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9 13:24 点击 720 次


第4讲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5 


      拈花微笑:那禅宗的公案,这个拈花微笑,对不对?这个,然后就一直传下来,二十七祖二十八祖,禅宗一直这么传下来。那么拈花微笑,也是一种境界,花是代表一种境界,微笑也是代表一种境界,是人内心的一种,深处的一种境界,他是无形无相的,是至高至圣的,是非常神圣的一种心境,那我们供养佛菩萨都是鲜花供养,他通过这些有形有相的,来表达我们内心无形无相,这样子的一种思想境界。但是,佛陀拈花迦叶微笑,那他别的人,他理解不了,就犹如我们这么多鲜花来供佛,他插花人他知道,什么花代表什么意思,什么花代表什么意思,对不对?那如果普通人他就不知道,这是什么花,送给什么人,什么花做什么用,什么花它的形状,等等,都是有它的意义的,那也是代表了人的思想上面的一种境界。


      反过来说,你只有去体会这种境界,它才是有意义的。你如果说这个体会不了,那意义就不大,是不是?你在城市里头,一个人生病了,一个人什么事情啊,他就给你送一些鲜花,你看在农村里边,他就很少给人家去送花,他最多也是送一些什么馒头啊,送一些什么牛奶,你去送花,他可能会骂,他可能说这个到处都有,你还送这个花,是不是?他体会不出这种花他有什么意义?他说你送一些实在的更好,对吧?那你城市里边呢,你如果是看病人,你给他拿一点馒头去,人家就会觉得这个人头脑有问题,是不是?那这个就是思想境界的一种问题,那必须你送给他对方要能够领纳,对方要能够懂得他的意思,那你事先你要考虑清楚,你如果考虑不清楚的话,那你做这个事情就会很麻烦。


     那比如说我们石头,你说石头到处都有,你说这个钻石,对不对,宝石,你说它是不是石头?它也是石头,宝石也是石头,钻石也是石头,实际上它们的本质都是一样,它们都是矿物。那他为什么有些人他认为喜欢就喜欢钻石,就喜欢宝石呢?它这个稀罕,这个不容易找到,你说它有什么用呢?它很难讲它有什么用,你说钻石有什么用?它一点用处也没有,你说宝石有什么用?它一点用处也没有,对吧?那你说一块石头它能够值多少钱?那都是人给它附加上去的时侯,这个能值多少钱?是不是?至于他本身,它跟石头的本质是一模一样,你说对不对?也没什么不同。但是,人为什么会喜欢它?那么就是喜欢它的一种象征的意义,喜欢它的一种神圣性,而不是在于它事物的本身。那么你如果体会不了它的神圣性,就说明说我们人的心灵的境界还没有达到那个层面。这个佛法也是如此,只有我们真正能够体会到它的意义,这种意义它是不会变化的。你如果经常变化,就说明说我们人的这种人格方面,这个人性方面还不成熟,信仰才不会坚定,那就我刚才所举的这个喻来讲,这个水晶啊,这个宝石啊,因为我们已经做了结论了,世间上面人也做了一个结论,你说这个大家都是喜欢的,那至于说它有没有什么用处?它都是另外一个问题,都是代表一种意义。


      那这佛法也是一样的,都是古往今来许许多多的祖师大德们的一种证明,同佛法相应,我们才会有这种快乐,如果不同佛法相应,我们就没有快乐可言。


      所以,我们内心怎么样子来对外在的这些相和内心的一个观念的把握、转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没有这种转变、把握的一种能力,那我们学了佛法的名词,学的越多,那我们的障碍就越大。


      就是我们不能消化了,就犹如我们吃了东西,你吃得越多,那么你这个身体就会越沉重,就变成所有的法相名词,在我们内心当中不能汇通,就是自己在心里打架,就这个法跟那个法打架,至少是吵架,那你这个就麻烦,不能融汇贯通、不能消归自性、不能圆融、不能产生观照力。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0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