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2 14:23 点击 737 次


第九讲 
    无为法-8 


       5.共与不共
      所以我们要去区分,哪些是共世间的?哪些是不共世间的?在组织方面是共世间的,在佛法方面是不共世间,一样的,所有的人你只要学佛都是好的,在组织上面共世间,它这个庙那个庙,这个地方那个地方,它是一个组织,对不对?所以,我们在学法的意义上,它是无分别的,它是无差别的。有分别、有差别只是说你学法的一个境界上面的差别,程度上面的差别,你领会的度上面的差别。


      不是说我们人为的去分它的差别。因为你去区分,无形当中就把佛法变成一块又一块,切割成一块又一块,一块又一块,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佛法了。最后让你这个心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怎么来对待这些境界,是不是?那就犹如我们一个国家一样,31个省,福建省也好,广东省也好,浙江省也好,它虽然是一个省又一个省,但它都是一个国家,是不是?它都是有联系的,不能讲说这个省的事情跟那个省的事情没有关系,对不对?但你可以讲没有关系,也没关系,它是各司其职,这个省的省长、省委书记为这个省负责,那个省的省长、省委书记为那个省负责,但它绝对是有关系的事情。政治、经济、文化,所有的一切都是紧密相联的。这个就是看我们怎样去作意?世间法尚且如此,何况佛法呢?是不是?更是有关系的事情。


      6.何为寂静
      那为什么我们想不开呢?就是我们内心有障碍,内心有严重的障碍,这样的话,会有人我是非,有种种的问题,内心不寂静,所以我们学佛法最后要证涅槃,涅槃的话什么意思?就是寂静。涅槃寂静,寂静什么意思呢?把烦恼寂灭了,把烦恼灭了,你心就静了。如果烦恼你没有灭,那么你这个心是躁动的,这是种动态,不是一种静态,只有把我们内心的烦恼灭掉,那我们的心才是清净的,才是安静的,才是有办法达到不生不灭的境界。


      7.不生不灭
      所以无为法是不生不灭,前面的就是这个有为法它是生灭,生灭法好认识,不生灭法很难认识。我们只有从生灭法上面来说明不生不灭法,从生灭法上面来诠释不生不灭法,从生灭法上面来领会、体悟,最后证得不生不灭法。


      生灭法也好,不生不灭法也好,都是因缘所生法,都是缘起法。佛说缘起。


      所以大家在这边学习、修行、用功,要把握好这些最基本的概念,然后要真正意义上面把这个法汇到自己的心去,否则不能安住当下,你绝对不能安住,你住久了就粗重,绝对粗重,绝对是起烦恼。那你烦恼,修行修不下去,山上你也住不下去。那么这个法必须天天都要学,不是学过就万事大吉了,不是那么回事。你不学法,你不能对治现行,不能对治现行你就会有问题。


      然后大家要有这种氛围,学法的一种氛围,才能够带动大家一起来学,才能够影响大家一起来学,才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学,更多的人有成就。也就是这种氛围需要大家共同来爱护、共同来营造、共同来熏习,就是要发这种大心,就要靠大家,而不是说靠我们少数人能够做好的,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所以我说佛教的未来要靠大家一起来努力!就是这样一种意思。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1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