能扫荡情识?来果禅师云:


    “须知情关嗔爱,识锁悟迷,尽世间人,易爱易嗔者,皆为情所覆;能迷能悟者,亦由识所羁。如是痛棒一巡,情飞空外,嗔爱何存?猛喝一声,识影全销,悟迷何有?”


    每有初学之人,不了棒喝是助道之法,而云:“有道可学,有心可用,一生大事毕也,何用香板打之若孩童,大声吼之如赤子?”


    来果禅师云:“试问有此见解,莫若居山或住小庙。如斯错会,诸佛闻之流泪,祖师听之伤心,龙天知之蹬足,神鬼知之捶胸。不思我佛世尊雪山修道,六年寒苦,一麻一麦,如此精勤,胜过棒喝之恶;规矩之难,开示之多不止千万倍也。二祖求法,白雪齐腰,尚诃之曰:‘轻心慢心,何闻其道?’遂至红雪齐腰,方为说法,能不胜禅堂之委屈千倍乎?临济受黄檗之痛棒三顿,尚且劈破面门,恐超今时万万倍之委屈也。


    “不然,直使禅堂之弊,循情应对。礼节欢呼,情也;问答语言,神会见解,识也。许有破空之能,不若禅堂一棒,一棒能破此情;任有沉地之力,不如禅堂一喝,一喝能离此识。故云:七尺棒头开正眼,一声喝下歇狂心。又云:香板头上出祖师,大声喝内出菩萨。能有佛法知识者,求善知识打,请善知识喝,一棒打除多生情垢,一喝震了历劫识昏。欲住禅堂,若畏棒喝,其住者难久;若有禅堂,暂离棒喝,其禅堂莫存。”


    故禅堂是世出世之舟航,棒喝为了生死之利器。禅堂棒喝是母,见性成佛是子。欲成佛道,当住禅堂;欲了生死,应受棒喝!




(文章来源 禅林网  作者  明贤法师   2018-10-0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禅宗常识答问43】为什么称禅宗为棒喝门庭?为什么禅宗认为“欲求去情识之学,先求吃棒喝之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