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敲响心中的木鱼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14 21:03 点击 914 次

以前看电影电视剧,一出现和尚在清幽的古庙里敲木鱼的画面或者有木鱼钟鼓罄音响起,就觉得特亲切,自然升起敬仰、羡慕之情,当下的心也觉得祥和、安静、清空……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师父们诵经、做法会等要敲木鱼,更不知道有些寺院里悬挂大大的木鱼所谓何意,直到学佛后,有一天看到下文才明白:

    木鱼是佛教的一种法器,共有两件。最常见的一种是圆鱼形,大小不等,大者置于佛殿,小者置佛案。二者均使用硬木制成,中心挖空,和尚诵经时用木锤敲击它,便发出清脆的声音。其用途是便于掌握诵经节奏与调整音节。 

    另一种木鱼,悬挂在寺院斋堂附近,呈直鱼形,扁平而中空,又称为“梆”,敲击声十分响亮,是作为通知僧众进斋饭的信号之用的。这种木鱼大都是吊在庑廊的木梁下,悬吊的方向却很有讲究。按佛门规矩,一般寺院只许鱼头朝寺内方向,只有十方丛林方可鱼头朝外。 

    和尚敲木鱼除了上述用途外,尚有它更深一层的含义,就是“自警”。因为“鱼昼夜未尝合目,亦欲修行者昼夜忘寐,以至于道”。这里说得十分明白,佛教徒在修行中的这种“警众”与“自警”(不寐),乃是他们之所以敲木鱼的宗教内涵。

    今日再读此文,深感惭愧!

    近来俗务杂忙,阿弥陀佛!(转变观念——俗务非俗务,历事练心耳!)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但好多时间又确实是自己浪费掉的:在洗脸的时候、吃饭的时候、聊天的时候、浏览网页的时候、发呆的时候、妄想纷飞的时候……不经意的溜走!

    家里是有木鱼的,只是白天上班,晚上怕打扰别人,周末带孩子。木鱼是摆设的,尽管看它时还是心有敬畏的。

    对着木鱼的“眼睛”,心中很是自责!鱼且“昼夜未尝合目”,况我欲修行者乎?可这几天昏昏然的,哪里有“昼夜忘寐,以至于道”的精进啊!

    阿弥陀佛!

    纵然,这世间有太多我们一时不能马上放下的东西,有好多过不去的关卡考验,有应尽的各种义务……还是应该时时警醒自己

        是日已过,

        命亦随减,

        如鱼少水,

        斯有何乐? 

        大众!

        当勤精进,

        如救头燃, 

        但念无常,

        慎勿放逸!

    愿自己像普贤菩萨一样践行!

    敲响心中的木鱼!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敲响心中的木鱼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