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苦乐人生 第7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02 14:37 点击 603 次




第10讲
舍利佛的功德-3 


      非常草率的人,非常轻诺的人,他是没有诚信可言的。没有诚信,他有什么信心呢?就是随便答应人家一个事情,答应完了以后不去做,这怎么能够说明是信心呢?皈依说到底是自己同善知识生命的契约、生命最深层次的契约,它不是一般的一场游戏了,如果我们把皈依都当成一场游戏,当成一场法会,当成一场凑热闹,那么请问在我们整个生命的历程当中,还有什么事情比皈依更重要?没有了。皈依它就是自己整个人生方向的转变,走这条路,不到那条路去,所以叫做翻邪皈依,就是我们过去未皈依以前,走的都是邪路、邪道,现在走正道、走正路,菩提道,走到道上去,它是这样子的一个意义了。


      那么我们要如何来选择自己皈投依靠的师父呢?我讲的,一个是法缘,一个是人缘。所谓法缘,什么意思呢?善知识的言教,自己是不是喜欢听,是不是喜欢接受,接受得了接受不了,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我们听不懂,我们不愿意接受,甚至说就没有什么佛法,因为你事先都已经这么认识和安立了,那么你皈依之后,肯定不会去学了。因为你会觉得,某某法师没有佛法,某某法师佛法不可靠,某某法师还是很糟,他不足以来教我,这是肯定的。其次呢?人缘呢,人缘也就是,我们自己本身,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好乐不好乐,希求不希求亲近善知识,这是一个人缘的因素。


      有时候,我们对一个善知识,可能很喜欢听他讲法,但是你没有同他相处的因缘,因为你见不到他,找不到他,这就是说明人缘方面的欠缺;第二种情况就是:有人缘,但没有法的缘。所谓有人缘,没有法缘,什么意思呢?就是善知识讲的话,自己的师父讲的话,他可能愿意听、愿意做,但是呢,不会认为说是佛法。反过来说,善知识讲的佛法,自己听不懂,没有好乐心,听不进去,不能依教奉行,这样子会导致什么后果呢?导致在别的地方再去求法,那么能不能再求到佛法呢?也是很难讲的。再有种情况就是,既没有法的缘,也没有人缘。那么为什么又能皈依呢?就是说有存在的名份的关系,就是自己来皈依,那莫名其妙,他皈依完了以后,也就走了,永远见不到,互不搭杆,可能过了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之后,有人问你,你是不是佛教徒啊,你皈依了没有啊,他就会说,啊,是,我是,我已经皈依了。可能人家再问,那么你皈依的师父是谁啊,那个时候,他可能才回忆得起来,我是在某某人座下皈依,所以这个就是四种的情况了有法缘、有人缘;有法缘、无人缘;有人缘、无法缘。那么第四种就是:无法缘、无人缘。


      最好的就是——既要有法的缘,也要有人的缘,这样我们就比较容易依教奉行,这是我们去选择善知识非常重要的因素,不然的话,你不知道怎么好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位法师他要面对许许多多的在家的同修、信众,是非常多的。那么我们要如何同法师、善知识,去结这方面的缘?那我们要去创造了,我们要有这方面的希求心,我们要明了,皈依的目的究竟何在。我自己为什么要来皈依,对皈依的这样一个主题,我们要更深刻去认识,要根据佛法的标准去认识,而不是人云亦云——人云亦云就没有意义了,本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非常宝贵的事情,非常郑重的事情,到了自己的身上,到了自己的手上,都会变成没有意义,变成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不能同自己生命的点联系起来,佛法就进不来了,自己内心的大门就敞不开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4-1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苦乐人生 第7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