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4 14:18 点击 653 次


第8讲
正确辨析心相-2


    二、以圣者的时空观破除我们对时、空、内心的着相;以清净相净除染污相。


    《华严经》的时间空间观念是无尽的时空,没有尽头、无始无终、无边无际……在时间上面来讲无始无终,在空间上面来讲无边无际。建立无始无终、无边无际的时空观,其目的是为了破除众生对现世时间空间状态的错误执著。众生就是因为在这样子一个非常有限的、非常局限的时空因缘状态下分别、比较、执著,引发很多的烦恼,造作很多的业,不能把时间看得更加久远,把空间看得更加广阔。


    《维摩诘经》里头维摩诘居士示现生病,释迦摩尼佛差遣弟子们去看病,人家都不敢去,那么唯有文殊师利菩萨才敢去——文殊师利菩萨大智慧,其他的声闻弟子去,都是被维摩诘居士呵斥了,即便声闻乘弟子里头最有智慧的舍利弗,他去看望维摩诘居士的时候,都会有疑问,疑问说维摩诘丈室里面,那么小的空间,一平方丈,为何能够容纳那么多人,他一动了这个念头,维摩诘马上就知道。再下面呢?舍利弗又讲到说,这房间里面有这么多的人,中午的时候,吃饭了怎么办呢?那维摩诘居士他马上就知道,他就告诉他,中午要吃饭的时候,我们到香积国,到香积厨那边去吃,这什么意思呢?就是维摩诘居士的层次,那种的空间的概念,跟我们凡人的、空间的概念不一样的。


    我们凡人的空间会受到物质条件的局限。圣者就不会受到这些东西的妨碍,比如天人,天人他有天眼,天眼的话,他坐在房间里头,他能够看到房间外头去,墙壁对他来讲是阻隔不住、是挡不住的。所以我们所说的大小,是我们凡夫众生的概念,不是圣者的概念。打比讲,我们看到佛前的一张供桌,我们看到一张供桌,我们仅仅看到它的表相、看到它的外表、外表的形象,实际上我们看不到供桌的自体、它的本体、它的体性。它的体性是什么呢?比如说木头、木头做的就是木头;比如说这个木头,是非常坚硬的木头。也就是我们第一念看到这一张桌子的时候,我们还不容易想到说,它是木头;我们还不容易想到说,它的坚硬的程度,我们只是看到一张木头的、桌子的外表的形象存在。


    我们人的心也是一样的,就是当你起心动念、身语造作的时候,表现出来的行为的状态。所谓行为的状态,就是自己内心的行相在外在的体现,那个时候你才了解别人的心是什么意思,而实际上我们内心的行相,非常复杂,非常多、非常丰富,就犹如外在的、物质的形象一样,我们看到客观环境上面的许许多多的东西,比如看到人,男女老少,每个人的形象都不同;看到所有的花草树木,也是各各不同的;看到山河大地,也是各各不同……这些形象是千差万别的。但是我们非常容易把客观事物外在的这些形象当成是真实的,我们也非常容易把内心当中所产生的那样子一些行相当成真实的,就是看到的东西、听到的声音、自己意识当中所想象的那些概念、以及我们所接触到的境界、所吃的东西、所嗅到的味道等等,把这样子内心当中的一些错误的行相当成真的,当成实在的,当成自己的,如此下去的话,我们就不容易在人、事、物,一切的一切份上,去体会到佛法的内涵,就是众生着相的毛病之所在——在外在着相、在内心也是着相。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3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