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4 13:34 点击 692 次


第十讲:
一切最胜故-2 


二.打开心的世界


    1.能知所知


    那么,第一步我们要弄清楚,我们的所知是什么?我们要知道什么东西?我们要学什么东西?我们要知道什么东西?我们现在的所知是什么?我们心里所知道的东西是什么?


    我们所知道的内心当中的知识纯粹都是烦恼,都是一种比较、分别、我慢、嫉妒、障碍、人我是非、世间杂事,纯粹都是这些没有用的东西。我们好不容易能够所知一点、两点佛法的名言,或者说我们能够好不容易知道说,我们应该要怎么样子用功、忏悔、做功课、过堂等等,就是这么一点点的事情,我们知道的话,我们并不一定愿意去做,并不愿意说我们这么真心实意去实践,是很少了,都是刚刚开始一小段,好像很新鲜,过一段时间不新鲜了就不愿意去做。如果我们知道了,不愿意去做,没有去做,那么你所知道的东西又成了障,那绝对成障的。佛法归根究底教理行果都是在行持,行跟证的辩证统一,你没有行就没有证。所以烦恼障、所知障,这个经论里边不是随便安立的,你认为说这个是所知障就是所知障,他具体对我们的现行来讲都是有所指的。


    2.正见正解


    我们学佛法为什么一直说这个正见很重要?这个正解也很重要?正解就是殊胜的见解,这是佛菩萨的见解。那么佛菩萨的见解同我们的见解就不同了,那我们的见解都是断常二边,要么对,要么就错,对不对?要么好,要么就坏,这都是两边。没有去观察说众缘和合,没有去观察说错对在我们的心。我们的心是善?还是恶?我们的心善,外界的境界错的也是善的;我们的心恶,外界的境界是正确的,对我们来讲也是恶的。善恶是我们怎么来观察的问题,是在于我们的心,而不是在外在的一个境界。所以学佛法,不是说你弄一帮人,大家来讨论就能讨论出结果,不是这么一回事情。你没有内心那种境界,那都是在一种道理上的说来说去;说来说去,说到最后谁也不服谁——我也有道理,你也有道理;最后不知道听谁的了,反正我也不想听你的。对不对?那么,你的见解我也不会听,这样子就互相排斥,就造成不融合、不和合,就成了所知障了,那自然而然地就成了所知障,那学佛法也会成了所知障。


    3.自我观照


    那么烦恼障、所知障的根源都是因为我们内在的有我执、有法执。因为内在有我执、有法执,所以同人相处的过程当中,我们没有真正地去行持,最后就成了障碍。你只有真正在法方面的行持,那么你这种障碍才不存在。也就是我们在行持的本身,它就是有一种很强的观照的能力,也就是自我观照的能力。你觉得这个也是有问题的,这种心态是有问题的,这种对人的心态是有问题的,不能这么对人,不能这么对事。那这样的话就是我们自己内在的障碍没有掉了,就非常容易同别人去沟通,如果不是这样子的发心的话,不是这样子安立的话,那肯定会有问题的。那世间上面所有的一切,它都是一种,怎么讲呢?做生意上面的话来说,一种交易一样,就是说要做到,好,这意见你也能接受,我也能接受。那我们学佛法,它不是说用这种折中的办法,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一种办法,它是符合不符合我们佛法的正见?是不是正解的?而不是说大家这种互相讨好,那是不行的,这纯粹都是世间法。这样的话,必须是真正要有佛法方面的见地,同时我们要有实践佛法过程当中的经历和经验,不然的话,事情来了你就法用不了,人一多,问题就多,就迷惑,就不知道怎么办,无从下手。无明,最大的问题就是邪见。无明,它不是说有个什么东西,它就叫做无明,是不是?内心的障碍就是无明了,只要我们内心有障碍,那我们就叫有无明;内心没有障碍,那我们就没有无明。学佛法就是破无明,那我们内心光明,那我们内心清净。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7-1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