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打坐姿势不正确,坐再久也学不会(初学牢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08 05:46 点击 1057 次


编者按
  打坐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的养生方法。但姿势不正确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问题,而且坐再久也学不会。打坐的要领你是否已牢记并掌握,随闲二一起学起来吧。
(欲了解更多打坐知识,请持续关注本平台。)
█ 不正确的打坐姿势会导致妄念丛生
——根据噶玛噶举堪布卡塔仁波切开示整理
  姿势不正或不直的问题,可以这么说,我们知道坐姿可以决定气脉的位置而产生气行,进而影响心识的作用。如果气脉的位置不对且不直,气便无法走得很顺畅。在此情况下,心也会因此而变得浮躁不安,妄念丛生。
不正确坐姿▲
  斜向右边:在打坐时若斜向右边,刚开始时,我们可能会感觉心很清净,不过若再继续坐下去的话,这种清明的感觉便会转变成为一种瞋念。
   斜向左边:我们在打坐时惯于斜向左边的话,便有可能在刚开始时产生一种喜悦的感觉。但很快,这种感觉会转变成为一种贪念。
  向前倾:打坐时若向前倾,则刚开始时我们会产生一种无念的感觉。不过当我们持续坐下去时,这种感觉便会转变成为无明愚痴,而生起种种妄想。
  向后倾:打坐时姿势若向后倾,首先我们会自然产生一种空的觉受。但空的觉受会慢慢转变成一种我慢的心态。基本上,我们的心会变得浮躁不安;它无法安定下来,老向着外面的目标搜寻。


█ 合适的坐具才能让打坐者保持正确姿势
  如果坐具不合适,打坐者将难以保持正确坐姿。不仅达不到静坐效果,不正确的坐姿坐久了,还会伤害身体。
▲打坐需要较软的垫子置于腿下,防止腿痛,防湿气。
▲同时,需要一个垫子置于臀部下方,帮助脊柱挺直。


█ 优秀打坐垫的必备要素
  打坐垫的构成就是一上一下的两个垫子,所以优秀打坐垫的秘诀就在于这两个垫子能够符合人体力学,让人做的舒适挺直,好的打坐垫可以延长打坐时间。
1. 坐着舒服的厚度和弹性
  若以榻榻米做蒲团,应分上下座两块合成,一般脚放在下座,屁股坐在上座。其尺度:下座为2*2尺见方,上座为1*2尺,上座高度为1.5寸。
2. 助人蕴气的材质
  世上有相物质是一物克一物,打坐蒲团材质也是一样,有的会蕴气,有的会耗气或吸人气。助人蕴气的材质有稻草、椰子纤维、茶叶、香草、草药、刨下的木材。耗气或吸人的气者有塑胶类、橡胶、PVC、藤材、海绵、泡棉等,这些材质会吸人之气。
  任何坐姿上的缺失都会导致妄念的生起,同时影响身体。所以,我们必须要费点心力保持端正的坐姿。


█ 理想坐姿——七支坐法
  最理想的坐姿为“七支坐法”。所谓“七支”是指对身体要求的七个要点:
1.双足跏趺(双盘)(如果您初学,还做不到双盘,不要急,继续往后看。)
2.脊直
3.肩张
4.手结定印于脐下
5.头中正
6.双眼微闭
7.舌舔上腭
七支坐法详解
  欲了解七支坐法的详情,请查看往期文章《南怀瑾老师讲述:七支坐法》,长按以下二维码可快速读取:
█ 初学不能双盘怎么办
  很多初学打坐者,做不到双盘,不要紧。可依个人情况,先从单盘或者散盘开始练习▼
单足跏趺坐(单盘):
  是指将一脚弯曲,放在另一脚大腿上即可,双脚上下交迭。
散盘:
  双脚向下交叉,置于大腿下方。
缅甸坐:
  双脚平置于坐垫之上,不交叉,一脚在前,一脚在后,两脚平行,如此能保持身体平衡。
跪坐:
  双腿长跪,臀部坐在脚掌上,上身挺直,双手置于膝上。跪坐适合用于餐后,可帮助消化


█ 双盘日常练习法
  打坐必须朝双盘的目标努力,所以闲二再介绍两个方法,只是平日注意下坐姿便可,易于时刻练习,供大家参考。
  1. 在看书、看电视、休息时尽可能盘腿而坐。
  2.多练习跨鹤坐(臀压在双脚上而跪)。在跨鹤坐的基础上做如下练习:保持臀压住双脚,上身向后倒平(一开始可用被子垫成斜面,逐渐放平),尽量维持时间。(文章转自佛医堂)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打坐姿势不正确,坐再久也学不会(初学牢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