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石头自回禅师悟道因缘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4-20 06:21 点击 869 次


   合州(今四川合江)钓鱼台石头自回禅师,大随元静禅师之法嗣,本郡人。自回禅师的祖上世代为石匠。自回禅师虽不识字,但是自幼志慕空宗,记忆力极好。他曾经请人为他口授《法华经》,很快就能背诵。后辞别双亲,投大随无静禅师出家,日常以扫洒为务。


   后来,寺院搞修建,需要石料。于是大随禅师便令他于悬崖上凿取石材。自回禅师一边凿石,一边口诵《法华》。他用功如此精勤,只要他手不离锤凿,诵经亦不辍口。


   一日,大随禅师前往探视,见他这个样子,便告诉他说:“今日硿(kong)磕(石头碰击声),明日硿磕,死生到来,作甚折合(抵挡)?”


   自回禅师一听,非常惊愕,于是放下手中的锤凿,向大随禅师礼拜,并请求大随禅师为他开示究竟法门。


   于是大随禅师带他回方丈寮,令他暂时放下诵经,一心专看赵州勘婆子之公案。该公案的具体内容是——


   有一僧人游五台,途中问一婆子:“台山路向甚么处去?”婆子道:“蓦直去。”其僧便去,婆子便在身后道:“好个师僧又恁么去。”后有僧将此事告诉了赵州和尚,赵州和尚道:“待我去勘过。”第二天,赵州和尚便去问那婆子:“台山路向甚么处去?”婆子道:“蓦直去。”赵州和尚于是便走。那婆子在身后又道:“好个师僧又恁么去。”赵州和尚回到观音院,告诉那位僧人说:“台山婆子为汝勘破了也。”


   自回禅师于是依教参究,念念不离此公案。


   这样用功既久,一日凿石,碰到一块石头非常坚硬,自回禅师于是用力一锤,只见火星一闪。就在这个当下,自回禅师忽然大彻。


   于是他欢喜踊跃,跑到方丈寮,礼拜大随禅师,并呈颂曰:


   “用尽工夫,浑无巴鼻。


   火光迸散,元在这里。”


   大随禅师一听,非常高兴,说道:“子彻也。”


   自回禅师于是又就赵州勘婆子之公案,呈颂云:


   “三军不动旗闪烁,老婆正是魔王脚。


   赵州无柄铁扫帚,扫荡烟尘空索索。”


   大随禅师阅后,遂予印可,并授给他僧服。


   自回禅师悟道后,因为是石匠出身,故大众都称他为:“回石头”。后出世于合州钓鱼台,开法接众。


   自回禅师曾有上堂法语云:“参禅学道,大似井底叫渴相似,殊不知塞耳塞眼,回避不及。且如十二时中,行住坐卧,动转施为,是甚么人使作?眼见耳闻,何处不是路头?若识得路头,便是大解脱路。方知老汉与你证明,山河大地与你证明。所以道:十方薄伽梵,一路涅般门。诸仁者,大凡有一物当途,要见一物之根源。一物无处,要见一物之根源。见得根源,源无所源。所源既非,何处不圆?诸禅德,你看老汉有甚么胜你处,诸人有甚么不如老汉处?还会么?太湖三万六千顷,月在波心说向谁?”


   这段法语,把禅宗的心法讲得极为透彻,对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修禅,是一个很好的入门指南。


   一个目不识丁的石匠,能作出如此精当的开示,只能说明一点:他的智慧是从自性中流出的。

(文章转自光明觉照网站)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石头自回禅师悟道因缘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