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欲知回家路,须问过来人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1 06:33 点击 802 次


   我们经历过无量劫的生死轮回以后,内心世界留下了很多好的一面,但是也留下了很多不好的一面,就是善恶夹杂、真妄交攻。我们今生有幸遇到佛法,开始立志要做一些改变。当然改变就必须从内心世界去改变,因为它是根本。

   我们原来的内心都是习惯于向外攀缘,我们其实不在乎自己是怎么回事。但是当你学佛以后,你的眼光开始转了一百八十度,就是所谓的回光返照,你开始面对自己了。面对自己时,有两件事要做:第一个,处理善恶的问题;第二个,处理真妄的问题,内心世界就这两块而已。

   我们刚开始会布施持戒,做慈善事业,做一种断恶修善的工作。这时你不研究教理,乱不了,你只要信心就够了,因为你没有做比较深层的改变,不可能触动你内心的无明,也就没有所谓反弹的问题。但是这时你跟其他的外道差别没有很大,因为你要做的,基督教都会做。

   如果你慢慢地深入更高层的经典,比方说《楞严经》《法华经》,慢慢深入内心世界,从一种断恶修善提升到返妄归真时,这个问题就很复杂了,你会发觉不是那么简单。盘根错节,错综复杂,你看看《楞严经》就知道了。我们离家太久,回家的路绝对不是很顺利的,我们回家的路充满了凶险。

   这个时候只有乖乖地听先圣先贤的开示,就是“欲知回家路,须问过来人”,你别无选择!人家都把路规划好了,你照着这个高速公路的指标开就可以了。你不用自作聪明,因为你没有失败的空间。你做生意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修行失败了就糟糕啦!你要付出多生多劫的代价,因为你得到魔种以后,比一个愚痴放逸的众生还糟糕!

   你看佛陀在世时,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那种大威德力,外道看到佛陀,照样不想学佛,因为他邪见已经太重了,佛陀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连佛陀都拿他没办法,你想想看,他的问题多严重。他不是生长在我们只看到佛像的时代,他是可以看到真正的佛陀,你就知道他中毒多深,就是修行失败,一念差池。

   所以,当我们开始注意了生死这个问题时,从一种善念要转成正念时,诸位!你要知道,问题开始来了。你开始要打开很久很久没有打开的臭水沟了,真正面对自己了,因为你迟早要面对的。这时道法——佛陀所说的这些真理的引导,对我们就很重要了。(文章转自佛弟子文库)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欲知回家路,须问过来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