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4 13:10 点击 673 次


第3讲
一切法无我-7 




八.我的第三个马甲“主宰”


      那么第三个--“主宰”。主宰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说这个上帝能够主宰万物,创造万物,就是要去支配环境,支配其他的人,支配其他的物,就是我们人总是喜欢去支配别人,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说,这个权益的。我们地呢,我们有土地证,房子呢,我们有房子的契约,房产证,我们人呢,你得有户口,有身份证,等等。做事呢,总是希望说,照着我们自己的意见来做,如果不是照我们的意见来做,就会觉得我们好像不被别人重视,或者说就自己就会觉得没有面子,我提这么多意见,你们一个意见都不采纳,那这个就是“我”的一个表现,三个定义:常、一、主宰。所有的人,都是如此。


     诸法都是因缘和合而有,所以他都是无常的,也是没有一的,也是没有主宰的,是因缘和合而有。世间的万法的本质,万法的现象,都是如此,那佛陀告诉我们这些道理的目的,就是内心不能有束缚,内心不能有这些的烦恼的增减,我们对哪一个人,我们对哪一件事,我们什么时候想不开、有问题,那都是因为有我。


     所以,我们《百法明门论》的第一句话,佛陀告诉我们,一切法无我,要逐步逐步让我们淡化我跟法的概念,首先在这个概念方面要淡化,逐步逐步淡化我跟法的执著,然后才能够排除障碍,你这概念很强,他就会越来越执著,越来越执著,就会产生障碍,人与人的障碍,人与物的障碍,物与物的障碍。


      你认为说这个房间好,那你就非要住这个,我不愿意去别的房间。你说这个东西好,很多这个收藏家,他收了很多,他一辈子都收藏这个东西,收藏这个文物,收藏这个古董,或者收藏什么自己爱好的东西,那他都是一种执著。他认为只有这个东西好,那我们人的行为的习惯都是这样子引发出来的。


      佛陀,这些论师,他来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假法,都是假名存在的。那我们要慢慢去学。所以你看这个投影仪上面的,这个对“我”的一种执著,不仅说我们凡夫有执著,二乘也有执著,外道也有执著,甚至菩萨都有执著。那么,凡夫妄执五蕴身心假我为我,就是我们一般的人,他认为说这种身心是我,我们这个身体,血肉之躯是我。外道妄执“神我”是我,那么神我,这个是我们是这个印度的数论、胜论的这些外道的主张,就如我们现在说这个上帝能够创造万物一样。那么小乘妄执所取涅槃的偏见为我,就是无余涅槃,他的偏空;那大乘是无住涅槃,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那菩萨妄见有生可度、有佛可求、非我不能,于所证真如有证有得,亦未忘我。那菩萨他也没有完全达到无我的程度。我们自己要成佛,自己要度众生,那必须要去度众生才能成佛,集资粮。有真如可证、可得,等等。


所以世间也好,凡夫也好,外道也好,菩萨也好,都是有我执。那么只有佛,才真正达到无我,所以佛呢,以一个“无”字来破,曰一切法无我,那么一切法他本来就没有我,原本以来,从本以来就是无我,故知一切法者,乃众生所执之法,一切法的存在,都是因为我们众生对它的执著,非佛说也。


      那么佛也就是就众生的假名的说法,就众生的这些执著的说法,那么佛也说一切法,就是你怎么说他佛也就跟着怎么说,然后,说它,是无我,说它是缘起法,以众生妄执为有。佛但云无之而已。众生说是有,所以佛就说它是无,岂有法耶。此一无字。亦不得已而为破执之举也。说无我也是不得已而说,又何有实法与人。哪有实法示人?此吾佛说法之标旨。而为万法之宗本。故论标以示人。当如世尊言。应知一切诸法无我。学者苟达无我。则于大乘法门思过半矣。那么这个也就是——大乘佛法的根本的宗旨就是在于无我。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5-2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2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