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钱」字的含义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9-30 21:21 点击 726 次


    中国人写这个钱(錢)字,繁体字,一个“金”,那边是两个“戈”,戈就是两把刀,为了黄金,两个人拿刀来互相砍,这个就是“钱”。因为金钱而刀戈相向,乃至于兄弟之间都反目成仇。我们了解佛法的人就知道,如果兄弟之间为了争财产来打官司,败相已露,不管他现在好像怎样顺利,实际上败相就已经显露出来了。因为给自己的儿孙作了一个坏的榜样。你看,就给儿孙看,为了钱,兄弟的情分,亲情也可以不顾了。在这样子的家教之中长大的儿孙,相对而言道德很差的。


    你看,春秋五霸的齐桓公,他晚年的时候要死了,他的几个儿子就争夺国君之位,互相打仗,把他关在一个宫殿里面,不让他出去,就饿死掉了。饿死掉以后,也没有人理他。一直等到身体烂掉了,这个蛆虫由门缝里面爬到路上来,大家才想起来,把门打开,早就死掉很久了。


    我们教育子女,应该自己要做一个好的榜样,不要起贪、瞋、痴。好像北宋的司马光所说的:“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享;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长久之计。”


    自己有道德、有修阴德,积的福德深厚,这个家族就兴盛,并且能够传之于久远。好像云谷禅师所说的,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子孙保之。


    现在的人不信因果,他如果顺利,就认为这个是我凭本事赚来的,所以就挥霍。往往是中年的时候就垮掉了,不要说百世了,自己眼前都看到衰败之相了,这个是福德不够。


    范仲淹有一次派他的长子,叫做范纯仁,乘船去收田租。


    范仲淹小时候很苦,每一天没东西吃,就拿一点米熬一盘粥,划作三块,早上、中午、晚上各吃一块,这个就打发一天了。他成就以后,做官以后,也是把自己的俸禄都用来买田。家族里面贫困的人都支持他,用田地的收入来支持他。


    他长子去收租,回来的时候就发现儿子范纯仁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收到。然后就问他怎么回事。


    他的儿子就说,因为在收好以后,在半道上就遇到了范仲淹同僚的儿子。范仲淹的同僚在一个地方做官,死于官任之上,也是很清廉,所以就无力安葬。范纯仁就把刚刚收上来的那些租金全部送给范仲淹朋友的儿子,还是不够。


    范仲淹马上很着急,就说:“那如果不够,你应该把船也卖掉。”


    他的儿子说:“我正是这样子做的啊!”


    就是说父子两个都想到一处去了,心地都是比较仁善的。这样子,当然他的家族,后代就能够人才辈出。






(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作者:大愿法师 发布时间:2013-9-30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钱」字的含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