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6 14:26 点击 668 次


第十讲:
一切最胜故-4


三.目标决定航线


    那么要与无为法的涅槃寂静相应,靠的是智慧;那么有为法相应的部分,它更重要的靠的是福德。那么我们的福德不够,那实际上面就会障碍重重,就会有这个问题,也会有那个问题的出现。那如果人的福报大,那么他的问题就少。因为福,可以讲是有形相的,那么慧呢?是无有形相的。


    1.用功的方法


    小乘佛教,它会常常要让我们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那么四念处告诉我们的只是说在我们自身上面修行用功的方法,就对自己来讲,它可以这么用功。


    那么大乘佛法是在自利利他的同时平等上面来用功,自他平等、自他不二的大乘佛法。小乘佛法阿罗汉他就不在三界中,不在三界内。那大乘佛法就不这么想法,就刚才我谈到说,释迦牟尼佛的国度——娑婆世界,痛苦也有,快乐也有,所以更是容易修行的地方。它跟一般的世界还不一样。


    那我们业果,心心念念都是有业果,因为人的心识都是在流动的,一个念头,一个念头,一个念头,每一个念头都是有业果的。所有的念头都是有果报的。那么这样子我们对心念的了解、洞察,以及对这个有为法、缘起法的一种观照,就非常地重要。


    那释迦牟尼佛、这菩萨、大菩萨,他就不会有什么大障碍,因为他能够观照,他知道说,这个事情是怎么样子的一个因缘果报,他非常地清楚。所以释迦牟尼佛说:“法缘已尽”,他就入了涅槃——就是已经度化的人都度化了,没有度化的人种下了这种得度的因缘。那这也是一种缘起法。


    《普贤十大愿王》里面,为什么他一直说“请转法轮”,“第九礼敬诸佛”等等,那这些都是有用意的。那么如果我们对佛法没有真正意义上面的希求心,也就是我们没有真正去作意说,这个佛法对自己的生命是很重要的,然后我们这种外在的因缘就会离我们自己越来越远,自然会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从我们一个人来讲也好,我们一个团体也好,那么这方面都是非常的重要。


    2.导航仪取向


     有为法和无为法它都是有关系的,色法和心法也是有关系的。那么世间上面的学问,虽然也有谈到说“精神”、“物质”,但是它没有像佛教这么说,我们这个精神能够主导物质,并且能够转变,转变物质、转变环境。所以这种的学问、这种的说法,是不共世间的。


     因为色法也好,心法也好,不相应行法也好,按我们唯识讲都是法,都是我们心功能的一种体现,都是我们心识所变现的,什么心会变现出什么境。十法界都离不开我们的心,而不仅仅说我们的这个娑婆世界,乃至所有的十法界都离不开我们的心。那么心清净,我们的果报就清净;心杂染,我们的果报就杂染。


     那么世俗社会上面,一般有成就的人,多数都是自我意识比较强的。自我意识比较强,这样子的话慢慢,他要学佛法就非常困难。自我意识强,就说明我们的“我执”重,那么世间上面的,他追求成就,都要跟“我”联系在一起的,他一切都是跟“我”这个主体联系在一起;那么佛法里面的成就他恰恰要放下这个“我”,他说要跟“无我”联系在一起的。那小到我们自己的个人,大到自己的单位、产业、土地、财富、荣光等等,它都跟“我”联系在一起。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2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