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9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21 14:35 点击 647 次


第5讲
生命整体性的意义-1 


      一、闻法即应如教修,莫观师过信心求。


      我们听闻到佛法的殊胜以后,就必须立刻生起实修的心,就必须立刻发起求证圆满佛果的动机和意乐。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听到了、知道了佛法如此的殊胜,但是我们不想要这么好的佛法,就在当下我们都没有这种心,那这种境界过后,时间过后,我们何时才能够真正想起来要去学修佛法?


      法师为我们讲说佛法的时候,法师本身也仅仅是在传递佛法的信息。佛法是佛菩萨悟出来、证到的境界,历代的传承祖师们一代一代往下传递。那我们今天所有的讲说佛法的法师们,都是在传递佛法的信息。既然法师们都是替佛说法,代佛来宣说佛法,所说的佛法就是佛陀的言教,他们是在遵照着佛陀的经论进行开讲,为我们讲说。作为听法的人,就不可以、也不应该,在传递佛法信息的善知识身上去寻求过失——也就是我们常常所听到的观过——这个法师讲得是不是如法,是不是如理,是不是圆满。那么你没有听,你怎么知道他讲得如理不如理;你没有听,怎么知道他如法不如法?他还没有讲,你怎么知道他如理不如理,如法不如法?我们只有去听、去了解,通过一段时间的用功、实修,才能够知道这位法师讲的佛法,同自己本身相应不相应。也就是说,我们在还没有听闻的时候,在不了解的情况下,有时候在根本就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我们就会给对方——给我们接触到的善知识——下一个结论:某某法师如法,某某法师不如法……总而言之,似乎大部分都不如法,似乎大部分都讲得不可靠,那这就很成问题。


      所有的人,所有的法师,不是佛,只是替佛在说法。替佛在说法,他就是佛的法身的遍照,佛的法身的体现。也就是说如果不是佛法,如果不是佛陀的智慧光明,我们怎么能够听得到佛法?如果没有历代祖师大德来传持佛法,我们也听不到,肯定听不到。既然所有的佛法,都是靠法师们来传递、善知识来弘扬,那我们究竟要听什么样的佛法,要听什么样的法师为我们讲佛法,我们才会去实践?经典上面所有的教授,都是佛说的,现在我们还有录音带、光碟,都是祖师大德们讲的,这些本身都是佛法,已经告诉了我们,如何去实践。问题是,我们不能发起这种实修的心,这种心发不起来,发不出来;而不是说,法师们所讲的佛法有问题。佛法不会有问题,问题是我们对佛法生不起信心。


      对佛法生不起信心,不在于这个佛法是从什么人的嘴上说出来的;也不在于这个佛法是在什么地方讲出来的,这都是其次的问题。佛在世的时候,寺庙也没有,他都是在露天讲佛法,很多很多的人都是慕名而来,听了以后都能够受到极大的加持,得到很大的利益,也就是把佛法真正听到心里去了。我们如果不是以这样的一种心态听闻佛法,就往往容易走偏。所谓走偏,指的是我们一定要去寻找一位自己认为各方面比较圆满的善知识,各方面比较具足条件的善知识,这是很多人很多人的一种希望。事实上,在家的佛弟子,又有多少人敢说已经找到善知识了,真正按照善知识的教授去实践了。而且你找到了,又怎么样呢?你是不是修得比别人要好呢?是不是心发得比别人要好呢?是不是对佛法事业的推广、弘扬方面,做得比别人要多呢?你的成绩在哪里?你每天都修了多少法?每天都做了多少事情?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0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9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