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罗汉与香象【妙莲老和尚讲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06 09:45 点击 1166 次

   修慧不修福 罗汉托空钵 修福不修慧 香象挂璎珞

   六度之中,第一度是布施,第二度是持戒。如果布施而不持戒,那当然也是有福报,但是没有人天的福报,可能是个有福报的鬼或畜生。

   有福报的鬼就不是饿鬼,一般来说,就是民间供奉的神明:没有福报的鬼,因为前世没有布施,今生就当个饿鬼。

   如果是有福报的畜生,好像有些小狗成了人们的宠物,有人帮它洗澡、梳毛,还喂它喝牛奶、吃牛排,安排好的地方给它睡。你看它有没有福呢?有福,可惜前生没有持戒,堕落了!

   持戒又修福,可感人天之果报。但以佛法来讲,纵然是天上的福也不要享,因为享福就是造业,天福享尽还是会堕落。闻到佛法要持出世解脱之戒,修出世解脱之因,才能了脱生死大苦。

   说到持戒修福,这有个因缘故事。

   佛在世时,有个罗汉外出托钵,常常都是空钵而回。有一回,他见到一只国王畜养的大象,因为国王骑着这只大象南征北讨都打了胜仗,国王很欢喜,出征凯旋归来,就在象的身上挂满了宝珠璎珞,然后骑着这只象游街炫耀。

   罗汉有宿命通,一见到大象,知道是前生的同参道友,便在大象的耳边说:“同参,你和我一样的苦!”大象听了这句话,回宫后整天不吃不喝。国王觉得很奇怪,便找了那位罗汉来问:“你在象的耳边说了什么,它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罗汉就把前因后果跟国王说。

   原来大象前生也是位修行人,和罗汉是师兄弟,但象专门修福,忽视了戒律;罗汉前生则注重持戒,而忽略要修福同人结缘。今世虽然证了阿罗汉果,因为没有福报,托钵总是没人供养他。所以有一首偈云:“修福不修慧,香象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

   你想一个出家人托个空钵没有饭吃,肚子的饥火不能消除,那要如何修行?这二位修行人前世修因不同,今生感果就不同。

   所以诸位要注意!任何一种因都要修,不可以说:“这件事情我喜欢做,那件事情我不要做。”诸佛福慧两足尊,我们也要福慧双修。

   你看那大象,前生修福不修慧,今世堕落成大象;虽然在国王那里吃得好、庄严得好,究竟还是畜生类,最可怜的是不能闻法修行。

   罗汉修慧不修福,虽然修行已经到了家,但没有福报,成了罗汉还要挨饿肚子之苦。为什么托钵都没有人供养,是不是人家看不起他,故意不给他呢?不是喔!没有福报,到了人家门口,人家就是没有食物,想供养也没有,可见修福是多么重要!

   大家听了要有所警觉,戒要好好的持、福要好好的修。我们求生西方,除了念佛持戒双管齐下,也要多多的修福,所谓“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极乐国”。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罗汉与香象【妙莲老和尚讲述】

打印 | 关闭